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1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最後的晚餐可以這麼萌!拿撒勒人會畫說聖經Q版外牆 和厝邊頭尾搏感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黃信忠牧師(上圖左一)與大家共同協作福音外牆,下圖為Q版的〈最後的晚餐〉。(圖/受訪者提供)
Q版漫畫風的福音外牆從「爸爸媽媽在家裏帶領孩子讀聖經」的彩繪開始,結合新舊約聖經,陸續帶出「耶穌降生在馬槽」、「摩西過紅海」、「最後的晚餐」等。彩繪團隊並運用巧思,讓大人小孩都能從中找到童趣,獲得身心靈的Fun鬆。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最近行經士林捷運站的中正路商圈,充滿童趣風的「最後的晚餐」及「摩西過紅海」的彩繪外牆很吸「睛」,不少社區民眾及遊客佇足觀賞,成為拍照、打卡的新景點。

這是拿撒勒人會士林教會主任牧師黃信忠和教會弟兄姊妹協力「畫」說福音。不只讓原本單調的教會外牆亮起來,也拉近和厝邊頭尾的距離,藉畫歡迎大家隨時到教會來「做伙」!

「教會的福音彩繪外牆走童趣風,不單是要實踐讓小孩子到耶穌這裏來,不要攔阻他們;更是希望每個大人能夠回轉像小孩子,在繁忙的生活步調和壓力下,重拾單純的感動,有信心面對一切的挑戰與橫逆!」現擔任拿撒勒人會地區監督的黃信忠牧師受訪表示,拿撒勒人會士林教會已經在當地65年,起初就創辦幼稚園及各樣的社區外展事工,好跟鄰舍互動、連結。為了拉近教會和鄰舍的距離,在牧會的15年間裏,黃信忠牧師常會把音樂會及福音市集,拉到教會的大門口舉辦,宣示教會要「走出牆外、接觸人群」。

以家為主題的父母帶小孩讀聖經(梁敬彥攝影)

教會的門對社區敞開 歡迎大家來「做伙」

教會大門前方就是交叉路口,用路人停等紅綠燈的時間超過120秒。黃牧師會將福音信息剪輯成短影音,在教會LED牆播放。2022年的復活節主日(四月17日),教會也會在大門口舉辦福音市集,跟社區居民及福音朋友報告:「死裏復活的耶穌基督,要帶來盼望及救恩的大好消息,為疫情中的台灣打氣、祝福!」

黃信忠牧師介紹福音外牆的異象(梁敬彥攝影)

談到這次「Q版漫畫」聖經故事福音外牆的靈感與發想,黃牧師說,去年教會開始進行停車場以及圍牆等硬體的重新整建, 他就思想怎麼讓教會的外牆,打破昔日給人冷冰冰的隔閡感?拉近教會與社區以及過路人的距離,經過教會成員的集思廣益及禱告尋求後,就決定以「家」為主題,來進行牆面彩繪,設計及構圖。後來拍板用Q版漫畫說聖經故事,為人心預備好土!

Q版漫畫風的福音外牆從「爸爸媽媽在家裏帶領孩子讀聖經」的彩繪開始,結合新舊約聖經,陸續帶出「耶穌降生在馬槽」、「天使報佳音、東方三博士送上黃金、乳香及沒藥」、「五餅二魚的神蹟」、「摩西過紅海」、「最後的晚餐」,「大衛擊敗哥利亞」等畫作。而在福音外牆的末端及梁柱處,黃信忠牧師和彩繪團隊也發揮巧思,分別畫上咖啡座,量身高的刻度尺,讓大人小孩都能從中找到童趣,獲得身心靈的放鬆。

利用梁柱空間繪製咖啡廳(黃牧師提供)

在採訪黃牧師的過程中,不斷有社區民眾主動跟黃牧師打招呼,並且表達對教會彩繪外牆的喜愛及正面評價。黃牧師也叫得出他們每個人的名字,熱情地問候他們。雖然只是百人左右的社區教會,但拿撒勒人會士林教會已經是社區的好厝邊。

美化教會的彩繪外牆 拉近人心距離預備福音好土

黃牧師說,那些都是還沒有信主的鄰居,但也正因為他們知道教會是他們的好鄰居,所以他們的心也向福音敞開。黃牧師也規畫開放重新整建後的教會停車場,成為露天的巷弄咖啡座,從白天到晚上,大家都可以來到這個開放的園地喝咖啡、聽故事及音樂(詩歌),很自然地接觸福音。

《最後的晚餐》(黃牧師提供)

《摩西過紅海》(梁敬彥攝影)

《五餅二魚》(梁敬彥攝影)

黃信忠牧師感謝主,這次教會福音外牆的彩繪,他深刻體會到「萬事互相效力」的恩典。在眾人構思牆面的聖經故事畫面的呈現時,一位教會姊妹就提到,她有一位朋友是繪畫老師,對方雖然還沒信主,但很願意一同來成就這樁美事,也畫了很多不同版本的圖案,讓教會挑選。

黃信忠牧師說,拿撒勒人會士林教會雖然是個年過半百的老教會,但每個會友不分男女老幼,都有一顆「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心和行動力。從開始進行彩繪牆面的工程後,不但身為牧師的他捲起袖子來為牆面上色,年輕人也在主日聚會後,主動留下來進行打底漆的工作,每個人都願意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黃信忠牧師也透過這個外展活動,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走出教會會堂及圍牆。不單讓社區的環境亮起來,也為人心撒下福音的好種子。很多鄰居開始願意進來教會,很多居民也看到教會的用心,教會也拉近了跟鄰居的關係。

行動愛鄰舍 為人心預備好土

在黃信忠牧師為彩繪牆上色時,就有還沒有信主的鄰居,主動表示要為教會捐獻來共襄盛舉。這次彩繪牆面也是教會與跨代會眾,以及福音朋友共同協作的成果。有人在第一線畫畫,有人扮演後勤支援。也因著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當成是家裏的事一起投入,所以當成品完成後,大家都有「我也在這美事上有份」的參與感。

黃信忠牧師表示,福音彩繪牆從無到有的過程,就像主題彩繪「摩西過紅海」一樣,跨越了信心的旅程,不但拉近了教會和社區的距離,也把整個教會凝聚在一起,在嚴峻的疫情下,傳福音帶出生機和盼望,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主。

黃信忠牧師及協作團隊合照(黃牧師提供)

黃信忠牧師參與協作(黃牧師提供)

為福音外牆上色(黃牧師提供)

彩繪牆面(梁敬彥攝影)

大衛打倒哥利亞(梁敬彥攝影)

耶穌降生馬槽(梁敬彥攝影)

教會年輕人主日後主動投入協作(黃牧師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