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5歲就用歌唱恩賜祝福人!「國寶歌王」文夏安息禮拜 副總統頒褒揚令引提摩太後書致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國家頒發褒揚令給文夏老師,表彰其對台灣歌謠的貢獻。(總統府提供)
文夏結褵54年的妻子文香,笑中帶淚地感謝主,她說相信此刻,丈夫及洪一峰兩位莫逆之交,已經在阿爸天父那裏再聚首,一起開心地唱著〈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以及〈山頂的黑狗兄〉等最愛的台灣歌謠。文香也深情地對文夏喊話:「Daring,我們來日天家再相見,要等我喔!」鶼鰈情深,讓人動容。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耶和華祝福滿滿……讚美稱頌祂名永不息……」日前以94歲嵩壽安息的文夏老師(本名王瑞河)安息禮拜於今天(15日)舉行。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國家頒發褒揚令,表彰這位從5歲就在教會唱詩班用歌唱恩賜祝福人,畢生保存與發揚台灣歌謠的「國寶歌王」卓著貢獻;賴清德並引用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感謝文夏「那美好的仗,您已經為主耶穌及台灣打過了。」

相信一對莫逆之交在天家開心歌唱
與文夏在台語歌壇齊名的「寶島歌王」洪一峰的大兒子洪榮宏則獻唱〈耶和華祝福滿滿〉,獻給從小看著他長大的「阿文叔」。

洪榮宏感性分享,他從小跟著父親洪一峰表演時,就常常遇到阿文叔,阿文叔跟他一樣,都有一個敬虔愛主凡事禱告的母親,他印象中,阿文叔跟父親的交情很好,會相約一起吃海鮮及小酌,此刻爸爸和阿文叔已經一起在天家嘔咾上帝,開心敬拜。

文夏結褵54年的妻子文香,笑中帶淚地感謝主,她說相信此刻,丈夫及洪一峰兩位莫逆之交,已經在阿爸天父那裏再聚首,一起開心地唱著〈媽媽請妳也保重〉、〈黃昏的故鄉〉以及〈山頂的黑狗兄〉等最愛的台灣歌謠。文香也深情地對文夏喊話:「Daring,我們來日天家再相見,要等我喔!」鶼鰈情深,讓人動容。

洪榮宏獻唱。(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文夏老師生前風采牆。(梁敬彥攝影)

一生創作的台語歌超過1200首
賴清德上台感念時說,文夏老師不但是台灣的國寶,更是台南人的驕傲及榮耀。他是代表蔡英文總統、國家及曾任台南市長的身分,感謝這位一生都用生命及行動愛台灣,創作及演唱屬於台灣人歌謠的國寶致敬。更說出生在台南民權路的文夏,在媽媽的帶領下,五歲就加入臺南聖教會唱詩班服事,將恩賜奉獻給上帝所用。「文夏」此藝名,實際上是來自母親所開設的「文化洋裁班」,可見文夏的媽媽對他影響至深。

賴清德也說,從1949年創作及發表第一首台語歌〈飄浪之女〉開始,文夏一生創作的台語歌超過1200首。2004年獲文化總會國寶級藝人獎章,2012年獲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特別貢獻獎,2020年獲24屆台北文化獎特別獎;2017年還以90歲高齡,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人演唱會圓夢,可說是台灣歌壇有史以來活躍最久的歌手。

賴清德副總統。(總統府提供)

台灣昔日曾經因為政府推行「禁說台語、唱台語歌」的限制,讓文夏老師創作的知名歌曲〈媽媽請妳也保重〉及〈黃昏的故鄉〉一度遭禁唱。賴清德表示,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就曾聽文夏老師感慨說道:「不能在臺灣的土地上唱臺語歌,是我這輩子最痛苦的事。」但因著對台灣的愛及信仰的支持,文夏沒有懷憂喪志,而是持續唱台灣歌、演台灣戲、積極推動台語文化發展、創作上千首台語歌謠;不僅為臺語流行音樂奠定堅實的基礎,溫暖臺灣人的心靈,也讓海外游子思鄉的心情得到安慰,這是非常大的貢獻。

太太文香懷念半世紀夫妻患難情
文夏老師的遺孀文香,在丈夫的安息禮拜哽咽演唱〈家後〉,獻給她結褵54年的丈夫。她說,自己8歲時跟著文夏學唱歌,後來成為他的太太,從幼童到現在年逾花甲,真的就像〈家後〉歌詞所描述的「從小跟你跟到老」。

文香也提到,在丈夫的台語歌被列為禁歌,不能公開演唱的那段時間,夫妻被迫離鄉背井到日本登台表演。〈媽媽請妳也保重〉及〈黃昏的故鄉〉等台語歌謠在日本表演時,大受當地百姓歡迎。日本人都很好奇:「為什麼這麼好聽的歌曲在台灣不能唱?」但後來,政府對台語歌解禁,愛台灣的文夏老師,就把表演重新移回台灣。無論是唱台語歌、歌廳秀還是演電影,文夏心心念念的都是「這是咱台灣人ㄟ歌曲與表演」。

文香分享。(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文香數度笑中帶淚哽咽說道,她跟丈夫婚後,台語歌被限唱的時期,夫妻不得已把一歲及三歲的女兒留在台灣給親人照顧,到日本去討生活。當時日子過得很艱苦,但演出以外的時間,丈夫帶她在日本旅遊吃美食,那是她最懷念的甜蜜的時光。

文夏跟上帝的禱告是要唱到120歲,現在提早離開去見主面,她的心中非常不捨,頓時少了跟她鬥嘴的老伴,一時半刻也真的很不習慣。她知道先生在離世安息前,心中放不下的就是她這個妻子,她會好好把自己照顧好「你就好好在天父那裏,開心地跟洪一峰作伙嘔咾上帝,我們天家再相見。」

紀寶如淚憶追念文夏老師
籌辦這次文夏老師安息禮拜的優質生命關懷協會秘書長紀寶如哽咽地說,文夏老師的安息離世,她及協會的弟兄姊妹固然非常不捨,但她知道文夏老師現在所去的到的地方,是息了世上的勞苦,不再有病痛的美好天家,戴上上帝所賜的榮耀冠冕,開心地唱著最愛的台灣歌謠及〈恩典之路〉。她也勉勵每個愛文夏老師的人,及文夏老師所愛的大家,「相信我們日後會跟文夏老師,天家再相見!」

紀寶如說,文夏老師曾說過,唱歌是他一生的志業。他這一生毫無保留奉獻給了自己最愛的音樂,在流行歌壇演唱將近80年的他,帶動唱片及電影業發展,留下眾多經典的歌曲、電影作品,更是奠定了本土藝術的根基。

文夏老師用上帝賜予的天賦,登過高山也經過低谷;在他最後這段日子裡,紀寶如每每去探視老師,總能看見那堅強的生命力。文夏老師的心願是希望透過影像,呈現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與歷程,更盼在未來,能撫慰所有離鄉背井的莘莘學子。她感謝文夏老師用音樂、生命故事感動不同世代的台灣人民,希望文夏卓越精彩的一生得以完整保存,永存在台灣這片土地。

紀寶如淚憶追念文夏老師。(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宋達民牧師猶記老師旺盛生命力
擔任這場安息禮拜證道的藝之星教會宋達民主任牧師,在證道時回想,在年初和紀寶如等優質生命關懷協會的同工去探訪文夏老師,老師咳得非常厲害,身體非常孱弱;但感覺得出來,老師很想起身來接待大家。在跟大家拍合照的時候,文夏老師勉力用大拇指比出一個「讚」跟大家說謝謝,也為大家打氣,這是讓他印象非常深刻的。

宋達民牧師證道(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宋達民也提到,文夏的女兒跟他分享,父親在她3-4歲的時候,讓她坐在腿上,一一為所有家族中的孩子禱告。因為文夏的母親就是一個敬虔愛主、為孩子禱告的榜樣。文夏老師的一生,曾經經歷高山與低谷,但他靠著信仰及對台灣及家人的愛,靠主得勝,留下了美好的佳美腳蹤。

宋達民牧師祝禱。(梁敬彥攝影)

90歲的「鑽石歌王」林沖拄著枴杖來參加文夏的安息禮拜,對老朋友的離去,他哭泣不捨;但他想著過去從日本返台登台時,文夏大哥以前輩的身分照顧他,讓他深感窩心,因著同為基督徒,相信天家再見。

「寶島歌王」洪一峰的二兒子洪敬堯則表示,他跟文夏老師合作的經驗,感受到的就是文夏對於舞台及表演的熱情,特別是那份自我要求、對表演品質,以及對信仰的信靠的堅持,直到90歲時都可以活躍在舞台上。而在洪一峰安息的時候,文夏也像父親一樣安慰他們洪家兄弟,讓他非常感念。

洪敬堯老師

在安息禮拜擔任讀經的藝人周子寒則表示,她在任職唱片經紀人,就因為洽談版權跟文夏老師接觸。文夏老師非常親切及好相處,如今她能在他的人生畢業典禮服事,這是上帝的帶領。

在文夏老師安息禮拜擔任讀經服事的藝人周子寒

藝之星教會詩班帶領眾人獻唱〈愛,喜樂、生命〉,送這位一生用歌唱恩賜祝福台灣、持守信仰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國寶歌王」文夏,安返天家。

藝之星教會詩班獻詩。(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陳昇及董事長樂團唱黃昏的故鄉。(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安息禮拜。(台灣優質生命關懷協會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