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認識沉默殺手:胰臟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維超(腫瘤內科兼家庭醫師) 近日驚聞名嘴劉駿耀罹患胰臟癌而英年早逝,這讓我們想起之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及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也是因為胰臟癌而離世。胰臟這個器官所處位置相當隱密,在左上腹部胃的下後...
◎邱維超(腫瘤內科兼家庭醫師)

近日驚聞名嘴劉駿耀罹患胰臟癌而英年早逝,這讓我們想起之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及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也是因為胰臟癌而離世。胰臟這個器官所處位置相當隱密,在左上腹部胃的下後方,靠近十二指腸及脾臟;為一長形且扁平的腺體,長約12公分,厚約2.5公分,可分成頭部、體部及尾部三部份。

胰臟的功能包括:默默地分泌胰液以幫助食物的消化與吸收;另外還智慧地分泌胰島素、升醣激素等,來調節葡萄糖、脂質和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偉大工程,因此被稱為人體的「大內高手」。但也因為身處腹內深密處,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又稱胰臟癌為「沉默的殺手」。

胰臟癌初期症狀
2017年台灣十大癌症排行榜顯示,罹患胰臟癌的排名佔男性第八、女性第五,而且五年內的存活率小於5%,治癒的成功率也是相當的低。胰臟癌是所有胃腸消化道癌症中存活率最差的,原因除了早期症狀不明顯延而誤黃金就醫時機,它也容易發生局部侵犯,直接向周圍的臟器蔓延,或經淋巴、血行轉移至肺、骨骼等處。近八成以上的患者被診斷出來時,就有局部侵犯或遠端器官轉移,約只有兩成的患者還可以經由手術治療。

「上腹疼痛」是胰臟癌最為常見的臨床症狀,但常被誤為胃痛,比較特別的是,有時「疼痛」會放射到背部。「左上腹疼痛」表示腫瘤病變在胰臟尾部,「右上腹疼痛」則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另外,腹痛的特點與姿勢有關,患者在平躺或伸直脊柱時,會有疼痛加劇的情形,因此患者在疼痛發作時,常會將整個身體縮成蝦米狀好讓脊柱彎曲,此時腹痛的症狀可感到稍微緩解。

胰臟癌還有可能出現以下幾項其他的典型病徵:1.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或疲倦等症狀,影響進食、消化及吸收,造成體重明顯的減輕。2.持續性地腹瀉或糞便呈灰白色。3.如果胰臟的腫瘤壓迫到總膽管,或是腫瘤已經轉移到肝臟,會出現程度不同的黃疸。以上類似症狀也有可能出自急、慢性胰臟炎的患者,因此需要求醫作辨別診療,以免誤診。

七成致癌因素可預防
有一些重要的因子會影響胰臟癌的產生,不得不加以防範並且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1.家族疾病史中有胰臟癌的,風險會高出10倍左右。
2.有遺傳性胰臟炎的病史的,也會增加發生機率,若又合併吸菸習慣,發生胰臟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50倍。
3.約有30%的胰臟癌是因吸菸或酗酒所引起的,風險會高出2-3倍。
4.嗜食肉類、高脂肪、碳烤類食品、低纖維食物及加工食品使用的雜環胺,或多環芳香族碳水化合物等都是致癌風險高的族群。
5.暴露在礦場、塑膠工廠或有機溶劑等環境致癌物中。
6.年齡老化都容易癌化。胰臟癌多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很少出現在40歲以下的人。男性居多,為女性的三倍。
7.乳癌、曾經接受部分胃切除及糖尿病患者也是高風險群。
因為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極易誤診及錯失黃金治療期,即使可以手術治療,其平均存活期通常為兩年左右,雖然可輔以化學及放射治療,但它仍是所有腸胃消化道癌症中,存活率最差的一種癌症。

然而,胰臟癌也是一種「生活型態疾病」,因為有約70%的危險致癌因素是可以預防的。

讀者們雖然無法改變男性、老化、家族病史及糖尿病等因子,卻可趁早積極修正,避開會增加風險的因子,如吸菸、酒精過量、環境及食品致癌物,並且多攝取多樣性蔬果和適度運動及充足的睡眠,以降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