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金鐘金馬雙金資深藝人顧寶明辭世 女兒顧乃玠淚憶父愛盼天家再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金鐘金馬雙金得主顧寶明跟女兒顧乃玠父女情深,左圖為顧寶明戲劇人生意氣風發模樣。(左圖/果陀劇團提供,右圖/顧乃玠臉書)
顧寶明昔日鼓勵救助協會1919課輔班的孩子們說,「一個溫暖的家,重點絕不在於物質生活,而是無價的親情。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很多事不用太計較。」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被譽為台灣「喜劇泰斗」的資深藝人顧寶明,日前因為心肺衰竭逝世,享壽72歲。從1976年演出舞台劇,超過40年的「戲劇人生」演什麼像什麼,留給影迷無限的懷念。

顧寶明的大女兒顧乃玠,在臉書貼上跟父親的合照,並引用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復活在祢,生命也在祢」,緬懷亦師亦友的慈父。顧乃玠感性地寫道:「爸,開心的去當陽光天使吧!我們天堂見!」

華視演員訓練班第一期結業的顧寶明,1976年從演出舞台劇踏入演藝圈,起先並不被看好能在演藝圈發光發熱,但因為張小燕的慧眼識英雄,從演出《綜藝100》的短劇嶄露頭角;直到2020年演出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後,因為健康因素淡出演藝圈。無論是電視、電影、舞台劇,悲劇還是喜劇,顧寶明都以精湛的演技,入木三分生動詮釋劇中的角色。

從影逾45年 戲如人生詮釋悲歡離合

1982年,顧寶明拿下第十七屆金鐘獎最佳男演員獎;1992年再以《暗戀桃花源》獲得第2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近年來,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顧寶明演出真人版的《櫻桃小丸子》的爺爺櫻友藏的角色,連原著作者都稱讚「是我見過最像櫻友藏的人」。

顧寶明生前意氣風發模樣(果陀劇團提供)

女兒顧乃玠文采感性億父

跟隨父親的腳步,也進入演藝圈的顧乃玠,是顧寶明的長女。失去父親雖然有眼淚、不捨,但仍然以父親生前演出過的戲劇作品,串成短文,來懷念這位大家口中的「寶哥」。顧乃玠寫道:

大頭兵出擊,開始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他一會兒像遊俠兒,來趟帝國之旅,一轉身又像京城四少去江南遊,不一會兒,又變身成櫻桃小丸子爺爺去健忘村走走。

這日子就像消失的情人節那般快活,現在神仙總動員,來一場江湖再見的戲碼。

爸,開心的去當陽光天使吧!我們天堂見!

顧乃玠感性憶父

本身是基督徒的顧乃玠在父親過世後,承擔起處理父親後事的「長姊」角色。面對稚齡的孩子對於外公的想念及思念,顧乃玠再度堅強擔當起「為母則強」的角色,寫下與父親「天家再相見」的盼望:

睡前小兒子哭著討抱抱,說他好想外公喔!我輕拍他的背安撫著他快入睡。

看看這些甜蜜的照片,兒啊!沒有遺憾啊。

很多觀眾因為戲劇認識我的父親,感謝上帝,我有一個這樣慈愛的父親,我深深以我是顧寶明的女兒感到榮耀及驕傲。

顧乃玠並表示,謝謝果陀劇團的梁志民導演,在其父過世後協助對外的公關事宜,並謝謝眾人的關心。

和顧乃玠同為基督徒的梁志民導演,描述他所認識的「寶哥」。他說:「我們慟失了一位在舞台上全心投入、精彩傑出的演員,以及在生活上溫暖幽默的長輩、朋友,感謝他帶給我們這麼多精彩生動的角色和生命故事。

顧寶明生前祖孫同樂(顧乃玠臉書)

再怎麼荒謬的台詞、情境,到了寶哥身上口中,都變得極為真實可信,進而讓人發笑。儘管這個角色的處境,往往都是在 悲傷的時候。

寶哥演《超級奶爸》,因為要接近孩子,不得不裝扮成一個六七十歲的老太太,唯妙唯肖的表演,讓他的好朋友金寶又是讚歎又是打趣地說:『扮演女人真是一件光采的事,你可不可以穿著這個衣服,到我家幫忙哄小孩呢?』

2020年的三月21日,《接送情》在台中歌劇院演出,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得不採取梅花座,整場坐不到一半觀眾,但是當他謝幕的時候,我能感受到觀眾激動的掌聲,完全不遜於任何一場滿場的演出。也許是天意,讓我錄下了寶哥的人生中,在他最愛的舞台上最後一場演出的謝幕身影,這應該是上帝給我、和喜愛寶哥的朋友們,最珍貴的恩賜。」

顧寶明昔日慶生場景(救助協會提供)

1919課輔班孩子為寶哥慶生

事實上,四月份就要過生日的顧寶明,其實對於過生日向來低調,從不公開慶生,但2014年《超級奶爸》宣告加演記者會上,梁志民導演精心安排了為「寶哥」提前慶生的橋段。當時梁導邀請救助協會1919陪讀班的孩子,來為寶哥慶生。

救助協會1919課輔班的孩子昔日為顧寶明慶生(救助協會提供)

當時陪著孩子們一起出席的救助協會公關活動組組長林美玲受訪回憶,孩子們當時一看到「寶哥」,便開心地大喊「寶爺爺」。為人外公的顧寶明樂不可支地跟孩子們互動。當時顧寶明詼諧地對在場的藝人及小朋友說:「我64年來生日低調,從不慶生,就在此時破功!」

但熱愛舞台及表演的他也許下生日願望:「希望90幾歲還能演、還能繼續站在舞台上,我真的非常喜歡舞台、熱愛表演。」

顧寶明當時鼓勵孩子們說,「一個溫暖的家,重點絕不在於物質生活,而是無價的親情......,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很多事不用太計較......,祝福我們有一個安康的社會。」

林美玲說,當時孩子們頑皮地跟「寶爺爺」互動,雖然顧寶明沒有信主,但自然流露出「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的開心,而這份開心,也感染了在場所有的人。

顧寶明昔日和救助協會的孩子開心互動(救助協會提供)

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受訪表示,顧寶明大哥一生用戲劇訴說了人生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感謝上帝帶領,讓救助協會能在這位國寶級的演員晚年時,為他慶生,他也要向這位戲劇泰斗致敬,願上帝安慰擦乾「寶哥」家屬的眼淚。

顧寶明與孩子們開心互動場景(救助協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