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目不識丁童養媳,如何成為走向世界宣教士?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傳唱馬偕夫人精彩生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蔥仔開花》的主要演員。(圖/翻攝自台北市立國樂團臉書)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歌劇也可以用國樂演奏,台語呈現嗎?台北市立國樂團主辦的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七月8日晚上、10日下午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演出。劇中以國樂的優美、西方的歌劇和台語文的幽默,講述馬偕夫人張聰明,從一個目不識丁的童養媳,蛻變為馬偕宣教的得力助手,其勇敢、聰慧而傳奇精彩的一生。今年適逢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此劇的推出更具有特殊意義。

魏德聖(圖/台北市立國樂團臉書截圖)

魏德聖談張聰明故事的吸引力

「張聰明原本是一個不識字的童養媳,卻不斷用自己的方式改變自己,最後變成一個帶著台灣,向世界發聲的女性」、「這齣戲是一般人很容易親近的,相信觀眾一定會喜歡,並且可以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啟發與感動!」創意總監、知名導演魏德聖日前在記者會中表示,幾年前他到加拿大溫哥華,那裏有一位教會牧師找他,希望他能拍一部和馬偕有關的電影。但是要拍馬偕的電影並不容易,特別是要還原、重現那個時代的情境,似乎有點困難;不單是經費問題,還有整個環境,以及很多美術的問題需要解決。

魏德聖導演表示,他曾經研究過馬偕的故事,也曾想要寫成劇本,但在寫作的過程中,他意外發現馬偕夫人的故事,好像更有趣。她的故事除了傳福音之外,還彰顯在地的台灣精神,然後成為國際精神的展現。當魏導演提出這個故事,當地教會也認為可行。但當他回台灣後,才覺得很難拍成電影。

直到前年,魏德聖導演利用與北市國樂團聚會之際,分享張聰明的故事可以製作成音樂劇、歌劇形式。他認為,這個故事製作成舞台劇應該比較容易,而且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產出的歌劇,還可以到海外巡演。第一站就先選定加拿大,然後再往美國、歐洲。

期望福音「回到台灣,又傳向世界

魏導演說,沒想到去年,北市國樂團就製作出來了。因為疫情的原因,延到今年演出。今年剛好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是個很棒的開始。期待疫情結束後,明年可以到海外去演出,把這齣戲行銷到全世界,讓人們知道,透過海外宣教士到台灣宣教的故事,透過宣教士太太的精神,「回到台灣,又傳向世界」,期望更多人觀賞這齣戲,如聖經上說:「得人如得魚」。

鄭俊豪牧師(前排左一)(圖/台北市立國樂團臉書截圖)

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受訪時表示,張聰明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個福音見證,歌劇、台語文和國樂的結合,是文化的呈現。《蔥仔開花》的演出,是福音與文化的結合,透過張聰明的故事,把基督的福音表明出來。只要能把福音傳出去,任何形式的呈現,他都樂觀其成。淡水長老教會是馬偕在台灣設立的第一間教會,他們也會帶領弟兄姊妹,用行動支持這齣戲。

鄭牧師提到,過去,女性身處弱勢的年代,張聰明卻因著福音的緣故,改變了她的身分,並被上帝賦予新的任務。上帝造男造女皆平等,張聰明也透過福音改變當時傳統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文化,無論對教會或者對社會,都是積極、勵志和正面的角色。福音不僅改變她的人生,上帝也賦予她新的任務與使命。相信上帝也同樣給每個人福因與使命。

張聰明追隨馬偕 改變女性故事

張聰明原名張蔥仔,幼年被送當童養媳,12歲時,與她匹配的對象不幸病逝。馬偕博士在北部興建第一間禮拜堂──五股坑教會時,招收12歲以上小孩學習羅馬字,張蔥仔參加後,開始會讀聖經,成績優良常得第一名並獲得獎學金。張蔥仔受洗後,馬偕博士將她的名字改為聰明。經學生作媒,並徵得其祖母及家人同意後,與馬偕博士結婚。婚後她追隨馬偕的傳教工作,讓馬偕博士打破當時社會對女性傳教的僵局。也因為張聰明雖未受過正式教育,但她非常聰明,婚後認真學習,不斷自我成長,會羅馬字也會說英語。張聰明跟著馬偕走遍世界各地講道、參觀聚會,並對婦女演講,成為台灣第一位環球之旅的女性。她也伴隨馬偕四處宣教。

張聰明是馬偕牧師當年牛津學堂開校時,北部台灣第一位本地籍的女宣教師。特別是之後促成女子學堂、婦學堂的設立。鄭浚豪牧師表示,也因為她,今年基督長老教會將紀念婦女事工百週年。

這齣劇由李哲藝擔任作曲與指揮,梁越玲編寫劇本,曾慧誠擔任導演,結合國內頂尖聲樂家包括孔孝誠、陳美玲、蔣啟真、林孟君與李增銘等攜手演出。

第一位踏上環球之旅的聰明和膽識

導演曾慧誠表示,張聰明既有台灣傳統女性的堅韌、承擔、賢慧持家的內涵,又兼具過往認知男性才具有的獨立、開拓、有主見的特質。他第一次聽到張聰明的故事,感到非常驚訝。相對於當時的女生,活在傳統規範下,張聰明卻做了很多很不一樣的事。他很想真的認識這個人,期待透過這齣戲,在視聽饗宴中見證台灣第一位踏上環球之旅的女性的聰明和膽識。

作曲家李哲藝表示,能來到地球的另一邊,演奏自己的音樂,並讓地球另一端的人,包括七十幾歲的老太太(國外音樂會聽眾)感覺到這是她這輩子聽過最美的音樂,讓李哲藝深以自己土地的音樂為傲。這齣劇兼具歌劇的震撼、國劇的優美和台語文的趣味

海報截圖

「國樂歌劇」彰顯台灣文化元素

舞台設計范振罡說,這次場景變化的概念想重建當時生活的痕跡,比較不是華麗的幻景,從一個空間切換到另一個空間。簡言行也表示,這齣戲的道具,會跟著舞台走,他盡量去還原,好像每一個故事、每一個過程,都是還原到當時的情況。

北市國陳鄭港團長表示,這次的策劃製作的起心動念,就是期望彰顯台灣文化元素,透過「國樂歌劇」建構音樂與藝術的平台,結合表演藝術的人才與實力,推出精彩、經典的傳世名作;就像張聰明與馬偕的攜手相伴,成就很多了不起的事,影響後世極深。國樂、歌劇、臺語文的合作共融,也能如同劇中的張聰明一般,大步地邁向世界!

高雄場將於十一月初演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