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全台首座猶太聖殿暨博物館開幕 薛智偉坣娜:願成台猶及台以交流平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全台首座猶太聖殿及藝文博物館──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開幕,現場冠蓋雲集(圖/關鳳珊攝影)
薛智偉跟知名歌手坣娜結婚後,成立猶台文化交流協會,致力為在台猶太人建立交流平台,讓台灣各式族群與猶太社群來往,並在台灣及國際猶太社群之間建立橋梁。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由薛智偉坣娜猶台文化交流協會(The Jeffrey D. Schwartz & Na Tang Jewish Taiwan Cultural Association,JTCA)成立的全台首座猶太聖殿及藝文博物館──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The Jeffrey D. Schwartz Jewish Community Center)今天(十二月29日)正式開幕。

座落於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的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是台灣首間永久性猶太社群會館,要成為在台猶太人及台灣和國際猶太社群的橋梁與交流平台,及讓台灣各族群能了解猶太歷史、藝術、文化教育與宗教的場所,增進台灣與以色列的交流與友誼。

副總統、以色列駐台代表及台北市長皆與會

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的開幕典禮,副總統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都親自出席,致詞且參與剪綵。前監察院長錢復、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特別與會。以色列僑民事務部部長 Dr. Nachman Shai也透過越洋視頻勉勵。Beit Shalom 合唱團並獻唱以色列國歌及猶太民謠〈祝你平安〉,盼望「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的成立,不單是能夠增進台灣及猶太民族彼此的認識和了解,台灣和以色列也能在教育、文化、藝術及宗教等方面,有更多實質的互動與交流。

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外觀 (主辦單位提供)

在嶄新大禮堂聚會場景(總統府提供)

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是由四星集團的創辦人暨董事長薛智偉及妻子、知名歌手、演員及作家坣娜共同成立。裏面有台灣第一座猶太聖殿、浸禮堂 (儀式浸禮池)、猶太潔食實驗室、大禮堂、幼兒園和成人教育教室。

浸禮池 (關鳳珊攝影)

猶太會堂內部 (關鳳珊攝影)

猶太會堂內部 (主辦單位提供)

其中,猶太潔食實驗室提供台灣的猶太社群一個專屬之處,可以在此享用安息日餐點、慶祝猶太節日並加深對猶太教律法的奉行與了解,成為在台猶太人生活的新據點。

台灣首見猶太藝文博物館及猶太會堂

而猶太藝文博物館內有薛智偉董事長數十年來,從世界各地所蒐集、超過300件的猶太文物與藝術品,有些藝術品的歷史可溯及17和18世紀,都是台灣所首見。

猶太會堂夜景 (主辦單位提供)

猶太會堂外觀 (關鳳珊攝影)

「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是上帝的處所。這裡必須美麗大方,必須神聖莊嚴。」薛智偉表示,他造訪過歐洲的猶太聖殿,觀察它的圓頂、馬賽克裝飾和浮雕:一看就絕對能明白,那是上帝的恩賜以及上帝的家。

從選材用料、空間高度、內部設計到外觀形象,薛智偉都親力親為,「願猶太社區中心這份來自上帝的禮物,將健康、和平以及繁榮,賜給每個進到當中的人!」

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薛智偉致詞時,感性地說他50年前隻身來台時,還只是廿歲出頭的小夥子,感謝台灣社會接納他這個猶太老外,讓他可以融入台灣社會創業、成家,現在還入籍成為「猶太台灣人」。他對台灣這塊土地充滿感謝與感恩,這是上帝送他的禮物。

薛智偉董事長和坣娜(關鳳珊攝影)

長期以來,薛智偉一直在思索可以用怎麼樣的方式,回饋台灣這塊土地?五年前他跟坣娜結婚後,兩人共同成立了猶台文化交流協會,透過非營利性組織,致力為在台猶太人建立交流平台,以奉行並慶祝其宗教與傳承,讓台灣各式族群與猶太社群來往,並在台灣及國際猶太社群之間建立橋梁。現在有了猶太社區中心,台灣及猶太族群以及台灣與以色列的關係,可以有更多經貿、文化、教育以及宗教層面的實質交流。

薛智偉提到,猶太社區中心成立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跟台灣各個城市及族群的朋友,分享猶太族群的文化、傳統、歷史、教育以及宗教。該中心採取會員制,會為每個進到猶太藝文博物館的人,進行「猶太復國主義與以色列」、「拉比、歷代學者與領袖」以及「猶太歷史與記憶」等導覽。雖然目前在台灣的猶太人不超過1000人,但能促進台猶的民間及公部門交流,十分值得。

願成台猶及台以之間交流平台

猶太社區中心還規劃台灣第一座猶太聖殿,裏面的浸禮堂 (儀式浸禮池),用全天然的水、上帝的水,儲存在地下許多不同的水槽中。設計並精心製作了可以將水倒入池中的水道與水桶系統,十分環保。

猶太博物館展出妥拉(梁敬彥攝影)

會堂內亞伯拉罕獻以撒木盒(梁敬彥攝影)

割禮:亞伯拉罕之約(梁敬彥攝影)

薛智偉董事長的夫人、台灣JCC創辦人坣娜分享,希望傳達的就是愛與感謝,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愛與祝福是大家所需要的。她和先生都希望台灣和以色列之間,無論是台灣人及猶太人,還是台灣和以色列,都能有更密切的經貿、文化、教育及觀光的交流,猶太社區中心願意成為台以及台猶之間的橋梁。

賴清德副總統:希望猶太朋友與臺灣大眾有更深厚友誼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夠來參加開幕典禮,他代表蔡總統感謝薛董事長及坣娜女士所率領的團隊,長期以來對促進臺灣與以色列關係的重要貢獻。

賴副總統提到,這是一座深具猶太文化風格,而且又兼具教育、博物館、幼兒園等功能的社區中心,不僅可以凝聚在台猶太朋友的感情,並作為臺灣跟以色列的橋梁,讓兩國的關係能夠進一步發展。他也希望猶太朋友與臺灣社會大眾能有更深厚的友誼。

賴清德副總統致詞(關鳳珊攝影)

賴副總統提到,以色列跟臺灣都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地方,兩國人民都非常的努力、打拚,目前在國際社會上也受到肯定及支持。

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曾到以色列參訪,留下深刻印象。以色列的天然環境遠比臺灣艱苦,但以色列猶太民族仍克服各種天然的困境,不僅讓農業可以很好的發展,農產品甚至還能外銷到歐盟,非常不簡單,他也表達敬佩之意。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引撒母耳記祝福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致詞時表示,猶太社區中心的成立,對在台猶太人的發展來說,是一項重要且振奮人心的里程碑。謝謝台灣政府及百姓一向對猶太人的歡迎與友善,以色列也長期跟台灣的民間、公部門有實質的互動以及往來,盼望接下來的日子,猶太社區中心能夠成為台猶交流的平台,讓進到這裏的台灣的百姓,了解豐富猶太文化傳承、歷史與宗教信仰。社區中心將扮演猶台之間宗教的對話、與族群之間寬容、接納與理解的橋梁。他並引用撒母耳記上廿五章6節,祝福所有台猶的百姓「個人、家庭及一切都平安」。

​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 (關鳳珊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幫助市民更貼近猶太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中表示,很高興臺北有了一座全球猶太人生活在台的新據點,也是臺灣境內第一座不分宗派的猶太社群會館。此社區中心位在北市中心,讓市民有機會得以近距離貼近、瞭解猶太文化。

柯文哲表示,2019年參與以色列第33屆全球市長會議時,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猶太社會,發現猶太文化源遠流長,並且各領域有許多傑出的猶太人。他祝賀猶太社區中心的落成,讓台北市民有機會走進猶太文化,感受猶太文化之美。

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地址:台北市仁愛路三段24巷1弄6號。

台北市長柯文哲

猶太藝文博物館長廊 (關鳳珊攝影)

猶太會堂天花板 (關鳳珊攝影)

文物展示 (關鳳珊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