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中華郵政發行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 感念攏是為基督無私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將馬偕紀念郵票致贈給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梁敬彥攝影)
「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的設計,票面以馬偕肖像及其創立的淡水長老教會和滬尾偕醫館為主視覺,紀念郵票的上方置入加拿大地圖,下方置放台灣地圖,展現跨越150年時空之愛

【記者梁敬彥新北淡水報導】150年前的三月9日,加拿大長老教會首任海外宣教師馬偕博士,從一萬公里外的故鄉加拿大,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以29年的歲月長居異鄉台灣,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150年後的同一天,政府感念「新台灣人」馬偕博士對福爾摩沙的「捨己」擺上,中華郵政特別在馬偕來台設立的首間教會淡水長老教會,正式對外發行「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並舉行分享發表會,紀念馬偕博士畢生透過教育、醫療、教育以及農業「無私愛台灣」的卓著貢獻。

馬偕紀念郵票發行 萬事互相效力的恩典

中華郵政公司為神職人員公開發行紀念郵票,在台灣實屬鳳毛麟角,背後有著出於上帝「萬事互相效力」的帶領及成就。

馬偕紀念郵票

淡水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鄭浚豪在發表會上引用羅馬書十章15節「若沒有受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表示,馬偕博士從150年前登岸淡水的那一刻,就認定「這是上帝要他一生用愛、認同及行動去得著的禾場」。

雖然當時台灣的百姓,很多人對這個「黑鬍鬚阿兜仔」十分不友善,甚至有行為上的侵擾、迫害,但馬偕就是「用基督的愛去愛他們」,福音便慢慢傳開了。若馬偕博士知道150年後的此刻,政府官員、母國加拿大的駐台大使,以及當時他用生命傳揚福音,所結出長老教會牧師及信徒齊聚一堂,來感謝他對台灣「超越時空的愛」,相信他會把榮耀歸給上帝,然後用本土話台語說:「一切攏是為基督」。

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分享

鄭牧師提到,2020年十一月淡海輕軌通車,時任交通部長(現職外交部無任所大使)的林佳龍,在通車典禮後,特別來到淡水長老教會拜訪。

鄭浚豪牧師為林佳龍簡介馬偕博士生平,並帶其導覽滬尾偕醫館馬偕博士醫療宣教文物。當時還不是基督徒的林佳龍深受感動,在得知2022年就是馬偕博士來台宣教150週年時,神就感動林佳龍:「政府應該要為這位用一生年日及生命用心愛台灣做些事!」

林佳龍出席當天發表會時談到這段過往。他說,「馬偕博士對台灣的愛與貢獻,早已超越了宗教的領域,而是台灣近代史中,新台灣人的典範與代表。」他表示,馬偕在台宣教的歲月,跨越清治及日治時代,但卻表達出對這塊土地的認同;不但傳基督福音安定當時惶惶的人心,後來還引進先進的醫療、西式教育以及動植物,並在各處醫療宣教時,詳載了台灣的人文與自然地質,這都是百年後看來,台灣依然受用的「焚而不燬」的貢獻。

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分享

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跨越150年的台加國民外交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代表處代表芮喬丹也全程以流利的中文致詞。芮喬丹說,馬偕博士在150年前,就以「加拿大長老教會首任海外宣教師」的身分,為台灣及加拿大做出了最好的連結及國民外交。今年馬偕來台150年,他看到從蔡英文總統,以及雙北及桃園市長,都陸續參加相關的紀念活動,肯定馬偕對台灣的貢獻,現在還為馬偕發行紀念郵票,他由衷地相信,雖然馬偕博士已經安息逾百年的時間,但馬偕博士留下的醫療、教育以及撒下的福音種子,會一直影響福爾摩沙。「永遠活在台灣人的記憶中」。

他代表加拿大謝謝台灣的政府及百姓,這麼看重馬偕對台灣的付出。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代表處代表芮喬丹分享

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江瑞堂則提到郵票的設計巧思。他說,票面以結合馬偕肖像及其創立的淡水長老教會及滬尾偕醫館為主視覺;而在紀念郵票的上方置入加拿大地圖,下方置放台灣地圖,為讓收藏者知道,當年馬偕不單是建立教會,也是辦學讓台灣女子有平等受教權的先驅者,而其在醫療及教育方面的成就,更是對台灣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分享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馬偕愛人攏是為基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代表總會接受中華郵政頒贈的「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徐信得牧師說,當代教會和信徒要省思「為何馬偕博士在安息百年之後」,還不是基督徒的政府公部門,願意來紀念及緬懷馬偕博士對台灣的貢獻,其實就是馬偕博士「融入台灣的土地及百姓的生活,看見需要,就進到他們當中,並且找資源去協助他們」的那份「攏是為著基督」的捨己的愛。

徐牧師說,馬偕博士從踏入台灣的土地,就開始學本地的語言,娶台灣的女子,看到台灣的醫療及教育的需要,就去母國學習及募集相關的資源。馬偕博士不到30年帶近3000人信主,但被馬偕直接獲間間關懷幫助過的人,比這個數字多得太多。這種「凡事不為自己爭取名利,而是努力助人利他」的精神和行動,才是當代台灣教會和信徒在看到公部門對馬偕的尊榮時,要學習的馬偕宣教精神。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左三)、加拿大駐台北貿易代表處代表芮喬丹(左二)、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徐信得牧師(右六)、外交部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左五)共同宣布「馬偕來台150週年紀念郵票」正式發行(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