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新聖誕電影《耶誕魔力響叮噹》蘊含聖誕佳音救贖信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文怡 追蹤
這部影片改編自英國作家狄更斯最受喜愛的聖誕故事之一《小氣財神》(或譯《聖誕頌歌》)(圖/Apple TV+)
沒有人會因病入膏肓,而無法獲得救贖。當你和家人朋友在這個假期間相聚、共度美好時光之際,請記得這樣的寓意。

【特約編譯陳文怡/報導】聖誕節即將到來,此時無論身在何方,都會發現電影院和串流平台上,紛紛推出與聖誕節相關的音樂劇、主題電影。由多次扮演超級英雄的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和知名喜劇演員威爾.法洛(Will Ferrell)主演的《耶誕魔力響叮噹》(Spirited),正是其中一部。

(圖/Apple TV+)

這部電影改編自英國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最受喜愛的聖誕故事《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或譯《聖誕頌歌》)。儘管這部經典改編為影劇作品並非第一次,然而這部電影卻透過當代觀點,賦予原著生動鮮活的魅力。

原著和電影蘊含救贖信息

《耶誕魔力響叮噹》目前台灣已在Apple TV+播出,觀眾觀賞後的評價褒貶不一。無論是原著小說或這部電影的故事裡,都有一群幽靈通力合作,協助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聖誕精靈」,一起拯救目前仍在人世的人。

儘管故事帶有救贖信息,不過這部電影並無意拍成一部宗教電影。在原著小說《小氣財神》裡頭,主人翁史古基(Scrooge)邂逅了三位幽靈;隨後這些幽靈陸續讓他明白,自己多年來經歷了各種生活事件,卻逐漸失去了純真。

(圖/Apple TV+)

畢竟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面對各種障礙與考驗。它們除了會麻木我們的心,也會蒙蔽我們雙眼,處境險惡不堪也使人活得痛苦。儘管如此,對基督徒來說,聖靈卻經常臨到我們,軟化我們的內心,使我們得以接收到救恩的信息。

人人都能獲得救贖

萊恩.雷諾斯在這部電影裡飾演的克林.布里格斯(Clint Briggs),是個聲名狼藉的媒體顧問。隨著劇情推展,聖誕精靈試圖使他睜開雙眼,看清自己長久以來壓抑在內心的種種情緒。即使故事的重點,是救贖當前在世的人,但電影的結局並沒有因此遭到破壞。

這正是上帝對世人所懷抱的一份心意。希伯來書第一章告訴我們,上帝派遣天使服事日後將得到救贖的人。而身在人世的我們,正是這樣的人。今天你向上帝敞開心扉了嗎?即使身為基督徒,我們也會試圖藏起自己的痛楚折磨,而不將它帶到耶穌面前。但是耶穌卻都一清二楚,只是祂會等著我們去到祂面前,向祂尋求協助。

這部電影和原著裡蘊含的慈悲寓意,是沒有人會因病入膏肓,而無法獲得救贖。當你和家人朋友在這個假期間相聚、共度美好時光之際,請記得這樣的寓意。生活中或許有某些人,令你感覺無可救藥,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不妨想想使徒保羅的一生。保羅也曾經打著宗教名號追捕基督徒,但即使是他,也並非藥石罔效,因為保羅遇見耶穌之後,他的人生就此改變,永遠不再重蹈覆轍。

(圖/Apple TV+)

如果你的內心充滿對上帝榮耀的盼望,你就是別人活生生的榜樣,即使是那些無可救藥的人,他們也可能因為你活出了耶穌的樣式,而親近福音、認識我們榮耀的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