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去麥當勞吃漲價前晚餐 日人靈機一動拼貼出達文西經典名畫〈最後的晚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日本網路創作者たかや(日文發音為:Takaya)將麥當勞包裝紙作為素材,拼貼出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圖/翻攝自Twitter @omocoro)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藝術畫作可以用許多不同的形式呈現,除了使用畫筆勾勒線條,也有創作者用拼貼、轉印等方式作畫;也就是說,只要有創意,運用各式各樣的素材與工具,都可能創作出令人嘆為驚奇的的作品。

但是你可曾想過,每次到速食店用餐後,往往會直接被丟棄的漢堡包裝紙,其實也可以是作畫的素材呢?

たかや至麥當勞買了許多漢堡和鬆餅,並將包裝紙作為繪畫素材。(圖/翻攝自Twitter @omocoro)

用藝術向麥當勞致敬

日本一位名叫たかや(日文發音為:Takaya)的藝術創作者最近就化腐朽為神奇,運用創意和巧手,將麥當勞漢堡的包裝紙一一剪貼,拼湊成達文西的經典名作〈最後的晚餐〉,還原度高的細膩工法,重現聖經中耶穌與門徒一起享用最後一餐的名場面,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而說到他的創作靈感來源,卻令人不禁莞爾一笑,或哭笑不得地心想:「居然這樣也可以?」

搜集包裝紙,並分類紀錄個別的顏色。

事實上,因為日本的麥當勞於今年年初宣布調漲價格,許多日本人紛紛在網路上留言表達不滿,但這位經常以速食充飢的たかや反而覺得,麥當勞維持固定價格多年,直到現在才漲價非常不容易,於是他決定到麥當勞品嚐「漲價前最後的晚餐」;並且在飽啖他的最愛美食後靈機一動,用餐點包裝紙還原名畫〈最後的晚餐〉,向麥當勞表達敬意和感謝。

細緻工法 任何細節不放過

〈最後的晚餐〉的原作是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在米蘭聖瑪利亞感恩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內的餐廳所繪製的大型壁畫。取材自馬太福音廿六章中,耶穌遭羅馬士兵逮捕前,和十二門徒共進最後一餐時預言「有其中一位門徒將出賣我」後的瞬間情景。

有「份量」的〈最後的晚餐〉。

該畫作在1980年被列為世界遺產,也有許多學者研究此畫作,希望能解開這幅偉大作品創作的背後的謎團。

たかや總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完成這幅「曠世巨作」,他買了42個漢堡和6個鬆餅,共吸收了高達18, 869卡的熱量,讓這幅畫相當有「份量」。他也分類記錄下每個不同品項的漢堡包裝紙的顏色。吃完漢堡後,他將包裝紙小心翼翼地清潔乾淨,然後運用這些包裝紙上的顏色、圖案,一一拼貼還原名畫。

麥當勞的標語中的字母「m」,作為畫中門徒彎曲的手指。

たかや表示,不同的漢堡包裝紙能呈現的部分有所不同,例如麥香雞包裝紙的顏色很適合作為背景門框、門徒的皮膚和頭髮,鮮蝦堡包裝則可以用來製作門徒的衣服;就連麥當勞的標語「i'm lovin' it」中的字母「m」,也可以作為彎曲的手指呈現,讓認真看細節的人也嘖嘖稱奇。

在耶穌桌前加上巨無霸漢堡

為了呼應這次的麥當勞主題,たかや更在耶穌的桌前,加上一個巨無霸漢堡,讓作品呈現趣味性。他本人對這個獨特的設計,非常自豪和滿意。たかや說:「這次的創作證明包裝紙也可以創造出傑作,未來我會挑戰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名畫,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即使身邊看似毫無用處的廢棄物,也可以改造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耶穌桌前的漢堡,讓作品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據たかや指出,光是畫中的一個使徒,就需花費10小時的精細作工才能完成,工法細緻、繁複的程度,極考驗耐性和技術。這幅名畫也被たかや掛在家中的牆上;他也把整個收集與製作的過程,用圖文記錄下來,做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和推特上,和大家分享。許多人都感受到他用心又療癒的創作過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