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獨臂刀王,天家見!資深藝人王羽安息享壽80歲 女兒王馨平王加露感性憶父:大俠風範永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王羽大俠的堅毅形象深植人心(右圖),二女兒王加露(左圖前)及王馨平,2019年代替父親領取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以父為榮,榮耀歸主(圖/金馬獎臉書)
王加露說,生為王羽的女兒,能站出來為父親發聲,便是上帝交付的使命,上帝甚至顧念著父親,終身成就獎就是主大大賜福。手裡沈甸甸的金馬獎,無形中似乎有股力量把全家緊密結合。父親的榮耀將世代傳承下去。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演出電影《獨臂刀》,名聞兩岸三地及華人世界的前邵氏武打明星王羽(本名王正權),今晨(四月5日)於台北振興醫院安息,享壽80歲。

王羽的大女兒王馨平已經透過臉書對外證實此一消息。王馨平形容她的父親是講義氣、重視朋友,銀幕內外的做人處世都是鐵錚錚的俠客作風,一生精彩「相信父親的獨臂刀俊朗的大俠形象,將永存於電影歷史及影迷的心中!」

王羽生前樂觀看待得失及身體病痛

從1963年就進入演藝圈,拍攝超過70部電影,大俠形象深植人心的王羽,第48屆金馬獎以《武俠》入圍最佳男配角,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他豁達地以「中風有份,得獎沒份」來自我勉勵。2013年,70歲的王羽,以《失魂》獲得台北電影節影帝,他在致詞時同樣正面地鼓勵自己及影迷:「中風都中了,就沒中過獎,這是一個最大的冷門獎」。

2019年,代表金馬獎執委會頒發終身成就獎給王羽的金獎導演李安感性致詞表示,每個影迷心中都有一個武俠世界,在國片中,王羽先生絕對是一位永遠的武俠巨星,他還記得自己小時候看王羽的首部影片《虎俠殲仇》,就深受影響,王羽不單是時代的印記,更帶動武俠片風行,後來王羽自編自導自演的《龍虎鬥》,這個片型對全世界的影壇,都有很深遠的影響。

讓李安導演印象深刻的是,王羽在《失魂》入木三分的演技表現,那時剛剛中風過已經70歲的王羽,就好想一個脫掉戎裝的大俠,展現純真動人的演技來詮釋劇中的角色,讓他和評審委員們都非常感動。

在過去六年多患病的期間,王羽在三位女兒的陪伴及悉心照料下,就像他所主演的邵氏武俠電影一樣,勇敢且堅毅地對抗肉體上的疾病。

2019年在加護病房受洗成為基督徒的王羽,那年原本因為中風而出現失智的症狀,甚至一度因為呼吸衰竭被推進加護病房,當時二女兒王加露禱告求上帝的幫助,最後做出插管的決定,並讓父親在加護病房裡受洗成為基督徒。第二天病情開始奇蹟似的大逆轉,王加露感謝上帝:「我知道,你已深深的蒙主恩典」。

王羽在《失魂》中的劇照(圖/台北電影節臉書)

2019年,和姊姊王馨平一起代表父親王羽從李安導演手中接過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時,王加露真情流露地表示,若他的父親能親自上台領獎,父親應該會致詞很久很久,因為父親有太多的人想要感謝,在這個感動及充滿榮耀的時刻,王加露在眾人面前高舉主名,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主,她的父親毫無疑問是大家心目中的大俠,而在女兒的眼中,她的爸爸有著像孩子般的真性情,父親一生在演藝事業上的努力終獲回報。

生為王羽的女兒,能站出來為父親發聲,便是上帝交付給她的使命,不僅如此,上帝甚至顧念著父親,終身成就獎就是主大大賜福。手裡沈甸甸的金馬獎,無形中似乎有股力量把全家緊密結合。父親的榮耀將世代傳承下去。

在父親王羽安息主懷後,王加露也在臉書上感性發文憶父,父女情深,讓觀者為之動容,王加露寫道:

爸爸,放心走吧!這段日子您辛苦了!

感謝這些年來各界不斷的加油打氣,因為你對朋友總是重情重義,用生命在搏感情

你鮮活直率,行俠仗義的真性情是朋友眼中永遠敬畏的大哥。

病魔雖然帶走你的身體,但無法打敗你的精神你的一生就是一部傳奇電影,如真似幻,電影也巧合反映你的

生命最後這一幕,且讓它定格在一身颯氣白衣的你,手舉利刃,獨臂如鷹展翅,群敵環伺 風雨欲來,你無懼超然佇著,睥睨不羈,一身傲骨,天地唯我,江湖奈我何,我就是武林,永遠沒有劇終!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瑞智基金會執行長徐文俊醫生受訪表示,王羽在晚年的時候,因著孩子們的愛與照顧以及信仰的幫助,人生的最後一里路是充滿尊嚴及自我形象良好的,而王羽的女兒及家人,也都很努力讓大家記得王羽在螢光幕前那種意氣風發的公眾形象,

徐醫師相信無論是王羽還是他的家人,都會明白「神愛王羽,也與他的家人同在」,這是非常正面的恩典和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