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跟台灣的戲劇發展史畫上等號 資深藝人常楓百歲夢中安息 基督徒星友憶溫暖常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一生就是台灣戲劇史見證的硬底子演員常楓(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常爸不但在舞台上演活了爸爸這個角色,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慈父。藝人之家陳艾美牧師鼓勵常爸的兒女:「你們的父親是一個值得你們引以為榮的好爸爸!」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父親一生熱愛表演藝術,96歲時還主演了電影,他的敬業精神是我們的典範!」金馬、金鐘雙金影帝、資深藝人常楓,今天(二月9日)傳出已於大年初六在睡夢中安息的消息,享嵩壽100歲。常楓的女兒常青代表家屬,透過中華演藝工會理事長康凱,對外發文證實此一消息,以「父親和母親在天上團圓了」,感謝各界的關心。

近來演藝圈接連傳出藝人納豆腦溢血住院、甫獲龍鳳胎的「新手爸爸」導演明金城心肌梗塞猝逝,以及資深演員常楓睡夢中辭世的消息。在藝人之家聚會的資深藝人龔蓮華受訪表示,今天藝人之家內部的禱告群組就有為常爸和明導的靈魂安息,家屬心得安慰禱告,也為納豆可以早日脫離死蔭的幽谷、得完全的醫治,將來可以有機會認識神禱告。

常楓榮獲第45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提供)

常楓於1950年加入空軍大鵬話劇隊,1951年開始電視劇的演出,到了96歲還以電影《拂鄉心》,拿到「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男主角獎;展現老驥伏櫪的硬底子演技,入行70年的常楓、畢生的電視電影作品超過百部,同時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及金鐘獎特別貢獻獎。演藝人生,跟台灣的戲劇發展史畫上了等號。

對於常楓的離世,文化部發佈新聞稿,褒揚常楓先生以出眾的演技與表演熱情,一生戮力投入演藝事業,活躍於電影、電視界,一生奉獻影視產業,成就卓著。其熱愛戲劇的敬業精神,為臺灣影視史上的重要典範,且無數精彩作品將帶給世人無限想念。

陳艾美牧師憶常爸笑容常開

「我們都叫他常爸,每次看到他,總是笑口常開,常爸的生活規律、情緒穩定,神保守常爸在世得享長壽,願聖靈親自動工安慰常爸兒女及家人的心!」藝人之家陳艾美牧師受訪表示,由於常爸過去和孫越叔叔和孫媽媽,都在空軍大鵬話劇隊服務;常爸過去就在孫越叔叔及吳桓等演藝圈朋友的邀請下,經常參加藝人之家的活動。有一段時間也參與教會的主日及平安小組的聚會。後來因為年邁加上身體狀況不許可,就沒有很穩定的聚會,但藝人之家像是龔蓮華、施心慧等資深藝人,一直跟常爸有互動、持續關心常爸。

常楓在藝人之家留影[資深藝人施心慧提供]

陳艾美牧師受訪時用「如沐春風」形容自己跟常爸的相處與互動。雖然常爸是名滿演藝圈的「雙金影帝」,但每次看到常爸,總是笑臉迎人,就是像鄰家的爸爸一樣,親和力十足、沒有架子,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常爸的行事為人「台上台下」都一樣那麼真。

很讓陳艾美感動的是,她看到常爸的女兒對外界分享,今年春節,常爸與在美國的孫子及一對曾孫視訊時,還說「小朋友真漂亮」。去世前還親了女兒,並說自己很好。常爸不但在舞台上演活了爸爸這個角色,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慈父。她鼓勵常爸的兒女:「你們的父親,是一個值得你們引以為榮的好爸爸!」

宋逸民牧師憶常楓「爸氣十足」

藝起發光理事長宋逸民牧師受訪時表示,過去在演藝圈,在劇中常爸就常常演他爸爸,常爸的女兒常青,是他國光藝校的學妹,他和常爸及常青都是舊識,今天聽到常爸安息的消息,他的心中難免不捨,但想到常爸的一生,就是忠心地扮演演藝圈的老兵,並且很願意提攜後進,活出謙卑、喜樂的樣式。雖然常爸晚年並沒有受洗,但常爸用一生的年日,活出了資深藝人的典範,是他學習的典範。

談到近來中壯年的藝人納豆及明金成導演陸續發生腦部心血管的疾病,宋逸民牧師說,演藝圈的工作日夜顛倒是常態,拍戲幾天幾夜沒睡覺是稀鬆平常,若是再加上菸酒及飲食不正常,就更危險,他有一年就曾心臟每分鐘只跳40下,所以他如今在藝起發光,就常提醒來到教會的演藝圈從業人員「賺錢有數,性命要顧」。而藝起發光也針對發生急難及病痛的藝人,建立關懷及互助機制,協助他們可以身心靈平衡。

大鵬劇團老友劉立祖:懷念如兄如師常爸溫暖

跟常爸在大鵬劇團共事就結識的故交,今年83歲劉立祖受訪表示,大他十幾歲的常爸既像他的大哥哥照顧他,也是他的戲劇老師教他演戲,他跟常爸及孫叔叔從年輕的時候就認識,以往他們大鵬人每年都會聚餐,還可以開個五桌,今天聽到常爸安息的消息,他心裏非常難過,他在常爸96歲的時候大家還一起慶生,現在常爸和常嫂已經在天家相見,願神親自安慰常爸的家人。

讓人如沐春風的常爸(洪善群長老提供)

龔蓮華憶常爸溫暖風範

2019年為「常爸」慶祝97歲生日的資深藝人龔蓮華說,神非常恩待常爸,即便當年是已經是人瑞級高齡,仍然記憶清晰、談笑風生,由於常爸有小酌高梁的習慣,當時常爸還詼諧地對她說:「妳乾大杯、我乾小杯」,就像父親一般地溫暖豪爽。

龔蓮華說,常爸曾在藝人之家聚會,是大家認識的老朋友,所以今早當常爸安息的消息傳出後,在藝人之家內部的禱告群組就為常爸的靈魂安息及常爸的家人代禱,

常楓與孫媽媽等資深藝人餐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