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人生七十讀碩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溫小平(作家) 我是一個很喜歡冒險的人,常常挑戰自己,尤其年過半百之後,擔心自己腦力日漸衰退,經常嘗試做些新奇的事,跟上年輕人的腳步。我到世界各國自助旅行、學做網路拍賣、寫部落格、甚至學油畫,...
◎溫小平(作家)

我是一個很喜歡冒險的人,常常挑戰自己,尤其年過半百之後,擔心自己腦力日漸衰退,經常嘗試做些新奇的事,跟上年輕人的腳步。我到世界各國自助旅行、學做網路拍賣、寫部落格、甚至學油畫,我不在乎是否成功,只希望挑戰自己的無限可能。

可是,無論我做了甚麼事,心底深處總有個小小聲音呼喚我,「去圓你最想實現的夢想啊!這樣你的人生才沒有遺憾。」

我可以嗎?我能嗎?我不斷這樣問自己,那個最想圓的夢就是重回學校念書。

幼年不愛唸書考試
想當初,小學成績優異的我,考上北一女,一讀就是六年,只可惜我卻辜負了學校的盛名,我不愛唸書、逃避考試、只喜歡看課外書、交筆友,只要是老師抽考,我就裝肚子痛,躲到醫務室去。

畢業考前,讀小說讀得睡眠不足,進了考場竟然打瞌睡,若不是老師同情我,讓我順利畢業,可能只好乖乖留級再念一年了。

上帝自然不會讓如此懈怠的我繼續嘗到好運,大學聯考成績奇差無比的我,進了倒數第二志願,銘傳商專商業文書科,還是三年制,註定戴不了方帽子,我羞愧得差點要自殺。若不是上帝伸出援手,派天使來救我,不曉得我是否能夠活下去?

這樣的遺憾彷彿影子一直尾隨著我,我卻安慰自己,幸好沒考上中文系,否則見了那些國學概論、訓誥學、經史子集、中國文學史等,不擅背書的我肯定會昏過去。

直到38歲那年,終於決定報考東吳大學中文系的插班考試,未料,卻突然罹患癌症,這一病倒,整個打亂了我的人生規劃,甚至連工作都辭掉了,薪水收入大受影響,怎麼有心情進修呢?我只能利用育兒的空閒時間,到華神延伸部修習神學課程,滿足自己的學習欲。也就在這些課程的考試中,我發現自己並不像過去自認為的,那麼不擅長背誦,甚至經常得到九十幾分,給了我不少信心。

長大後求學夢蠢蠢欲動
就在兒女陸續結婚後,求學夢又開始蠢蠢欲動。我發現台東大學的兒童文學研究所很適合我,他們是理論和實務並重,對於經常書寫兒童故事的我來說,很有吸引力。於是,我上網查了相關的考試科目、指定教科書以及考古題,買了一堆書開始閱讀。

讀了一陣子,我嘗試針對題目自我測試,竟發現記憶力已經大幅減退,讀了兩、三遍的書籍,卻寫不出正確的答案,怎麼辦呢?我考得上嗎?

就在我猶豫不決時,家裡出現意外狀況,媳婦懷了三胞胎,一個異卵、兩個同卵,因為胎兒情況不穩定,我必須陪伴媳婦住院安胎,同時為她烹煮營養品。寫稿、演講、廣播工作已經占去我不少時間,又要照顧媳婦,而且,早產的孫子女出生後,我必須幫忙分擔育兒工作,求學夢自然暫緩,心想,這大概只能是一個夢吧!

大約去年,孫子已經升入幼兒園中班,各方面適應不錯,孫女雖然每週五天的復健課程,比較辛苦,但按照我們的計畫,她五歲以後可以唸大班的全天班,我勢必輕鬆不少。加上我在教會服事多年,從兒主老師、青少年輔導、社青輔導,各部執事,以及擔任決策委員,前後數十年,也到了退休時刻,看起來,已無後顧之憂,求學夢又開始在我心裡穿梭。

可以嗎?我都要七十歲了,那麼老還要念研究所,記得住、聽得懂嗎?萬一考試考不好、報告寫不出來、論文也完成不了,那豈不要笑死人。可是,為別人忙碌為別人辛苦多年,我不該為自己籌謀嗎?我難道不該做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嗎?

帶著熱情勇敢上戰場
尤其是自己從事青少年輔導、兒童創作多年,深深體會,若能從孩子幼年塑造一個美好的閱讀環境,並且提供優良讀物,讓他們愛上閱讀,就能提升他們的底蘊及競爭力。此外,若能對教會界的兒童主日學的教材提供更多元的素材,豈不是一件美事嗎?

基於這一份對兒童事工的夢想與熱情,我悄悄的開始準備,並且跟上帝說,我試試看,如果你覺得我這把年紀不該讀研究所了,就讓我考試失敗吧!否則就求你成全。

幸運的是,台東大學的兒文所開設台北假日班,我不必到台東上課,同時,考試方法已然改變,取消了筆試,包括兒童文學作品、兒童文學的相關貢獻及工作經驗,還有研究計畫等資料審查,占了百分之五十的分數;另外一半分數則是口試,口試沒有範圍,但可以從過去的考古題推測口試題目。

我又買了一堆跟兒童文學相關的書籍,以及多本經典童書,放在床頭,每天睡前閱讀,並且勤作筆記。或許是睡前給了自己無比壓力,影響睡眠,有時候一週失眠四天,身體照說應該吃不消。說也奇怪,我竟然白天裡照樣神采奕奕。

終於在幾番折騰後,送出了書面資料,審核也順利通過了。向來害怕考試的我,想到即將面對口試,萬一當場嚇傻了,腦袋一片空白,如同我大學聯考那次,進考場就發抖了廿分鐘,那該怎麼辦?

計畫閱讀的書還有許多本,根本讀不完,我只好又來到上帝面前,拜託上帝,讓我聽得懂主考官提出的問題,回答時可以充分運用我讀過的資料,勇敢上戰場。

敢夢 就有機會實現
報考研究所這事,我只告訴丈夫、兒子媳婦和女兒,請他們代禱,還有一位教會弟兄教我如何寫研究計畫,此外,我沒有告訴其他人,擔心考不上,太丟臉了。

鼓起勇氣去到口試會場,主考的三位教授坐一排,我和另外三位考生坐一排,面對面提問,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回答順序。剛開始,已有演講數百場經驗的我,依然緊張得發抖,直到第二題之後,慢慢平復心情,跟另外三位考生交叉回答。

半小時可真漫長,主考教授總共提了四個問題,有些是教授根據我們的回答提問的,根本無從準備起。幸好,我把所讀過的童書經驗,融入答覆中,雖然不夠成熟,但至少不像其他考生,只回答幾句,就說不下去了,算起來差強我意。

等待放榜的幾天,坐立難安,夜裡不斷作夢,甚至夢到榜單上沒有我的名字,更擔心主考官認為我年紀太大,學校不想收我這學生。

放榜當天,早上不到九點,我在診所進行物理治療,一邊滑手機,螢幕停在台東大學的網頁上,我點進放榜名單,幾乎要興奮的大叫,我考上了!

從美國來度假的大妹聽說我這七十高齡的姊姊考上研究所,比我還要興奮,緊緊抱著我,眼淚直流。臉書上一堆朋友陸續送上道賀與祝福,也佩服我的勇氣。

謝謝上帝,在我當年不愛唸書、荒廢學業以後,又給了我求學的機會。雖然已經七十歲,但人生七十才開始啊!我勇於挑戰自己,做一件夢想已久的事,前面的路想必艱險,可是,我願意拿出比當年用功幾百倍的心情來面對。

更開心的是,當我收到成績單時,我竟然得到90.67分,無論是否榜首,那都代表過往努力有了代價,更重要的是,上帝用這樣的成績肯定向來自卑的我。

我要跟所有的人說,不管實現夢想的機會有多渺茫,只要敢夢,並且用力實現夢,我相信,就會經歷上帝更多美好的帶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