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圓缺之間身障者影展今起開演 最佳劇情片《看海》同時入圍金馬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圓缺之間影展推手及總召集人鄭信真牧師,右上為參展紀錄片《催落了後》,右下為本屆影展最佳影片獎得主,同時入圍金馬獎的《看海》(左圖梁敬彥攝影,右圖主辦單位提供)
透過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所推出的國內外劇情電影及紀錄片,可以發揮「影」人入勝的果效,更多同理身心障礙者的需要,就從愛身邊的人做起。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灣約有5%的人口、130萬人是身心障礙者,他們的障礙別及人生處遇不盡相同,但他們都是生活在你我周遭的鄰舍,甚至是親友及家人,如何看見他們的需要,陪他們走一里路,是需要學習的「愛鄰舍」功課!

由廣青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22 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今天(十月14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本屆主題為「看見—TO SEE NOT TO SEE」,本次影展在一群身心障礙孩子充滿活力的舞蹈下,正式揭開序幕。

身心障礙孩子充滿活力的開場舞(梁敬彥攝影)

合影(主辦單位提供)

參與「第22 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的影片共有9 部,關注的障礙議題涵蓋視障、罕病、聽障、智障及綜合障礙等,十月14日至十二月3日,巡迴台北、新北、台中、高雄、新竹、嘉義、屏東及台東展演,其中,參展影片經評選,獲主辦單位頒發「最佳劇情片」的《看海》,甫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

《看海》導演林柏瑜在出席影展開幕並領獎時勉勵大家,「心中有愛,行動就無礙」,《看海》是一位老母親照顧患有智能障礙的成年兒子的故事;雖遇苦難,但為母則強、在絕境之中依然有向前走的力量,希望藉由圓缺之間影展,國內外各位影像工作者的齊心合力,發揮「影」人入勝的拋磚引玉效果,讓更多人從關心自己身邊的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開始,跨出愛鄰舍的這一步。

黃柏威心理師代表主辦單位頒獎給林柏瑜導演(梁敬彥攝影)

主辦單位也邀請藝人張可昀(小甜甜)及身障Youtuber「椅人」分別擔任影展大使及影展代言人,兩人也分別代表主辦單位頒獎給《看見礙與愛》及《催落了後》兩部紀錄片的出席代表,本身是基督徒的小甜甜已是第二度為圓缺影展代言。

藝人小甜甜擔任影展大使(梁敬彥攝影)

劇照 如果還能走 (主辦單位提供)

小甜甜說,今年她已歸入主名下,還成了媽媽,她說,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給的禮物和恩典。小甜甜用星星比喻每個孩子,有的星星順利到達媽媽的肚子,有的可能在降落時受了傷,帶著特殊印記來到世界,以此傳達面對身心障礙者要以包容和理解代替恐懼歧視,也鼓勵大眾看到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以自身力量回饋社會。

椅人則說:「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障礙者的處境並未受到太多重視,面對不方便的環境,許多障礙者選擇待在家裡,他站出來,就想傳遞給大眾一些成為輪椅族之後的想法。因為這些都是我身為正常人的時候沒有體會到的事。」

影展代言人Youtuber椅人頒獎給《催落了後》盧映璇(梁敬彥攝影)

圓缺之間影展總召集人、廣青文教董事長鄭信真牧師表示,本次圓缺影展的主視覺LOGO,從遠處看能夠看到「看見及圓缺之間」的黑體字,但若是走近前看,會發現「看見」這兩個字是模糊的,而「TO SEE NOT TO SEE」」的字體更模糊,這是廣青舉辦圓缺之間想要傳達的,其實超過百萬的身心障礙者就在你我的周遭;甚至就在你我的家裏,我們雖然都「看見」了他們,但往往對他們在社會參與、就學、就醫及就養的難處「有看見,當作沒看見」,視而不見,希望透過影展所推出的國內外劇情電影及紀錄片,可以發揮「影」人入勝的果效,更多同理身心障礙者的需要,就從愛身邊的人做起。

「影像對於改變人心、潛移默化的果效,很多時候比牧師講一篇道更能影響受眾的生命!」鄭信真牧師舉例,圓缺之間影展舉辦這麼多年,除了向公眾宣導關懷身心障礙者的理念之外,過去每年也進到100座校園及20個社區去播映,他發現透過電影或是影片的方式宣廣,真的是比演講(講道)更吸引年輕的學生,特別是國小和國中的學生,接受度很高。

鄭信真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劇照 不完美玩美(主辦單位提供)

而從基督信仰的眼光來看「圓缺」,鄭牧師說,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耶穌在走遍各城各鄉傳福音時,其實接觸到很多的,就是瞎眼、瘸腿、患血漏的以及癱子,而在約翰福音九章1-3節,門徒問耶穌,這生來瞎眼的人是因為自己還是其爸媽犯罪所導致的呢?耶穌給門徒的回答是「是要在他(指瞎眼者)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在耶穌的眼中,世人都是祂所愛的,也就是無條件的愛,同樣的,月亮也會有陰晴圓缺,但按著時令變化,圓缺個各展其美,所以從信仰的眼光來看圓缺,就是「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三章11節),每個生命都有其獨特的尊貴價值,神都要使用。

鄭牧師指出,非常可喜的現象是,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最初只能從國外尋覓相關的紀錄片,近年來已經有本土的影像工作者拍攝相關題材,本屆除了劇情片《看海》之外,還有關懷罕病的紀錄片《看見礙與愛》及關懷全盲視障者的《催落了後》參展,感謝上帝,讓關懷身心障礙者的議題,也可以透過紀錄片及劇情片的方式來呈現,這是圓缺之間影展帶來的改變的契機。

第22 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相關演出資訊,請上http://www.kuang-ching.org/查詢

劇照 看見礙與愛(主辦單位提供)

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