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英國插畫家正在畫家鄉300座教堂 從藝術分享福音 領人欣賞城鎮之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海莉目前已經完成55幅教堂的畫作,並創辦一個社群帳號記錄她的作品。(圖/翻攝自Twitter @HayleyFern4)

【記者洪嘉蔚/編譯】隨著英國教堂的數量正在銳減,英國一位藝術家透過繪製每一座教堂,再次反思教堂建築的意義,並欣賞家鄉三百多座教堂的建築之美。

英國藝術家海莉.弗恩(Hayley Fern)在參觀萊斯特大教堂(Leicester Cathedral)時,在新的素描本上,畫下這座有著尖拱形窗戶、220英尺高的尖頂,以及擁有900年歷史的哥德式建築教堂。

海莉畫下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中的多座教堂。(圖/翻攝自Twitter @HayleyFern4)

海莉非常享受畫教堂的時刻,所以她決定畫下自己受洗並參加禮拜的教會——聖施洗者約翰教堂(St. John the Baptist Church)。當時有人看見海莉的作品,便問她,是否要畫下所有位於萊斯特郡(Leicestershire)的教堂?海莉靈機一動地說:「哦!這真是一個好主意,我或許真的可以這麼做!」

走訪各個城鎮與鄉村

海莉的「藝術朝聖」之旅就此展開。她所居住的這座英國中部城市,有三百多座聖公會教堂,數量還算不少,不過她覺得仍然可以實現目標,將它們一一用畫筆記錄下來。無論海莉是否去過這些教堂,或者只是偶然路過,她都會詳細了解這些被自己記錄在畫本和社群媒體上的教堂。

當你參觀一座教堂時,你會去到這個地區的心臟地帶。你要去村莊或城鎮最原始的中心和至高點,那裡通常是城鎮最古老的地方」,海莉說。「我現在發現,即使我不一定會被每個村莊和城鎮所吸引,但每個地方的心臟地帶都非常漂亮,這些地方的聚落型態也非常明顯。」

無論是磚塊、玻璃窗、鵝卵石,海莉都會細心地上色。

作為一名自由插畫家,海莉使用防水筆繪製門廊、彩色玻璃窗、整潔的磚塊和鵝卵石……等細節。接著用水彩上色,並在每幅畫上都標註教堂名稱和城鎮,有時也會寫下該教堂的成立日期。她會在每個地方的布告欄留下一張寫著:「我畫了你們的教堂!」的卡片,讓社區居民可以看到繪製完成的作品。

當地的居民們很感謝海莉花時間欣賞和記念鎮上的教堂;他們也發現藝術家的注意力獨到又有見解,經常引導他們留意到以前從沒有注意過的細節。海莉說:「許多人沒有意識到他們的教堂有多美麗,但實際上它是需要停下腳步、花時間觀察的。我覺得這也是我想鼓勵人們做的事。」

畫下教堂之美 分享福音

在丈夫的建議下,海莉在推特(Twitter)上發表自己的作品,讓外地居民也能夠看見教堂之美。漸漸地,海莉的追蹤者不斷增加,越來越多人對她的作品產生好奇與關注,這也讓她有機會分享自己的信仰。

在教堂旁長椅作畫的海莉。

「我完全沒有想到過,藝術創作竟然可以成為一種傳福音的方式。我現在已經接觸到許多人,也有很多人來找我談論他們的信仰。他們可能真的沒有對象可以分享,又或者不知道如何談論他們是否去教堂的感受」,海莉說。「這讓我成為一個更受人關注的基督徒,也因為我把教堂一一畫下來,許多人就想當然地認為,我就是基督徒。很多時候,完成這些作品,比我曾經做過的許多傳福音事工,反而開啟了更多的對話。

海莉認為,畫教堂是種自我反思,也是表達信仰和敬拜的好方法。她相信上帝賜予的恩賜,應該用於榮耀祂的名。拜訪新的教堂時,她不會事先看照片,所以第一次親眼看到的時候,她心中都會有「哇!」的感覺。當她坐下來畫畫時,使用細線筆可以幫助她不要過度思考並迅速投入。在畫教堂時,她會注意賦予教堂特色的關鍵細節。

作品的呈現著重於教堂本身。

「我真的很喜歡探索每座教堂的不同顏色和色調,因為我覺得這是它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海莉說。她並沒有畫出綠樹和天空,因為她希望焦點能集中在教堂建築上,而不是周圍的景觀上。

用繪畫作品幫助教會

未來,海莉希望這些畫作能出版成書。海莉目前在教會擔任管理職,負責處理從預算到外展工作的各種教會事務。正因為如此,她更知道這樣一個項目的收益,能在經濟上幫助教會良多。「我很希望可以幫助教會,如果能帶來一些好的改變,那就太棒了!」

當海莉繼續這趟藝術朝聖之旅時,她也提醒追蹤她的粉絲們,這將是一個需要花費多年時間,才能完成的項目。因為到目前為止,僅完成55幅。不管這個計畫需要多長時間,海莉希望能充分地利用她的休息時間,來參觀和繪製新教堂,慢慢地在她的素描本上,記錄下多年來一直存在於社區中的神聖空間。(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