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濃郁烘焙味的歸家之旅——觀影《烘焙家之味》有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雅各默默守護家族上百年的烘焙事業。(劇照提供:天馬行空)

◎黃茗芬

歲末年終及春節期間,是不少海外遊子歸鄉的季節;這兩年在疫情影響下,遠行有生命危險,也有國家封鎖邊界的諸多限制,使遠方遊子的歸家、跨國的至親相聚,從理所當然變得困難重重。

其實除了季節更替中橫跨時空的歸家,人生旅程中還有許多「浪子歸家」的心靈時刻,跨越心靈深處阻隔情感流動的障礙,啟動人際與情感修復的歸家旅程。電影《烘焙家之味》訴說一個以烘焙麵包為家傳事業的家族,從異鄉人的身份進入以色列猶太人傳統社會落地生根。其中的人物巧妙借用我們所熟悉的聖經人物名,卻發展出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樣貌。

雙胞胎兄弟間的愛恨糾葛

原本以鑄鐘為業的主角外公,用廿年時間來預備,帶著巨大的鐘為獻禮,心存渴慕敬虔朝聖的心,從俄羅斯鄉間帶著全村步行來到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在信仰奇遇後落地生根於以色列。女兒和善於做麵包烘焙的猶太人亞伯拉罕結婚,他的家族世世代代都是做麵包烘焙,特別是有兩百年歷史的家傳小麵包。二人婚後生下雙生子——以掃和雅各,故事則是從中年以掃的視野來回溯家族歷史。

雙生子以掃和雅各,兩人從小情感融洽親密,直到青少年時期,一位美麗活潑、熱情且自由不羈的少女莉亞,隨父母搬到鎮上居住,兄弟倆同時愛慕莉亞,莉亞同時接受兩人的愛慕,三角戀情打破兄弟緊密同行的生活方式。此後,他們按著各自生命特質來過生活,分道揚鑣。

以掃和雅各分別受到父母寵愛,反映出父母之間感情不睦。父親常以「異教徒」稱呼母親,但母親一生戀慕丈夫,用力討丈夫歡心。父親定意將家傳烘焙麵包店傳給他所鍾愛的長子以掃,只是以掃熱愛閱讀,猶勝在家裡做麵包;倒是弟弟雅各終日做麵包,忠誠地守護家族事業。

真正切割雙生子與家族事業糾葛的,是莉亞的情感選擇。莉亞一方面和以掃心靈相通,卻又同時接受雅各的追求。年少時期的以掃無法承受莉亞的做法,最終選擇離去。日後以掃在美國落地生根,成為知名暢銷作家,每本書都熱賣,使他過著優渥的生活。以掃更是自嘲說:「作家應該寫人的故事,但我卻專門在寫麵包的故事,幸好美國社會喜歡讀麵包的故事。」

莉亞的出現打破兄弟昔日的緊密關係。(劇照提供:天馬行空)

闊別家鄉多年重回故土

他的書深受女性讀者喜歡,有人跟著書中食譜做麵包,在簽書會上,粉絲迫不及待要與他分享跟烘焙有關的家庭故事。以掃卻對粉絲的熱情回饋無動於衷,當話題轉為烘焙與家庭的關係,甚至引發他冷漠的回應。這些矛盾的情緒與作為,讓觀眾一窺以掃的內心,看見有一座無形的高牆阻隔了他與家人、家鄉的情感連結。

中年的以掃雖然名利雙收,住在豪宅裡卻孤身一人,廿年間未曾返家。某天深夜他接到電話,熟悉的女人說話聲觸動心弦,以掃想弄清楚發生什麼事而飛回以色列。下飛機後,在計程車上和司機閒聊時,他拒絕承認自己是以色列人;僅淡淡表示,是第一次來以色列的外國遊客,這是他歸家起初的心態。

以掃返家後,用中年遊子歸家的眼光,對過往熟悉的家人有了不同的觀看角度。過去寵愛他、麵包手藝了得的父親,如今是失智、會隨地便溺、喜歡在生活瑣事刁難家人的老人。不過,這位難相處且需要被照料的老人家,內心仍記掛著鍾愛的兒子以掃,對歸家的以掃言聽計從。

至於弟弟雅各一家卻是飽受苦難,長子從軍後喪生;而痛失愛子傷心欲絕的經歷,使妻子莉亞喪失心神,終日自我幽禁在小屋內。他們的女兒是一名攝影師,正以父親雅各為主題,籌備第一場攝影展,不過她隨處隨地照下雅各身影的做法,時時惹怒雅各。雅各在生活苦難的磨練中,堅貞守護著家族麵包烘焙事業,卻也是一塊頑固的鐵板,無人能親近他,他也拒絕任何人的關懷與幫助,堅持以孤單、符合家族與文化傳統的格式生活著。

以掃(左)與失智老父之間的相處令人動容。(劇照提供:天馬行空)

重新審視生命的缺失遺憾

雅各心裡埋怨哥哥以掃當年不告而別,但他完全不知道以掃遠離家園的隱情,便以「拋棄家人、背叛傳統、自私的生活」來怪罪以掃。歸家的以掃則發現無法改善父親日漸惡化的失智,無法解救心神喪失的莉亞,無法改善雅各對待女兒的冷酷,也無法融化雅各孤單頑固的心靈。

越深入了解家人,以掃挫敗感越深,並一步步深入封鎖廿多年的家族記憶和情感,他也繼續用打字機寫故事。這次他能在家裡待多久?返家的他寫了什麼故事?在凋零與冷漠的氛圍中,他如何和家人互動?他要如何梳理過往的生活記憶和糾結情感……?

《烘焙家之味》的故事餘韻,如同麵包烘焙的香味在心房繚繞,牽引每個人深思對原生家庭的心結,以及成年後面對原生家庭課題的無奈,甚至是面對自己深受原生家庭影響、顯露的生命缺陷之無奈,就像故事裡,處於中年的雅各和以掃顯露的生命模樣。

雅各看似對家人不離不棄的守護,他的心卻築起一座高牆,隔絕與家人親近;以掃雖離家多年,和家人有時空的距離,返家後他的心是柔軟與敞開,渴望與家人有深入溝通,想釐清家族裡蒙昧不清的往事,試著解決家人當下的困境。歸家的障礙不單是看得見的時空距離,更是心裡對家人糾纏的想法和一次次論斷,歸家迫使人直視「關係和好」的艱難。

以掃和雅各的母親凡事順從,卻也嚮往自由。(劇照提供:天馬行空)

醫治破碎心靈讓高牆倒下

原生家庭的和好課題讓人感到格外棘手,因為家人常是傷害的源頭,會一代一代往前追溯,而家人的關係是無法從中切割與釐清脈絡的。此外,傷害帶來的影響是如此真實,沒有改善的關係只會加劇傷害,成了負面循環。

因為無法承受更多傷害,許多人選擇疏遠與逃離。人為了保護自己,在心門築起一道高大厚重的外牆,這座無形的牆不單阻隔家人,也阻擋其他深刻美好的人際關係,最後城牆背後只有一顆受傷、等待醫治的孤單破碎之心。

對心靈處在「坐困圍城」的人們,使人和好的耶穌所帶來的福音,是明光照耀的好消息,賜下釋放枷鎖、心靈蒙醫治的藥方,正如以弗所書所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二章13-17節)

編按:《烘焙家之味》為輔12級影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