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2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缺陷人生,精彩故事——電影《樂動心旋律》的啟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露比一家四口住在海邊小鎮、以捕魚為生。(劇照提供:Apple TV+)

◎殷麗群

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被震撼的「掌摑事件」摑走幾許感人亮點。隨著時間過去,聳動的巴掌事件逐漸褪色;而奪得本屆奧斯卡三項大獎、以聾啞家庭為題材的溫情小品《樂動心旋律》,正跳動著迷人的音符駐紮觀眾心坎,為當下亂局注入正能量。 

改編自2014年法國電影《貝禮一家》的《樂動心旋律》,奪下「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電影」三項大獎;純屬家庭真情的簡單故事,卻在國際影壇「小兵立大功」,倒壓眾多強片脫穎而出。女導演夏安.海德(Sian Heder)讓聽障演員飾演戲中聽障要角,活現了聾啞人生的真貌。

天籟嗓子成為家人的傳聲筒

本片英文原名“CODA”(Children Of Deaf Adults),意即成長於聾人家庭的健聽小孩;劇情描述聽力正常、具歌唱天分的女主角露比,在聾啞家庭做「傳聲筒」且追求夢想的成長故事。露比一家四口以捕魚維生,失聰的父親抗議當地漁業理事會的剝削,要尋求同業合夥成立公司,家裡唯一健聽的女兒就成為家人與外界溝通的媒介。

特殊的家庭背景使露比在校遭受歧視,令她極為自卑。直到被合唱團V老師發現她的天籟嗓子,免費給露比單獨授課,幫助她參加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的面試。露比憧憬另一片天空之際,對長久依賴她的聾啞家人產生不捨。

成長以來與父母、哥哥的隔閡,更使她積壓著痛苦情緒,終於跟家人打手語爆發衝突。劇情插入她與帥氣的男同學,從排練二重唱到墜入愛河的浪漫情節,凸顯兼顧家庭與追求自我激盪,在露比內心的矛盾掙扎有多深!

電影以家人相互理解及成全做轉捩點,露比決定留下協助雙親經營販魚生意,家人反過來陪她趕赴音樂學院面試現場。面試進行中,露比一家偷偷溜進去看她,舞臺上的露比望著他們,邊唱邊打手語,令評審稀奇。片末,露比擁抱過家人,出發往波士頓展開嶄新的人生,留下溫馨旋律,令觀者回味再三。

合唱團老師發現了露比的天賦。(劇照提供:Apple TV+)

親情超越語言感人至深

縱然有缺陷,露比一家其實關係緊密,父母的夫妻濃情甚是甜蜜,更出現笑到令人噴飯的手語對白。露比在學校合唱團表演時,家人無法聽見她的歌聲,只能跟著觀眾鼓掌,真實反映聽障者的處境。當晚回家,露比應爸爸請求,單獨對他唱歌。片中飾演父親,並拿下最佳男配角的聽障演員特洛伊柯瑟(Troy Kotsur),此際用雙手摸住女兒的喉嚨,感覺聲帶傳過手心的陣陣震盪,激動萬分。這一刻,我看見了父愛。 

父親想要了解女兒那顆誠摯的心。(劇照提供:Apple TV+)

這位失聰父親克盡所能養家活口,用無言的愛護蔭全家。他堅強勇敢又饒富幽默情趣,以滿載力量的父愛維繫家人情感,彰顯了上帝賦予男人極崇高的父性尊嚴。露比唱完歌,與他在卡車後擁抱的一幕十分感人,說出天下兒女渴盼與父親親密靠近的心願,也表達了無數為父者對家人超越言語的深情的愛。

露比單獨與母親的對戲也同樣暖心。她打手語探問母親:自己出生時,是否希望她也是聾子?母親承認「是的」,這是因為懼怕與女兒無法產生連結。成長中的露比,其實與聾啞家人及外界都格格不出,成了異類。

幸好,設立婚姻家庭制度的主宰用親情之愛「繫」住每個家,透過坦誠溝通、彼此體諒,家人間終能學會包容並無私地付出。正因親情之愛,該片笑淚交織的情節終至圓滿結局。

露比與母親促膝長談。(劇照提供:Apple TV+)

給障能者一片演藝天空

一直以來,英國有好些專責培訓障能學員的表演藝術團體,對奧斯卡主辦單位發出挑戰,呼籲專設身心障能演員獎項,將他們的表現正式納入電影市場,一如國際奧運賽專設殘障奧運項目。 

這些團體獲英國政府社福部經費補助,量身定做出幫助學員開拓自我與社交能力的音樂、舞蹈和戲劇課,藉以建立他們的自信及肢體語言,藉以向外界表達自我。學員們每年都有成果展,只是公演範圍侷限於社區,無助於障能表演者個人潛力和生涯的拓展。

有位英國導演跟我分享,他曾走進聾啞人俱樂部的酒吧餐館,看見現場比比劃劃熱絡一片,唯獨他不懂手語,成了酒館內唯一的「失能人」,令他對障能重新定義。我聯想到電影裡飾演露比的英國女演員艾蜜莉亞.瓊斯(Emilia Jones),經過一番努力學懂手語後,才能跟飾演家人的聽障演員對戲無阻。若戲裡戲外的她不懂手語,在這聾啞家庭無法與家人溝通,豈不成了她有缺陷,其他人卻健全麼?

《樂動心旋律》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打敗獲十二項提名、演員陣容強大且拍攝技巧爐火純青的《犬山記》;本片間接拓寬了身心障礙者的蔚藍晴空,啟發演藝培訓事業及電影界更多關注障能演員,給他們機會飾演戲裡的障能角色,其獲獎意義格外深遠。

一家人展現出愛是超越語言的力量。(劇照提供:Apple TV+)

上帝從人間缺陷編出好劇本

滿有智慧的創造主不會失手,造出殘缺生命。門徒曾因一位天生的瞎子來問耶穌:「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主回答都不是,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翰福音九章2-3節) 

《樂動心旋律》純然是少女成長逐夢及家人間溝通理解的尋常素材,劇情發展和結局都在預期之內。看似平凡的劇本放在聾啞家庭中,搖身一變成了壓倒強片的精彩故事。劇中綻放的熱情與歡樂,在人心受創於疫情及俄烏戰事的彼刻,甚有療癒力。我恍然耶穌是要表達:「上帝可以從殘缺生命找到完美素材,編出優良劇本。

劇本是電影的靈魂,好電影必先有好劇本。有限的人再怎麼絞盡腦汁,能創新的故事終究有限。上帝卻在現實世界裡穿插各式各樣的缺陷人生,編出非比尋常的劇本,顯出祂賞賜生命的奇妙作為。《樂動心旋律》道出許多有障能家庭成員不為人知的一面,包括年輕照顧者的犧牲,以及缺陷家庭從艱難提煉而成的堅韌親情,處處埋藏著「上帝的作為」,難怪奪下「最佳改編劇本獎」殊榮!

電影故事到劇終並未真正完結,不過預示露比前往波士頓展開更艱鉅的人生。生活樸素的她,去到物質豐盛又繁華的大都會,躋身在眾多背景優渥的音樂學院學生裡頭,將會更格格不入,更難適應。這時候,昔日與家人間比手畫腳、和母親真心交流、父親雙手摸住她喉嚨……,一幕幕的家庭情景將成為她超越環境、勇往直前的力量。他日有成,露比也許會發現,人生一切成就榮華,都比不上她擁有的原生聾啞家庭來得貴重,是價值連城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