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禮拜天休息的餐廳:尊主為大,贏得顧客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餐廳推廣多吃雞肉讓牛不會被吞滅(來源:維基)
◎毛咪 日前整理照片時,發現了自己和孫子們身著白衣貼著大黑點的合照,不禁莞爾。這是之前去美國探親的時候,在兒孫最愛的雞肉漢堡速食連鎖店內拍攝的。 那一天,該店為了擴大週年慶,特別舉辦感恩回...
◎毛咪

日前整理照片時,發現了自己和孫子們身著白衣貼著大黑點的合照,不禁莞爾。這是之前去美國探親的時候,在兒孫最愛的雞肉漢堡速食連鎖店內拍攝的。

那一天,該店為了擴大週年慶,特別舉辦感恩回饋,不同一般店裡傳統的打折、買一送一模式,他們要消費者以乳牛的裝扮來感謝雞的付出;只要你打扮成乳牛模樣,或是穿有相關聯的服裝、妝飾,大人就可以免費獲得一份雞肉堡,小朋友則可以享用兒童雞塊套餐,平常單購買一份就得要六、七塊美金呢。

速食店變成扮裝晚會現場
店家為什麼要顧客化身成牛呢?想想他們的邏輯,如果不是雞寶寶的犧牲奉獻,讓店家製作成美味餐飲,得到了大眾的喜愛,而今這些牛寶寶安在哉?按照美國人長久以來的偏好,牛肉是庶民飲食的首選,若沒有雞隻的鼎力相助、分攤責任,可憐的牛會更多被廣大的消費者吞滅了。所以牛寶寶一定要利用這個週年慶的機會,傾巢而出向拯救牠們的雞寶寶們致謝。媳婦娓娓道來向孫子們解釋這一原由,孩子們似懂非懂,但是腦筋這麼一轉彎,感覺還真有意思。

美國人碰到這種富有創意又好玩的活動當然會全家總動員,媳婦也早告知我們有這項活動。我覺得有趣,開心的共襄盛舉。老爺注重形象不愛湊熱鬧,他樂得我們都外出,好在家裡自在清閒。

說真的,孫子們蹦蹦跳跳,像走馬燈一樣跑了一天,帶他們外出是讓家中安靜的唯一機會。到了傍晚時分,媳婦囑咐大家換上白衣,然後她用色紙剪下大黑點,錯落的貼在三個孫子和我身上,我們頓時都有了牧場上乳牛的模樣。雖然沒花太多時間真正用心妝扮,但是心意有點到,也算達標了。

吸引顧客絡繹前來
兒子下班從辦公室直接到店裡來,立即換上媳婦為他預備的白色運動衫,讓媳婦在衣服上貼了幾個大黑點,大家互相看看,都忍不住發笑。

再看看四周來參與的顧客,真的有穿上乳牛裝的大孩子,戴牛耳朵頭箍的少女,鼻子上畫著黑點仿照牛模樣的小朋友,還有穿戴牛仔帽、皮靴的西部牛仔……,真是人人投入、各出奇招,店裡一片歡樂,來的顧客比往常多上一倍,真像參加個小型的化妝晚會呢。

店員一看見我們站在櫃台前,馬上笑容可掬地依人數送上免費餐飲,我們大人有生菜雞肉堡,孩子們是四塊雞塊附水果盒或薯餅、蘋果汁或蘋果泥。兒子再買了飲料、雞肉沙拉等配食,加外帶給留在家享清福的老爸一份餐飲,確實省了不少荷包,但在省錢之外所帶來的樂趣和店家額外的廣告收益實在無法勝數。

經營的店家真是有智慧啊,一個叫牛寶寶感謝雞寶寶的點子不但頗具教育意義,還回饋了顧客、創造了營收,更帶給大家歡樂,真是三贏的結果,太妙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店的創辦人是基督徒,當年草創之初,他就決定將星期天分別出來歸給神──週日休息不營業,讓全體員工主日都可以去教會參加禮拜,這樣的企業精神一直延續至今。

兒童慈善活動(來源:U.S. Air Force)

兒童慈善活動(來源:U.S. Air Force)



創意點子帶來三贏
想想一般服務業都認為星期天是最重要的營業日之一,收益是最好的。就營運角度、金錢掛帥的觀點,誰會放棄白花花銀子的利潤呢?但店家一心尊主為大,堅持信仰不從眾,而且強調品質、衛生和服務,生意也蒙神保守。據說一直是美國餐飲業獲利領銜的模範生,真是印證了神的信實和豐富。

兒子告知,這家企業自創業以來就鎖定雞肉,用料實在,堅持使用純正的雞肉,不以混調的絞肉充數,首創的帶皮薯塊也與眾不同,口感特別,因此很得消費者的信賴和喜愛。店內多設有遊樂設施,提供別家速食店少有的消毒濕紙巾和兒童一次用餐飲桌上墊給顧客,對小朋友的安全、衛生相當用心,不只是兒子媳婦和孫子一家最常報到的速食店,也是許多美國家庭的最愛。

我和老爺兩人曾經多次來這家店用餐,很安心地坐在他們窗明几淨、擺著小鮮花的桌上用餐。有一晚,我們快要八點才來,客人較少,一位眼熟的黑人店員在一旁做整潔,他深怕影響我們,頻頻致歉。我們因此和他閒聊幾句。這位年輕人名叫查理斯,非常謙恭有禮,我們談論了彼此的背景,他很驚喜我們來自遙遠的台灣,是他完全陌生的世界另一端。

查理斯告訴我們他在此打工有更遠的目標,希望能存錢去讀神學院。我們也歡喜地告訴他,我們和他一樣是基督徒。

臨去前,我們揮手道別、彼此祝福,我真的盼望,世界各地有更多優質的企業給年輕人工作機會去實踐夢想,願這位黑人青年的夢想可以成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