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基督教論壇報 / 藝文影視

逾越節宴席沉浸式體驗 親子同樂中認識基督信仰真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Timon帶領親子一起逾越節宴席。(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聖經中的逾越節宴席(seder),至今仍為猶太人過逾越節的傳統儀式,在席間,人們透過說、唱、特別的飲食、讚美的禱告,來向出席者重述、模擬、解釋並慶祝出埃及的故事,藉此來認識以色列人傳統的文化與歷史。我們又如何將逾越節宴席,讓置身在台灣文化處境的大人和小孩,有更深的認識?

今年逾越節,吾家玩藝術與迦樂國度文化於3月23日下午在Wave Jaffa Cuisine Lab 以色列餐廳,將猶太傳統的逾越節宴席,融合基督教的意涵,設計出親子共玩版本的沈浸式體驗活動,讓親子一同在逾越節典故、互動遊戲、藝術創作、感官遊戲中,體驗逾越節的文化與意涵,並且寓教於樂,享受在其中。

親子互動體驗。(圖/李容珍攝影)

家長將無酵餅藏起來時,孩子摀住眼睛。(圖/李容珍攝影)

四杯信息貫穿整個體驗活動

創辦Svenland_Art 吾家玩藝術,也是帶領活動的陳涵瑋(Timon)受訪時表示,整場活動用四杯的信息和體驗活動,來貫穿逾越節宴席,每一杯的信息包括,1.成聖之杯:作為開場,讓親子一起來聽以色列人當年在埃及,從黑暗與罪惡中分別為聖的故事;2.審判之杯:認識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神降下十災於埃及的故事;3.救贖之杯:認識逾越節的羔羊,使以色列人越過死亡的故事。連結到1500年後耶穌成為逾越節的羔羊,成為世人的救贖。4.讚美之杯:讚美神美好的計畫與給予的祝福。每個人手上有一個手卡,在喝完每一杯後,會貼上不同意象的圖案,表明其不同意涵。

陳涵瑋說,傳統儀式在「成聖之杯」和「審判之杯」,就會把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說完,但是這次活動,則帶領孩子體驗故事的情境。譬如,為何要吃無酵餅和苦菜?當他們體驗吃的菜的苦味時,進一步說明是為了紀念過去在埃及受到的苦;甚至邀請小朋友用扁擔挑著磚塊(海綿製作)走一段路,來體驗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到的苦楚。另外也透過玩具互動,介紹當時法老王為不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降下十災的教訓。

Timon在會場解說。(吾家玩藝術提供)

吃苦菜、搬磚 體驗過去埃及受的苦

為了體驗十災中的「黑暗之災」,會場用大塊黑布罩在每個人的頭上,體驗在黑暗中的情景。在體驗「滅長子之災」時,會場讓小朋友一個個在預備好的門楣上,塗上紅色的顏料,象徵羔羊的血。

陳涵瑋說,「舊約的羔羊」對應到「新約的羔羊」,在要喝第三杯「救贖之杯」時,他就分享耶穌是逾越節的羔羊;祂在最後晚餐對門徒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0節)。陳涵瑋用三、五分鐘的信息分享,配合背景音樂、影片和敬拜;在飲用之前,邀請親子一起用不同媒材貼在杯子上,作成不同藝術彩繪杯子,表達每個人對耶穌救贖的計畫,充滿榮耀、愛、浩瀚無窮智慧和感恩。

孩子體驗搬磚。(圖/李容珍攝影)

猶太人在喝第四杯時,會說:「願明年在耶路撒冷過節!」以色列復國之前,他們在世界各地過逾越節時,期待有一天回到耶路撒冷過節。在新約,耶穌在最後晚餐提到,「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參路加福音二十二章18節)。

Timon說,逾越節宴席對應末世時羔羊的婚宴,耶穌成為「新郎」要迎娶「新婦」(參啟示錄十九章)。耶穌也說過,祂離開是為我們預備要去的地方,而祂再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我們就是祂要迎娶的新婦,我們在地上每天都要穿戴整齊,預備「新郎」再來迎娶我們。因此在喝第四杯酒時,雖然同樣說「願明年在耶路撒冷過節」,但已經不再是地理上的「耶路撒冷」,乃是祈願有一天在永恆的國度裡相見。「讚美之杯」乃為感謝神奇妙的作為。

最後退場時,唱傳統逾越節必唱歌謠〈Dayeinu〉(神為我們行的奇事是足夠的) ,在歡快的旋律中讓孩子「穿過紅海」體驗脫離奴役後,歡樂邁向自由聖潔的旅程。

每個孩子把磚塊築成(圖/李容珍攝影)

娛樂的沈浸式體驗認識聖經信息

Tmon也表示,他們與迦勒國度文化合作舉辦這次逾越節親子藝術體驗聚會,目標和期望是:1.促進家庭關係:透過建立親子共享的內容與情境,促進親子關係。他表示,這不單是兒童的體驗活動,或只有大人的體驗活動,乃是全家人一起的體驗活動,享受並協力完成任務,促進親子關係。

2.共享娛樂的沈浸式體驗:透過藝術、影音與遊戲的沈浸式體驗,認識逾越節的信息。

3.體驗信仰信息:透過聖經主題的活動,更深體會信仰的意涵。

 

解說過去以色列人在門楣塗上羔羊的血。(圖/李容珍攝影)

在們楣上塗抹紅色染料,體驗以色列人塗上羔羊的血。(吾家玩藝術提供)

介紹過去神降十災。(圖/李容珍攝影)

透過一些玩具說明神降十災。(吾家玩藝術提供)

遊戲和身體記憶 容易讓孩子接受

「遊戲和身體的記憶,比較容易讓孩子接受」!陳涵瑋的妻子邱巧慈(Linda),本身是全職媽媽,她受訪時也表示,感官遊戲在國外非常流行,可激發孩子的成長發展。猶太人家庭過逾越節是全家一起過,每個孩子對儀式也非常熟悉,但是對應華人文化處境,講太多資訊,孩子們不一定能夠吸收,因此希望從感官遊戲中來認識聖經節期。也許他們也記不得菜的名字或是故事內容,但是他們會記得過去曾經搬過磚頭、吃過苦菜……,長大後對逾越節的認識會更深刻。

他們上次設計住棚節親子體驗,這次嘗試逾越節親子體驗,會開始設計聖經節期活動的動機,主要有三:一、讓藝術手作感官遊戲成為媒介,促進親子關係;二、透過設計沈浸式體驗,分享內心有共鳴的故事與體會;三、對宣教的使命,分享天國的福音。這次逾越節活動為預辦場,「正式場聚會」將在4月12、13日舉辦共兩場。

製作彩繪杯子向神感恩。(圖/李容珍攝影)

唱傳統逾越節必唱歌謠〈Dayeinu〉,在歡樂愉快的旋律中讓孩子「穿過紅海」體驗脫離奴役後,歡樂邁向自由聖潔的旅程。(吾家玩藝術提供)

手卡(吾家玩藝術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