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6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淡水捷運站很馬偕!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展覽 進入人群述說宣教佳美腳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左圖為馬偕在台設立的首間教會──淡水長老教會。右上為淡水捷運站展覽,右下為馬偕為人拔牙的珍貴史料照片。(圖/鄭浚豪牧師提供)
馬偕博士在淡水的佳美腳蹤,已經不再只是傳福音,而是帶動淡水在醫療、教育、歷史文化,以及農業的創生及活化。現在更是遊客到淡水必造訪的觀光景點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今天(一月26日)起,搭捷運到淡水捷運站,通往3號「金色水岸」出口,整面的「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展覽,猶如進入時光隧道的藝廊,非常吸睛。

「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策展人、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受訪表示,本次策展的主題為「傳美事報喜訊的人,腳蹤何等佳美」;要跟農曆新年連假來淡水走春的遊客們,分享馬偕博士在台宣教、教育及醫療的恩典之路及佳美腳蹤。

佈展主題牆

馬偕博士全家福

 

鄭浚豪牧師:馬偕是淡水及台灣的歷史文化資產

馬偕博士不單是教會,更是淡水乃至全台灣珍貴的歷史與文化資產,在捷運站布展,就是效法馬偕博士走進人群、傳揚福音」的方式。鄭浚豪牧師說,今年是馬偕博士來台150週年,同時也是馬偕在北部設立的首間教會──滬尾教會(即淡水長老長老教會)150週年。教會將在四月10日,也就是馬偕博士當年從承租廢馬廄,當作禮拜堂,開始聚會及醫療傳道的日子,舉辦設教150週年紀念感恩禮拜。

通往三號捷運的整個廊道都是展場

淡水長老教會昔日照片

鄭浚豪牧師感謝主,由於馬偕博士的醫療、教育以及宣教對淡水歷史與文化貢獻厥偉,他在跟台北捷運公司接洽,要在淡水捷運站展出時,公部門都很樂意共襄盛舉,甚至願意一次就給一整年的展期。這對兵家必爭的捷運公共空間牆面來說,是神極大的帶領與恩典,「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馬偕博士在淡水的佳美腳蹤,早已經不再只是傳福音,而是帶動淡水在醫療、教育、歷史文化,以及農業的創生及活化;現在更是遊客到淡水必造訪的觀光景點。無論是發思古之幽情,還是跟家人、朋友一起來趟慢活之旅,都是身心靈放鬆的藝文及心靈饗宴。

以編年史的方式述說馬偕佳美腳蹤

為了讓更多外地遊客及淡水本地居民,能夠一目了然地明白馬偕與淡水的連結,及他對淡水及台灣的貢獻;鄭浚豪牧師將藝術家、長老教會退休牧師陳義仁所繪製的〈馬偕腳蹤〉水彩畫,與照片結合,成為展覽的看板,並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合作,以編年史的方式,介紹馬偕宣教的佳美腳蹤。

佈展

馬偕1872上岸

北台灣第一間教會

透過圖文並茂的展出,遊客可以從1872年馬偕上陸淡水、在北台灣建立首間教會、娶了五股的張聰明,成為台灣女婿;到設立滬尾偕醫館,透過拔牙進行醫療宣教、設立理學堂大書院(即真理大學前身)、淡江中學、台灣神學院、淡水女學堂(全台第一所女子中學)。尤其是後者,讓女孩子也可以跟男生一樣享受平等的受教權,展覽中也展出馬偕生前的「最後的住家」的詞作,充分展現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貢獻,

馬偕博士所設立的醫院和學校,可說是台灣現代化的里程碑,對啟迪民智、轉換社會風氣,乃至福音在台灣的遍傳,都有劃時代的意義與貢獻。

因著馬偕在淡水娶妻生子,並且融入這塊土地及人民的生活,1995年,淡水區公所不但在淡水長老教會的巷弄入口處,設立馬偕的雕像紀念,還將巷弄改名為「馬偕街」。2001年更創全台之先河,將每年的六月2日訂為馬偕日。而這也是首位在台外國人獲得此殊榮。

此次展出將在淡水捷運站展出一整年。

淡水長老教會設教150 週年

淡水馬偕歷史文化之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