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機智的婚禮任務──韓劇《結婚白皮書》觀後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Welcome To Wedding Hell〉。(圖/FB@kakaotv)

◎胡慧馨

當你看到白髮蒼蒼的夫妻攬肩同行,觸發的感動是白頭相守的至死不渝,還是對鶼鰈情深得來不易的感慨萬千?參加婚禮看到新人宣誓時,所見的是濃情蜜意?任重道遠?還是預期相愛相殺的冷眼旁觀?

婚姻需要情投意合的感情,也需應付生活瑣事的務實。在韓劇《結婚白皮書》中,徐準亨(李陣郁 飾)與金娜恩(李沇熹 飾)是郎才女貌又相愛相惜的佳偶,但論及婚嫁時,雙方還是因為對求婚方式的期待、選購長輩見面禮和結婚用品的偏好、婚宴場地和新房考量標準的種種差異,發生誤解和衝突。

經由衝突找出理性溝通模式

加上愛子/女心切的雙方長輩不時提供意見,各自好友依據經驗貢獻「良策」,讓婚禮籌備過程變得複雜曲折。難怪本劇英文劇名是〈Welcome To Wedding Hell〉(「歡迎來到婚禮地獄」),毫不避諱點出婚禮的千頭萬緒,以及已婚者、離婚者、憧憬愛情的未婚者,對於「婚姻」不同的感受及視角。

誠如劇中所言,「如果戀愛是聚焦當下的幸福,結婚就是聚焦兩人未來生活上的幸福」,基於得之不易的感情,情侶何不將籌備婚禮的磨合,視為更了解彼此觀念、底線與家人的先修課,一段從談情說愛進入誠實溝通理財與價值觀,到彼此接納、學習尊重的過程。

戀愛看重情感,偏重心理與思想交流。步入婚姻則要考慮兩人經濟能力、預算與家庭背景,因此劇中人感嘆:「沒有比結婚的禮尚往來還更明確的交易了,在婚姻裡,沒有錢就只能付出勞力」,某種程度道出經濟環境的差異帶來的挑戰。

《結婚白皮書》裡家境優渥的徐準亨,只要娜恩喜歡,不在乎花多少錢。然而出生中產家庭的金娜恩,在乎的是男友的尊重和心意,並不看重排場和形式,以至對男友出乎意料的求婚方式、籌備婚禮過程的擅作主張,讓她不斷陷入尷尬處境的做法感到灰心。

另外,男女方各自好友提出的「忠告」,如:女方絕對不能先提結婚、男方一定要守住自身的財產支配權……使原先沒有太多想法的兩人,被親友的新舊派建議和世俗算計思維,搞得不知所措。因此,如何經由衝突找出理性溝通模式,也是本劇重點。

兩人的家庭背景有所差異。(圖/FB@kakaotv)

做決定要有互相討論的過程

通常對熟悉的人,更容易將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對方身上,並以為對方「一定」或「應該」了解、認同自己的「好意」。如私下擔心被高雅時尚的親家看扁、女兒日後在夫家會吃虧的娜恩母親,總是刻意在對話和贈禮上與親家較勁,或以偏見揣測親家別有居心、話中有話。然而這種善意或揣測,一旦未獲當事人認可,就容易心生芥蒂而爭吵。

所以無論是堅持參與籌備的女方母親,或是執意陪伴未來媳婦採購的準婆婆……雖然都是基於好意,但因新舊世代偏好不同,往往讓難以婉拒的當事人覺得挫折,對不懂察言觀色的對方感到失望。直到當事人願意勇敢表達內心的不自在,才使搞不清狀況的一方恍然大悟,了解對方心中的疙瘩。

婚姻面對的是現實生活,兩人不免因習慣觀念差異、理財態度不同,互相產生干擾。但要認清的是,連生活背景相同的親子或手足,都會因先天特質和後天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或做法,遑論在不同家庭成長的另一半要學習共處?

就像劇裡對準新人的提醒:「如果你不喜歡他,那就沒辦法,但如果只是厭倦這個情況,就試著跟他一起尋找解答。想分手隨時都能分,但你們現在如果不一起尋找解答,以後就沒機會了。」

做任何特別是涉及金錢或影響兩人生活品質的決定,更要有互相討論的過程,千萬不能有「我們認識這麼久了,他/她一定會了解我」的設定,忽略事先的溝通。就像準亨和娜恩因爭執而中斷婚紗攝影,即便後來復合重拍,卻得花費雙倍的價錢和時間。這次的教訓讓他們學到「所有與錢相關的事,都必須再三謹慎地做決定」,非常值得新人作為借鏡。

結婚也是兩家的大事,一定有家中長輩或家人的意見介入。問題是,每人在乎的重點不同,或有「我都當人家媳婦30幾年了,怎會不知道當婆婆在打什麼算盤」的先入為主,一定需要耐心坦誠的溝通。

即使溝通過程費心費力,但若從中磨練、培養出良好的溝通習慣,對維繫和諧的家庭關係必有正面助益。就算家中長輩作風開明,全權交由當事人主導,但新人間還是要有凡事先告知、溝通的心理準備,才能表現對長輩的尊重。

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相遇。(圖/FB@kakaotv)

學習良好溝通從婚禮開始

無論交往、籌備婚禮或婚後,無需一味排斥吵架或意見不同的狀況。其實大多數的夫妻,真實的生活就如劇中主角的心得:「我們以後怎麼可能不吵架?我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相遇,生活在一起,大概會吵得不可開交。」

然而對於真正想要長相廝守、一起面對人生、共同成長的人,吵架絕非造成離婚主因,只要仍彼此珍惜、想要在一起,一定會從每次的爭執中找到妥協和退讓的平衡點,並深刻領悟:「因為是你,我才會跟你吵架。就算吵架,我也想待在你身邊。哪怕我們吵架,我也想和你一起變得幸福」。

據統計,人的一生大概會遇到數千或數萬個人,但常記在心中的不會超過20人。另有一種說法,即使活到80歲,遇過近百萬的人,其中有機會深交、成為日後結婚伴侶的對象,則微乎其微。所以能夠相知相識、論及婚嫁的對象,都彌足珍貴。

郎才女貌又相愛相惜的ㄧ對佳偶。(圖/FB@kakaotv)

婚姻是建立在相互順服上

聖經提到夫妻間要「努力取悅對方」,強調婚姻是建立在相互順服上;而非凡事以一方看重的標準為主,另一方毫無主張和參與討論空間,只能緘默、犧牲和毫無異議地配合。

現今離婚情況普遍,唯有雙方皆能參與、感到幸福、彼此同心,婚姻才有意義和價值。有機會進入婚姻就要珍惜,不要意見不一就互相傷害,或輕言分手,而應學習坦誠溝通,了解「不同的想法未必錯誤」、「看法和觀念往往無分對錯,只是優先順序不同」,耐心了解對方的理由和動機。

至於溝通時,雙方不妨學習劇中的建議,「只要你先低頭,對方就會低頭到底」,隨時抱持虛心、理解、包容的態度,嘗試體會對方立場,如此才能找到雙方皆能接納的共識,讓婚姻漸入佳境。

當我們欣羨那些白頭偕老的夫妻,更要思索他們經歷風雨時,是如何在愛中收斂自我鋒芒,從坦誠溝通磨練耐心,學習互相尊重、包容和諒解。而這種源於上帝的愛,也是基督徒家庭親愛和睦,成為世上的光和鹽,最源源不絕的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