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善用年終獎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新年來到除了向上帝獻上我們的感恩,對於新的一年,您有任何計畫嗎?經上記著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廿一章5節)對於令人期待的年終...
◎宇萍(學園傳道會全職傳道同工)

新年來到除了向上帝獻上我們的感恩,對於新的一年,您有任何計畫嗎?經上記著說:「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言廿一章5節)對於令人期待的年終獎金您有何規劃?

我們如何應用看得見的金錢,反映出我們讓誰作我們人生真正的主人(參馬太福音六章24節)。上帝要我們在祂所賜給我們的資源上做忠心的管家。以下提供數點建議:

1.獻上十一奉獻。十一奉獻不是上帝抽基督徒的所得稅,而是上帝賜福我們的途徑。有些人或許會問,年終獎金是自己過去一年辛苦打拼所得,平常收入已經十一奉獻了,年終獎金還需要如此嗎?
事實上,「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財富的能力是祂賜給你的。」(申命記八章18節;新譯本)上帝並不缺我們的十一奉獻,因為天上地下萬有都是屬於祂的(參詩篇廿四章1節)。十一奉獻代表著我們對上帝的信靠與感謝,也相信上帝會賜福所餘的,讓我們可以善加利用、發揮果效。

2.清償債務。當我們領取年終獎金時,應將清償債務列為優先。「惡人借貸而不償還。」「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負債易使我們成為債主的僕人,讓我們不能自由的事奉上帝,反受金錢的轄制。當我們一面在清償債務時,也讓要重新思考消費習慣,學習做一個有智慧的消費者。

3.照顧家人需要。「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摩太前書五章8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2節)若領到年終獎金時,優先的考慮不應是提高自己的生活享受、擴大消費的支出、滿足自己的物慾,而應是考慮家人的實際需要。

4.投資與儲蓄。
「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箴言廿一章20節)上帝鼓勵我們可以投資但並不鼓勵我們投機。經上記著說:「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言廿八章20、22節)

投資應有相對應的目標,例如孩子的教育基金,旅遊基金等。但最不合適的投資目標是想要發財,因容易把錢財當偶像來崇拜。「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儲蓄的目的是為了面對不時之需,而不是把安全感建立在銀行的存款數字。

筆者工作至今已卅年,機構每年的年終獎金數額有限,但我們夫妻遵行聖經的原則,直到如今仍我們可以過著上帝所應許的生活:「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十章22節)並且我們也與所認識的基督徒朋友分享這些聖經原則,看見他們可以善用年終獎金,真是帶給我們莫大的喜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