2021-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夜訪吸血鬼》、《少年彌賽亞》小說家安萊絲逝世 曾重返基督信仰又離開 基督徒友人憶往談試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林辰欣 追蹤
暢銷書作家安.萊絲和由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少年彌賽亞》(圖左/翻攝自Twitter@AnneRiceAuthor,圖右/wiki)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暢銷小說《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作家安・萊絲(Anne Rice)於2021年十二月11日,因中風併發症辭世,享壽80歲。兒子克里斯多福(Christopher)於臉書粉專向喜愛她的讀者公布母親過世的消息。

傑瑞・鮑耶爾(Jerry Bowyer)是一位基督徒財經專家和專欄作家,也曾是努力試圖堅固安.萊絲基督信仰的友人。過去安・萊絲稱呼追蹤她臉書粉絲專頁的讀者為「臉粉」(The people of the page),鮑耶爾也自稱是「臉粉」;然而卻因見萊絲逐漸偏離基督信仰,心裡非常憂傷。日前他在《基督郵報》為文提到過往和萊絲的信仰對談,語多警醒。

曾宣告只為主寫書

萊絲一度重拾基督信仰,後來寫了三本相關的書,鮑耶爾都拜讀過;一本是關於信仰的自傳——《召我出黑暗》(暫譯,Called Out of Darkness);另兩本是描述基督生平的小說,《神子》(中文版譯名,Christ the Lord: Out of Egypt)《耶穌基督:到迦拿之路》(暫譯,Christ the Lord: The Road to Cana)

關於信仰的自傳——《召我出黑暗》(圖/Amazon)

萊絲生長於虔誠的愛爾蘭天主教徒家庭,她在《召我出黑暗》中講述自己的故事,雖然曾失去對上帝的信仰,但沒有放棄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利用小說排解和應對世俗主題。她自身經歷過失去親人的痛苦(女兒和丈夫),也體驗過喜樂(兒子的誕生)。經過多年對基督信仰的質疑、激烈的討論,最後重新回到信仰的懷抱。

《神子》講述七到八歲時的耶穌的故事,是萊絲1998年重回天主教教會後寫成;後來被拍成電影《少年彌賽亞》(The Young Messiah),於2016年上映。《耶穌基督:到迦拿之路》同樣是講述耶穌生平的小說,2008年出版,為前一本書的續集。這系列原本要寫成「耶穌基督三部曲」(Christ the Lord trilogy),但萊絲並未寫完第三本。

《神子》講述七到八歲時的耶穌的故事,後來被拍 成電影《少年彌賽亞》。(圖/Amazon)

受賴特牧師影響重回基督信仰

鮑耶爾曾為這些書訪問過萊絲,日後還保持聯繫。當時萊絲還走在信仰的道路上,明白基督復活的來龍去脈,廣泛閱讀相關文獻。他們談論了賴特(N.T. Wright )的著作,萊絲清楚表示,因為該牧者清楚講解基督復活和福音史實,是她重拾基督信仰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她曾信誓旦旦地說,餘生只寫「關於主」的內容,之後她又宣稱「只為主而寫」。但過不了多久,她不再提筆寫「關於主」或「為主而寫」的書,而是重操舊業,撰寫吸血鬼和風花雪月的小說故事。

再次離開基督信仰的原因

萊絲向「臉粉」發表聲明,她對信仰以及她和信仰群體的關係,越來越感到失望,她不滿基督徒讀者對其作品的回應,還有他們廉價拋售她的吸血鬼暢銷小說。迄今,她的信仰書籍在她的書籍銷售排行榜中均敬陪末座,而名列前茅的總是吸血鬼、女巫、根據睡美人童話改編的色情三部曲。根據鮑耶爾:「她倒是完成了這種三部曲。」

鮑耶爾認為萊絲遠離信仰有兩大主要因素,首先是反對教會在同志議題上的立場。基督信仰強調愛神、愛人,即使對方是同志,但不會「表揚」這樣的行為,然而萊絲要教會全然認可。她也曾於2008年公開支持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遭到她新增加的基督徒粉絲的抨擊;一氣之下,她公開譴責基督教。

為了證明她的理由,她舉了些熟悉的樣板比喻,例如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對女巫的審判。儘管鮑耶爾提出歷史證據,說明西班牙宗教裁判所是國家機構,而非教會機構;並且即使是來自於世俗學者的最新研究也說明,歷史上教會並沒有發明「女巫審判」, 殺害被指控的女巫反而在異教中很常見。但是萊絲對這些證據的辯論,越來越不耐煩,認為它們跟討論的主題無關。她更深層的意思是——論據和證據本來就不相關,她下定決心的原因和歷史證據無關,否則更適切的歷史證據,會動搖她的決定。

《耶穌基督:到迦拿之路》(圖/Amazon)

鮑威爾認為,基督徒沒有熱烈回應她的吸血鬼新書,基督徒沒有隨她的政治立場起舞,教會也沒有改變對同志的立場,來接納她的兒子;這些才是改變她的原因。一開始,她雖譴責基督教,但仍說耶穌的好話;但過沒多久,她稱自己是「世俗人文主義者」(secular humanist);之後她便不再寫關於主的書,也不再為主而寫。

鮑耶爾寫道:「那時,她明白告訴我,她沒興趣再聽我回答關於信仰的問題,從此以後,再也沒有討論空間。所以我選擇離開,不願再目睹她背離信仰。」

選擇耶穌是選擇賜下寶血的救主

當萊絲還自稱是基督徒的時候,鮑耶爾可以和她談論吸血鬼小說和主耶穌,她不會棄絕這些小說,因為這些都是她生命旅程的一部分。鮑耶爾曾告訴萊絲,當她選擇基督而不是萊斯特(她小說中最著名的吸血鬼角色)時,其實她是選擇一位「賜下寶血」,使人得永生的救主;而不是「吸食人血」,叫人死亡的吸血鬼。萊絲說自己從來沒有這麼想過,不過聽來還蠻有道理的。

可惜的是,絕大多數萊絲的讀者想要萊斯特,而不是救主基督。她的小說改編的吸血鬼電影,獲利和好評均比改編的信仰電影更多。鮑耶爾指出,這就是馬太福音十三章22節所說:「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鮑耶爾說,儘管如此,我們誰也不知道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會發生什麼?尤其是在死亡臨近的時候。由於早年的健康狀況,她的信仰最初是在與死亡擦肩而過的時候點燃的。鮑耶爾期盼活著的人,若還在抉擇谷徘徊,應該大力呼求主「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Amazo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