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與家人上一堂溝通課——思想電影《丟包大作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丟包大作戰》劇照。(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每對離婚的夫妻都有不同的理由,但最慘的不是能夠主導人生的當事人;而是還沒成年,卻被迫接受至親決定,在夫妻角力下被「丟包」的孩子。

◎胡慧馨

西班牙電影《丟包大作戰》中,建築師維特和妻子芙洛拉結婚25年後,決定和平分手,深愛孩子的兩人也對共同監護孩子達成共識。一直想完成年輕志向、到國外行醫的芙洛拉,起初還樂意先幫助到國外出差半年的先生,照顧三個孩子。

不料,她得知先生將和新伴侶一同出差,不想吃虧的芙洛拉決定改變策略,拼命製造事端,企圖讓孩子拒絕和她住在一起。識破妻子計謀的維特也以牙還牙,想方設法甩開前半年照顧孩子的責任。原本理性和諧的氣氛突然變了調,夫妻間想要「戰勝」對方的鬥志,讓不明究理的孩子,成了兩人丟包計畫的犧牲品。

夫妻二人在孩子面前各自使出怪招。 (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夫妻使出渾身解數丟包

母親可以不顧孩子的自尊,要五音不全的兒子參加獨唱、逕自跑到青春期女兒的舞會高談闊論;想把責任丟出去的父親,也故意和稀奇古怪的人住在一起、每晚開趴喝酒、用漆彈狂射孩子……。兩人為「贏」過對方的手段,導致孩子作息不正常、情緒不穩定,在校紛紛出現狀況。

雖然整部劇情都以幽默詼諧的手法表現,卻也讓人看到,當人陷於以牙還牙、爭競、非贏不可、不吃虧的血氣情境時,即使曾經最愛的人或是親生骨肉,都可能成為無辜的受害者。最可悲的是,處在大人爭戰下的孩子,他們哪裡能理解父母複雜扭曲的心境?

所以有些孩子會自責地認為是自己的錯,導致一生背負父母失和的愧疚感。有些則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失去肯定自我的信心。有些則以扭曲負面的觀點看待親情,而當人連至親都無法信任時,他們還能相信誰呢?

其實,就人的血氣來說,人的愛是有限、短暫、有條件的,但是當我們願意靠著上帝的愛改變自己,才有可能放下本能的自我、爭競好強的心,順從神的教導來落實原諒、拒絕惡的計謀,以禱告克服憂慮、以感謝讚美面對磨難。

所以單憑本能,再轟轟烈烈的戀情,經過幾十年觀念習慣的衝突、工作生活壓力,多半就像維特和芙洛拉,幾乎淪為「一片死寂」的室友。對孩子的教導,也常以固有的價值觀對待兒女,而毫不考慮孩子所處的環境和他們的心聲。試想,這種單向的關係,親子關係會好嗎?

三個孩子被父母搞得一頭霧水。(劇照提供:威視電影)

雙向溝通同嘗成長的喜悅

從片中可以看到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有好的關係和互動;因為互相仇視、嫌棄的夫妻關係,孩子就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再者,父母對孩子表示愛的最好方式,是有傾聽孩子心聲、願意了解孩子的耐心。當想法理念不同時,有願意一起討論的開放態度,而非一味倚老賣老,強迫孩子概括承受或自視豐富的人生經驗,可以解決孩子所有的困難。

最重要的是要和孩子討論、商量、分析過後,願意尊重孩子最後的決定,這種胸襟和氣度,才能感受到和兒女共同成長的喜悅。如同《丟包大作戰》中,絞盡腦汁欲把照顧孩子的責任丟給對方的父母,當他們爭到最後反而發現:「沒有孩子,卻迷失了自己。」他們的內心反而感到空虛、不快樂。

所以,無論這對夫妻未來的發展如何,他們都是一家人。至於一家人的定義是什麼呢?我想就是:不要讓孩子夾在父母的紛爭中為難;每個人的意見、想法都要受到尊重,大家同心協力解決問題,在互相妥協、讓步中尋求最有利每位家人的最大公約數。

編按:《丟包大作戰》為輔12級影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