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第59屆金馬獎多位基督徒獲獎 黃秋生奪影帝 女配角林詹珍妹最年長 周興哲激動感謝親愛的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第59屆金馬獎得主,左至右為影帝黃秋生,女配角林詹珍妹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周興哲。(台視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19日舉行,其中,獲得最佳女配角獎的林詹珍妹以及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周興哲,都在台上真情流露高舉主名榮耀歸主。曾公開自己是基督徒身分的黃秋生,則在拿下金馬影帝之後,將手指天,表達他對主的感謝。

在新生代歌手中,周興哲是台灣歌手中最年輕的Youtube歌曲點閱率破億保持人,過去從來沒有公開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卻在本次金馬獎獲獎之後,公開高舉主名感謝上帝,是本屆金馬獎的一大亮點。根據本報記者訪問周興哲聚會的教會,他們也很意外,一向對自己是基督徒低調的周興哲,會在台上真情流露讚美主,相信這是上帝親自動工成就。

周興哲獲獎 台上感謝主做見證

小時候在教會主日學長大的周興哲,11歲就到美國去留學,很年輕就進了演藝圈,周興哲在台上說,他從小就跟得獎無緣,甚至時至今日連最在乎的獎項金曲獎連入圍都還沒有過,他記得自己有一次很憤怒地跟上帝抗議說,上帝啊,為什麼你連入圍都不給我,如果音樂是你要我做的?上帝真的回應他,孩子,難道我給你的還不夠多嗎?周興哲說,從那刻起,他改變自己對入圍及得獎的好勝心,此刻周興哲開心地舉起獎盃,高聲把榮耀歸給親愛的上帝。

周興哲的爸媽,在兒子得獎後,應教會之邀分享他們以子為榮的感恩。周爸爸說,周興哲從小就在教會兒主長大,出生後就接受過洗禮的周興哲,11歲的時候去美國,讀的是教會學校,學成回台灣有自己教會生活,頒獎典禮的前兩天,他鼓勵兒子平常心,得獎後要記得感謝幫助過你的人及上帝,兒子有把父親的話聽進去,他這個做父親的,很開心,感謝主讓他的孩子在教會長大,有目標,且能築夢踏實,感謝主。

周媽媽則引詩篇50篇23節感謝主,周興哲是屬神的孩子,她的先生用上帝的眼光來成全兒子走演藝圈,感謝上帝賜周興哲音樂天賦,印象中,有一年的母親節,不到兩歲的周興哲,跟著兒主的孩子獻唱,唱的是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周興哲打鈴鼓的節拍及旋律,讓弟兄姊妹都喝采,每天晚上,她也帶著周興哲敬拜及讀聖經故事入睡。

11歲時,周興哲到美國讀書,周媽媽跟神禱告:主啊,這若不是你的旨意,求主攔阻,神卻一路開路,對年幼的周興哲,在異鄉讀書非常不容易,有一天,周興哲邊洗澡,邊向主哭求,可以不可以,像從前一樣,放學之後就可以看到媽媽,全家人一起共餐及去教會?

周興哲的呼求,沒有立即得到從神來的安慰,聖誕節,周興哲的爸媽去美國探望孩子,要收假的前一晚,周興哲哭泣想回台灣的家,周媽媽抱著周興哲安慰他,那就回台灣吧!這時周興哲停止哭泣,選擇留在美國,周媽媽抱著兒子為他禱告,鼓勵他要走不同他人的道路,要倚靠上帝的幫助,鼓勵兒子,主耶和華是看你為尊貴的,祂要成為你的力量,兒子周興哲能靠主得勝,這是上帝的帶領。

在教會主日學長大的周興哲,獲獎後公開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台視提供)

拿到影帝的黃秋生則是帶著對戲的巴基斯坦裔小弟弟林諾一起上台,入圍三次終於得獎的黃秋生,幽默地說,有一年他帶著一只空皮箱從香港來台參加金馬獎,卻鎩羽而歸,當時黃秋生是跟媽媽說要到台灣來買書。這次,他的行李箱騰出了空位要裝金馬獎座,但已經安息的媽媽卻再也沒辦法跟他分享榮耀了,黃秋生跟林諾一起哭之後,把頭抬頭仰望上方,手指著天,彷彿是訴說對媽媽的思念及對上帝的感恩。

黃秋生帶著同台演出的林諾一起上台,感性懷念已逝的母親。(台視提供)

「我今天這麼老了,第一次演戲,就能拿到金馬獎,感謝上帝,原住民加油!」以素人之姿初試啼聲,就拿到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的林詹珍妹領獎時,開心在眾人面前將一切榮耀都歸給上帝。

74歲的林詹珍妹是歷屆金馬獎,女配角獎最年長的得獎者。她上台領獎時,口條清晰親和力十足,一頭俐落的白髮,就像國外的好萊塢明星一般,非常吸睛。評審給她的得獎評價為:「在《哈勇家》飾演夾在兩個中年兒子之間,左右為難的老母親林詹珍妹,雖然是首度參與電影演出,但其渾然天成的演技表現,魅力十足,讓人印象深刻。」

而林詹珍妹在拿到金馬獎盃的那一刻,笑著說「好重喔」,讓觀眾感受到她渾然天成的戲胞及幽默感。

林詹珍妹。

最年長獲獎者林詹珍妹:一切都是出於主的恩典

林詹珍妹今天(11月20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感謝主,她能夠有機會演戲,已經是上帝莫大的恩典了,沒有想到還能站上金馬獎的舞台領獎,這根本早已超乎她的所求所想了。

她從小跟著媽媽上教會,民國52年參加芥菜種會的保母班接受裝備,很深刻的領受就是上帝愛世人,靠著那加給人力量的神,凡事都能做,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若不是上帝奇妙的帶領,她沒有辦法在年逾70歲後,能夠人生演戲初體驗。

談到自己一頭吸睛的白髮,林詹珍妹感謝上帝,那是上帝送給她的冠冕,聖經的應許就是「白髮是榮耀的冠冕」(箴言16章31節)。

雖是初次演戲的素人 但林詹珍妹被評審譽為演技渾然天成。(華映娛樂提供)

她想要鼓勵原住民的下一代及年輕人,上帝在你們身上都有獨特的恩賜及才華,無論是音樂、藝術、體育還是戲劇,原住民都有出類拔萃的機會,今年從金曲獎、金鐘獎到金馬獎,原住民從業人員都有出色的表現,大家也都在台上高聲讚美神,這是上帝的恩典。

談到怎麼得到《哈勇家》的演出機會?林詹珍妹說,神很奇妙,導演是在臉書朋友的po文中,看到林詹珍妹的相片,剛好那位臉書朋友是林詹珍妹的親戚,林詹珍珠的孫子也參與過那位導演的戲劇演出,於是導演就到山上來邀請林詹珍妹,當時在果園工作的林詹珍妹對導演說「我已經72歲了,還從來沒演過戲,妳確定嗎?」導演很明白對林詹珍珠說「沒錯,妳就是我要找的人!」

後來,林詹珍妹到台北試鏡,一次就ok,林詹珍珠說,她跟上帝禱告,若這是出於你的帶領,她就順服,於是就參加了《哈勇家》的演出。

雖然已經74歲,但林詹珍妹看起來精神奕奕,講起話來聲如洪鐘,絲毫不顯老態,林詹珍妹說,那是因為她長年在居住的環山部落種水果,固定有靈修及讀經,每個禮拜也到教會聚會,林詹珍妹在部落有一畝甜柿園,她把耕作當運動,上帝也保守她身體勇健,可以應付拍戲時的腦力及體力支出。

自然生動的演技(華映娛樂提供)

從小跟媽媽上教會 在芥菜種會保母班受裝備

談到接觸信仰的歷程,林詹珍妹說,她從小跟媽媽去長老教會聚會,除了在14歲的時候,到芥菜種會孫理蓮創辦的保母學校念書離開部落兩年,一輩子都住在山上,除了上次來台北參加《哈勇家》試鏡外,再來就是這次來參加金馬獎頒獎了,在教會擔任長老的林詹珍妹說,她會帶領自己的兒孫學族語,也會鼓勵留在部落及出外打拚的孩子,族語是傳承文化的根,一定不要輕易讓其流失。

演技渾然天成(華映娛樂提供)

「《哈勇家》拍戲前大家都不認識,但由於原住民一家親,過程很融洽,我的心裏很感動。」林詹珍妹說,她沒有接受過任何表演訓練,都是上帝帶領她把發自內心的感覺表演出來,因為電影故事貼近她的真實生活,她就是把真實的感受就演出來!

像是《哈勇家》劇情中有一段描述選前之夜,飾演阿嬤的林詹珍妹要下跪拜託,林詹珍妹演得真情流露,讓導演及劇組都非常動容。林詹珍妹說,她在殺青後才對導演說,當年她老公也曾投入選戰,如劇情一般,全家散盡財產投入,最後老公落選,還因此欠下很多債,和《哈勇家》的劇情極相似。她的演出可以如此自然,因為是真正的生命經驗,感謝上帝,願意這樣使用她和原住民。

演出選前下跪催票,入木三分。(華映娛樂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