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台南聖教會聖誕歌劇《小容的懊悔》感動落幕 高敏智牧師以九十九隻羊比喻 道出神無盡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台南聖教會聖誕歌劇《小容的懊悔》。(圖/翻攝自基督教台南聖教會臉書)

【記者洪嘉蔚/台南採訪報導】耶穌曾以牧羊人尋羊的比喻訴說,若好牧人擁有的一百隻羊中少了一隻,他也會用盡心思把唯一一隻迷失的羊尋回。這也代表著聖誕節的意義,哪怕世界上只有一個人需要被神拯救,神也會叫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降生到世界上,來為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

台南聖教會於12月23及24日晚間演出年度聖誕歌劇《小容的懊悔》,藉由主任牧師高敏智牧師所寫成的歌劇,向人們訴說人在神面前謙卑悔改的心志,以及神從不撇下任何一人的無盡的愛,讓台下的觀眾感動不已。

歌劇的故事訴說主角小容因追求夢想而落入陷阱,最終回轉向神。(圖/翻攝自基督教台南聖教會臉書)

劇情高潮跌宕 充滿感動

故事講述著主角小容為了追求音樂夢,不顧親友勸說、勇往直前卻誤入夜總會。最終小容發現自己為了追求名利,一步步落入陷阱與試探並遠離神,而感到懊悔與羞愧,在她禱告尋求神和悔改後,再次領受到神的安慰、醫治,也感受到親友的包容和接納。

整齣歌劇中也以蘇格蘭讚美詩作家伊莉莎白.克禮芬(Elizabeth Clephane)及作曲家艾拉.D.桑奇(Ira D. Sankey)創作的〈九十九隻羊〉(The Ninety and Nine)為主題歌曲,演繹出小容在最軟弱、徬徨時,神仍垂聽她的禱告,帶她脫離險惡的恩典。

在兩場表演中,數千名觀眾的情緒隨著高潮迭起的劇情,以及曲風鮮明的音樂而起伏,更在最後小容從迷途中回轉向神、親友們拿出黃色的玫瑰花,向小容表達接納和安慰時感動落淚。

高敏智牧師。

〈九十九隻羊〉的故事訴說神心意

《小容的懊悔》是高敏智牧師受〈九十九隻羊〉一曲啟發而寫下的歌劇。他也在台上分享了〈九十九隻羊〉這首詩歌創作時的背後故事:克禮芬的哥哥是一個嗜酒如命的青年,有一天他喝醉還沒走到家就醉倒在路旁,直到隔天清晨被人發現時已經凍死了。

當時的克禮芬獨自在房間大聲痛哭,向主求問哥個是否在離開前被神拯救?甚至責問神:「我傳福音給他這麼久,難道哥哥就這樣離開了嗎?」但在她禱告時,聖靈的安慰進入她的心中,並對她說:「妳的哥哥困難、絕望時我有去找他,他就像那一隻迷失的羊,我也沒有撇下」,這讓克禮芬很快地寫下了這首詩歌。

神與天使親自對小容的心說話。

不過,這首詩歌的稿子一直放在克禮芬的抽屜裡,直到她離世後,家人替她整理東西時,才發現這首感人肺腑的詩詞,並在1874年的某一天將詩詞刊登於報紙上。當日,艾拉.D.桑奇隨美國著名佈道家德懷特.萊曼.穆迪(Dwight Lyman Moody)到蘇格蘭舉辦佈道會,在讀報時他深受這首詩詞感動,並把詩詞從報紙上剪了下來放進口袋。

隔天穆迪在佈道會上,邀請桑奇憑藉心中的感動唱一首詩歌,桑奇想起了口袋中的那張剪報,並流淚即興創作、歌唱這首〈九十九隻羊〉,讓台下聆聽的人深受感動,最後更使蘇格蘭迎來福音大復興。

歌劇中加入與過往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呈現在花花世界中的誘惑與試探。

高敏智牧師表示,當時在看到這首詩歌的介紹後,某一天他認識了一位教會的姊妹,她向高牧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之前離開教會、遠離神後遇到的種種困難。這讓高牧師下定決心將她的故事創作成歌劇,並將〈九十九隻羊〉結合在歌劇中,讓更多人聽見這個被神再次尋回的故事,也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就是那一隻被神找回的小羊?

高敏智牧師帶領數千名觀眾齊唱平安夜,並一同禱告回應神的愛。

即使迷失 神終將尋回我們

演出的尾聲,高敏智牧師在台上哽咽地表示,聖靈的感動常常在很多的角度中顯現,當人們絕望時,神知道我們在想什麼。一百多年前發生的故事,在今日引發了我們的共鳴,高牧師說:「當他人都放棄了,牧羊人仍然不放棄;神不會因為擁有九十九隻羊而滿足,當沒有人注意到時,神已經注意到你了,無論有多麼困難,祂仍有注意到,祂都會去找你。這個故事從古至今,都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故事。」

「這是聖經的故事,這是人的故事,是人在神面前經歷神的作為。世界有很多陷阱,這是一個文明的叢林,許多小羊被外表迷惑迷失在其中,但藉由神對我們說話,祂終將醫治、陪伴、找回我們」,高敏智牧師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