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報導

橄欖華宣出版集團董事長李正一安息 文字尖兵精神永遠不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李正一董事長

【記者李容珍整理報導】一代文字尖兵、橄欖華宣出版發行集團董事長、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資深董事李正一,近幾年因病導致長期洗腎。今年二月中旬,因腹膜炎入院治療,療養期間慢慢恢復,於三月9日出院返家休養,未料於三月16日安息主懷,享壽78歲。

「李哥走得很安詳」,橄欖華宣總經理黎淑英姊妹受訪時說:「李哥生病期間,許多人給予關懷慰問與代禱,在此向多位關心的牧長、弟兄姊妹表達感謝。也請繼續為李哥的家人代禱,求神親自安慰。」黎總經理表達團隊對董事長離世的悲傷與不捨,「橄欖華宣會承繼李哥的遺願,繼續在各項出版事工上全力以赴,以呼應李哥創辦公司的異象──馬可福音一章3節: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外行人投入出版 經歷許多恩典

去年十一月中,因為洗腎身體變得虛弱的李正一董事長,為《新國際新約神學與釋義辭典》(New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New Testament Theology and Exegesis,簡稱NIDNTTE)新書預約發表會抱病上台感恩,祈願今年年中正式上市,成為橄欖華宣出版集團40週年的感恩獻禮。

多年來投入文字工作的李正一,帶領橄欖華宣集團為主做工。他於十年前、2012年十月29日三十週年慶時,將經營權交棒給黎淑英。當時他說,橄欖完全沒有成功存在的條件,一路經歷許多高低起伏,他能站在這裡都是神的恩典。李正一還說,自己一個外行人投入基督教出版,許多人訝異橄欖出版的多元性,但其實都不是他自己去找的,乃是神感動一些僕人和機構找上他們,讓他們在主裡有美好配搭。他們以神的國度為念,不計較利益,成就出版多元化。很多人質疑他們出這些書能賺錢嗎?他們認為很多書雖不能賺錢,但具有意義就出版,神在經費上也不會耽誤。

多年擔任董事 與論壇報有很深淵源

李正一董事長曾說自己與《基督教論壇報》有很深的淵源,姊夫是曾任《基督教論壇報》總編輯的梁敏夫牧師,姊夫的老師是《基督教論壇報》創辦人許牧世教授。而他從童年開始,就經常聽到姊夫談到論壇報,在耳濡目染之下,就對論壇報產生深刻的印象。

後來李正一蒙神呼召投入文字工作,設立了「橄欖基金會」,就曾在論壇報最困難時出手協助。前論壇報社長簡鴻基曾提到,當年論壇報借用台灣信義會大樓,於七十一年十月借用期滿歸還信義會,直到當年八月時尚不知要搬到何處。他拜訪李董事長商議,當時李正一答應,讓論壇搬到館前路橄欖基金會辦公室。李正一當時動員橄欖的同工全力支援,也是論壇報「雖然經營非常辛苦,沒有錢也沒有人,卻從未被迫停刊過。」

李董事長認為,建築業是百業的火車頭,報紙則是所有文字(出版)的火車頭。在論壇報早年艱困的經營中,橄欖華宣因為知道論壇報的辛苦,就開始刊登報紙全年廣告,且持續至今。

李董事長領受文字工作的異象和呼召時,神給他腓立比書二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處經文。對他而言,橄欖華宣和論壇報的文字事工,都是神國度的事;也因此在他有生之年,出錢出力支持文字出版。如今他雖然已經離開,但已留下對文字工作的深遠影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