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在台灣頭的「聖救主島」迎接復活節曙光 2023日出音樂祭 北北基教會攜手築起禱告祭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 追蹤
和平島曾被西班牙人稱為聖救主島。(圖/主辦單位提供)

【特約記者汪純怡/報導】基隆的和平島曾因西班牙人興建聖救主城(聖薩爾瓦多城),而被稱為「聖救主島」;今(2023)年復活節,4月8日到9日,在這裡將有一場「2023日出音樂祭」,北北基眾多教會攜手築起禱告祭壇,從日出到日落,以詩歌音樂獻上敬拜讚美,並為七座山頭、北北基地區、台灣及列國禱告。基督徒基隆市長謝國樑將會到場致詞並參與復活節主日崇拜,並接受牧者祝福禱告。

和平島在基督福音傳入台灣的歷史上有著重要篇章。國立海洋大學「和平島數位圖像故事館」官網描述,西元1626年西班牙人攻台時,曾將和平島稱為「聖三位一體島」(Santísima Trinidad),後因在和平島上建立海防堡壘「聖薩 爾瓦多城」(Fort San Salvador),意譯是「聖救主城」,之後聖三位一體島的名稱就此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聖薩爾瓦多」,既是城名,也是島名。

天主教道明會傳教士在聖薩爾瓦多城後方建造了諸聖教堂(Todos Los Santos Church),是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在去(2022)年6月的基隆城市博覽會,就揭曉了諸聖教堂遺址的考古成果。俯瞰教堂內殿及中殿部分石頭地基,顯示結構堅實;1642 年荷蘭與西班牙爭奪北台灣控制權,後者落敗,戰俘400多人關押在諸聖教堂,由此可以想見教堂頗 具規模、空間遼闊。

卡拉瓦卡十字架

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在和平島

在西班牙占領期間,和平島的原住民並不排斥與傳教士接觸,還願意讓孩童受洗,因此信仰漸漸傳入;資料記載當時和平島受洗者約4, 000人,幾乎全部為平埔族原住民。諸聖教堂遺址發掘出21具遺 骸,根據DNA鑑定,推測包括西班牙傳教士及基隆 平埔族原住民巴賽人。

而在出土諸多文物中,有一件斷裂不全的卡拉瓦卡(Caravaca)十字架,這種有兩個橫木的雙十字架,是經過教宗特准,在近代早期流行於西班牙, 被天主教徒視為聖物。這些考古的證據,都為當時基督信仰藉天主教傳入和平島留下足跡。

而今基隆民間信仰盛行,基隆地區牧者多年來都為此地的復興熱切禱告,包括牧長繞行和平島獻上禱告為祭, 近年又有東北角島禱告山興起,東北區牧者也在每年跨年禱告時,為福音興旺及基隆各宗派合一禱告。

眾牧者為音樂祭佈道行走禱告

牧者多年為基隆復興禱告

「2023日出音樂祭」總導演、時尚MEDIA藝術關懷傳播協會理事長石明玉傳道表示,這項音樂祭活動從2022年10月開始籌備,要以敬拜讚美饗宴、音樂 佈道會的方式,以敬拜帶來神的同在、以禱告改變世界,在復活節期宣揚耶穌復活的救贖大能臨到,祈願神國度的平安降臨台灣。這項活動信息傳遞出去後,獲得北北基超過45個以上的教會和牧者們的 認同與支持;許多牧者都說:「我們禱告很久了!」「這是神回應了我們長久以來為基隆的禱告!」

因此這次音樂祭活動,北北基眾多教會都參與敬 拜及禱告,並廣邀會眾前來。基隆區眾牧者和台北中正萬華區聯禱會牧者,更為著這場音樂佈道會守 望預備,先行前去和平島行走禱告。

日出音樂祭將於4月8日至9日在和平島地質公園舉 行,兩日均從凌晨五時進行到下午六時。首日以3小時不間斷的琴與爐敬拜及禱告展開序幕;基隆七個原住民教會將台灣、基隆獻上給主,歡迎神掌權,並為地土與海洋的潔淨守護禱告;基隆地區教會及七座山頭(娛樂、商界、宗教、媒體、教育、家庭、政府)代表,將為七山、基隆地區、台灣及列國禱告。

接下來整日有北北基教會牧者、敬拜團體、福音 歌手連續敬拜、禱告及分享見證。9日,上午將有復活主日崇拜,下午則有樂團敬拜、雙語敬拜、國際學生見證分享、反毒見證及樂器演奏敬拜等。

音樂祭現場周邊並安排電影欣賞、慈善公益愛心攤商以及文創市集,期盼參加的弟兄姊妹、福音朋友及遊客,在美好復活節期同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