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57屆金鐘獎頒獎 《斯卡羅》奪最大獎最佳戲劇獎 導演曹瑞原淚謝上帝 年輕世代程予希、程苡雅獲獎高聲讚美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斯卡羅》獲得戲劇節目獎等四個獎項,曹瑞原導演哽咽高聲讚美主名,榮耀歸主。(三立電視台提供)
今年的金鐘獎入圍的戲劇節目都各有特色,擺脫了過去台劇習慣的偶像劇模式,創新就是新酒放在新皮袋中,而創新的精神及內涵就是勇敢及膽識,今年台劇的多元性就是最好的表現。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頒獎典禮,今天(十月22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由曹瑞原導演執導的《斯卡羅》,拿下包括年度最大獎的戲劇節目獎在內的四項大獎。曹瑞原導演領獎時,在台上哽咽高聲感謝上帝,將一切榮耀歸主。

以《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獲得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的程予希領獎時喜極而泣,高聲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獲得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的程苡雅謝謝大家總是在為她禱告。最具人氣戲劇節目獎由《火神的眼淚》獲得,魚丁糸樂團以《池塘怪談》獲得今年新增的戲劇配樂獎。

曹瑞原導演:謝謝大家一起創造精彩

「把最佳戲劇獎頒給《斯卡羅》,我相信今年的評審團要很有膽識,因為每部片都太強!」曹瑞原導演領獎時說,演藝圈的大家,不是對手,而是生命共同體,今年電視金鐘獎豐富多元的精彩,是大家一起創造的,謝謝你們。曹瑞原導演也特別提名感謝家人及太太,謝謝你們一直的支持。

曹導淚謝上帝(三立電視台提供)

本屆最佳戲劇男女主角獎分別由陳亞蘭及謝盈萱獲得。本身是台灣知名歌仔戲資深演員的陳亞蘭,是金鐘獎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男演員獎的女性。陳亞蘭希望,她的獲獎讓更多人能夠去了解及經歷台灣戲曲歌仔戲之美。

曹瑞原導演感謝大家合作 共創台灣戲劇精彩 

今年電視金鐘獎的主題為「創新」,《斯卡羅》曹瑞原導演在代表金鐘獎頒發創新戲劇節目獎時提到,創新的反面詞就是老舊,媒體及觀眾咸認本屆金鐘獎是台劇大爆炸的一年,他也有同感。今年的金鐘獎入圍的戲劇節目都各有特色,擺脫了過去台劇習慣的偶像劇模式,創新就是新酒放在新皮袋中,而創新的精神及內涵就是勇敢及膽識,今年台劇的多元性就是最好的表現。曹導演在獲獎時感謝今年所有參加金鐘獎的台灣戲劇工作者。他說大家不是競爭,而是一起創造台灣戲劇精采的夥伴。

《斯卡羅》另外獲得戲劇類節目視覺特效獎,戲劇類節目燈光獎以及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評審給《斯卡羅》的評價為:強烈的影像風格,史詩般的大河劇,透過宏觀的視野,展現台灣墾荒時代不同族群間的衝突與調和。視覺效果有時代考究符合到作品,CG大場景的呈現極為壯觀,軍艦與海洋的表現非常擬真,整體的視覺界數都有非常高的完整度,美術服裝道具場景,真實的還原了歷史,開創了台灣影像風格的新高度。

曹瑞原導演說,演出與製作團隊都非常優秀,他期待團隊的辛苦與成績更多被外界看到,感謝團隊伙伴們一路相挺,大家各自在自己的專長以及恩賜上,展現出團隊合作的成果,才有了《斯卡羅》的呈現,這就是聖經中提到的「萬事互相效力」。

頒獎人林心如楊謹華(三立電視台提供)

戲劇類節目視覺特效獎得主嚴振欽及戲劇類節目燈光獎丁海德在台上,謝謝曹瑞原導演得的賞識和提攜,因為有曹導的創新和堅持,才有《斯卡羅》。

16歲程苡雅獲新人獎感謝家人禱告

獲得戲劇節目最具潛力新人獎的程苡雅,僅有16歲,評審讚賞程苡雅,以素人姿態超齡演出極難詮釋的角色,在艱難拍攝任務中,透過眼神和語氣,展現自信和霸氣,精采演出渾然天成,展現大將之風。

由於程苡雅確診,仍在隔離期間,是由爸爸程逸仙代領獎項。程苡雅透過公共電視公關發出得獎感言。程苡雅說:「真的沒有想到我能得獎!謝謝各位評審老師的肯定,非常感謝,感謝給我上電視機會的曹瑞原導演,要不是他相中了我,我也不會出現在這個大螢幕上。」 

程苡雅原訂要穿來參加金鐘獎的族服。(圖/台北時裝週提供)

「謝謝家人、朋友們的鼓勵與支持,從拍片以來一直到現在,都是我的精神支柱,也謝謝你們總是在為我禱告,總是在為我加油打氣。謝謝在拍戲過程中陪伴她的指導老師、工作人員及各位伙伴們,在我快撐不住的時候,拍拍我的肩膀跟她說聲:加油!你可以的。」

全家都是天主教徒的程爸爸受訪時感謝上主,在拍戲過程中,由於女兒是素人,很多時候會卡關,常常會心中很難過,他和太太就會帶著女兒一起禱告。像這次確診,女兒已經哭了好幾天,但他安慰女兒,上主的安排都是最好的,感謝上主,一切都有祂的美意。

穿著排灣族服代女兒程苡雅領獎的程逸仙(梁敬彥攝影)

查馬克入圍男主角憾癌逝 兒子樂可艾代為感謝主

演出《斯卡羅》大頭目卓杞篤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入圍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因為日前癌逝,由兒子樂可艾.法拉屋樂穿著排灣族的傳統族服裝,跟著曹瑞原導演及《斯卡羅》劇組走星光大道的紅毯。樂可艾.法拉屋說,爸爸生前最常勉勵他,台灣這塊土地孕育及創造了太多美好的故事,原住民有幸參與其中,這是上帝的恩典。

在頒發戲劇節目男主角前,主持人曾寶儀感性念了一段查馬克老師生前勉勵大家的話。曾寶儀轉述,查馬克老師說,台灣這塊土地滋養著不同的族群,無論先來後到,大家都在這裡共融共享,很多人都聞之動容。

主持人曾寶儀(三立電視台提供)

金鐘評審給查馬克.法拉屋樂這樣的肯定:將角色與生命合而為一,完美演繹原民大頭目的領袖特質,教人領略到貴族必須的承重,與對族人及土地的捍衛,內化的程度既深且穩,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表演,並不為過。

查馬克.法拉屋樂的家屬透過金鐘獎主辦單位發表入圍感言:參與拍攝《斯卡羅》是一場人與人,人與土地對話的旅程,以及生命淬鍊的體現。所有的遇見,在不同的生命節點上,凝聚成不同色彩,連結成一條永恆的生命線,相信生命將繼續影響生命,感謝天上的父神,一切榮耀都要歸給祂。

斯卡羅劇組(三立電視台提供)

《斯卡羅》演員法比歐,樂可艾.法拉屋樂,曹瑞原導演及雷斌.金碌兒(三立電視台提供)

程予希在《第一次遇見花香的那刻》的演出,獲得評審給與:一雙澄澈的雙眼,透著憧憬與渴望愛情的光,從青澀求愛的懵懂少女,到成熟世故的情感爆發,空靈卻不輕浮的表演,令人垂憐動容,刻骨銘心。程予希的教會牧師,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牧師鼓勵程予希,要繼續地努力,不斷地得獎。

程予希在新聞中心受訪時感謝主,她已經進入演藝圈9年,過去參與過《原來是美男》的演出,戲劇演出第一次入圍,就能得獎,完全超乎她的所求所想,這是上帝的帶領。她在信主後,教會的牧師常勉勵她,要常常親近神,保守自己的心與謹慎行為,就不容易落入魔鬼撒但的試探,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

過去她只是觀眾,現在可以上台讚美主,她真的非常開心,感謝上帝。程予希也詼諧地對媽媽說:「您的女兒做到了,可以不用離開演藝圈轉行了。」她也傳簡訊給爸媽報喜:「你們的女兒得獎了。」

談到在演出的過程中,上帝的帶領及恩典,程予希表示,因為拍攝時間只有11天,無論是在全劇拍攝過程,還是她的演出,從前置作業到讀本整個過程都很順利,感謝主,讓戲劇演出還是初生之犢的她,都可以有很多的學習和得著。

程予希說,信仰帶領她遠離誘惑,不遇見試探(梁敬彥攝影)

以《逆局》獲得戲劇節目導演獎的莊絢維是基督徒,因為拍片不克出席,他的搭檔陳冠仲代莊絢維唸出聲明,把一切榮耀歸給主。

以《逆局》獲戲劇節目導演獎 莊絢維將榮耀歸主

陳冠仲轉述莊絢維的得獎感言為:「每拍一部片,都覺得還有很多空間可以進步,很喜歡這種感覺,還有很多可能等著挑戰,雖然我嘴巴上老是說沒差,但能拿到金鐘獎還是很高興,謝謝我的恩師李啟源導演,教會我用影像說故事,謝謝《逆局》的演員和團隊,因為彼此,我們才能苦中作樂,不斷保持熱情,謝謝太太的支持,讓我可以用拍片當藉口,繼續當個生活白癡,我要感謝上帝,一切榮耀都要歸給祂。」

基督徒新銳導演莊絢維以《逆局》拿下戲劇節目導演獎,同場獲獎的搭檔陳冠仲代莊絢維代念得獎感言,榮耀歸主(三立電視台提供)

評審給《火神的眼淚》獲獎的評語為:火災意外的場面調度,消防員的角色刻劃,故事穿梭在動靜之間,節奏掌握自然流暢,導演虛構的消防隊,有血有淚,彷彿真實地佇立在都市的一角,上演著生命故事。

本身是基督徒的《火神的眼淚》導演蔡銀娟,在領獎時感性地說,《火神的眼淚》雖然是虛構的故事,但同安消防隊的故事卻在你我的生活中真實上演,很多人會在沒有預警及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失去了他們的朋友,甚至是孩子、配偶,就此活在傷痛之中。希望《火神的眼淚》這部台灣首度以消防員為題材的職人劇,可以讓消防員及台灣這地的人民,不再流淚。

《火神的眼淚》導演蔡銀娟

魚丁糸獲《池塘怪談》戲劇配樂獎 鼓手史俊威感謝主

因為與工作撞期而沒有出席領獎的魚丁糸樂團,發表書面聲明跟大家感謝,這是一次非常難得在戲劇和配樂相輔相成合作下完成的作品,謝謝被看見,期待被聽見,

跟魚丁糸團員一起在海外工作的鼓手史俊威受訪時謝謝大家,魚丁糸的夥伴都很意外,他只能說感謝主,恩典滿滿,倚靠神的人什麼好處都不缺。

頒獎人吳慷仁(三立電視台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