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令人驚艷的迷你小國:聖馬利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星宿鄰 歐洲有許多迷你小國,如天主教教廷所在的梵諦岡、007電影中常出現的摩納哥等。義大利境內就有兩個這樣小而美的國家:梵諦岡和聖馬利諾。前者幾乎是觀光客必遊之地,有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藝術...
◎星宿鄰

歐洲有許多迷你小國,如天主教教廷所在的梵諦岡、007電影中常出現的摩納哥等。義大利境內就有兩個這樣小而美的國家:梵諦岡和聖馬利諾。前者幾乎是觀光客必遊之地,有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藝術精品豐富的梵諦岡博物館等,都是舉世聞名,值得一訪再訪之處。而後者有甚麼呢?

↑彷彿聖誕卡片裡的風景(照片皆由作者提供)

↑彷彿聖誕卡片裡的風景



由古修道院演變成獨立小國
聖馬利諾共和國,國土面積約60平方公里,和台北市士林區差不多,在歐洲僅大於梵諦岡和摩納哥,是世界第五小的國家。冬季旅行義大利時順道造訪,說真的,當初會想來此,有累積旅遊國家數目的一絲虛榮。實際到訪卻有驚豔之感,真是不虛此行。

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常常嚮往冰天雪地的銀色世界。南歐的冬季相對溫暖,平地少見霜雪。此行冬遊歐陸兩週,只有兩天見到雪景,其中一天就是在聖馬利諾。我們從義大利的里米尼搭巴士過來,一路上飽覽雪國美景,捨不得閉眼休息。一下車,光是巴士站附近的雪景,就讓我們駐足許久。停在路邊的汽車車頂積雪,宛如撒上白色糖霜的汽車蛋糕。白雪美化大地,覺得好像置身聖誕卡片裡的風景。雪地濕滑,不得不慢慢走,緩步、徐行,反倒可以細看玩賞,一路登高,每個轉身,都有美景。

真是不能小看聖馬利諾這個國家,2018年的每人平均生產毛額是47302美金,世界排名高居第13名,幾乎是台灣的兩倍。這個國家的建立是西元三世紀的一位基督教聖徒馬利諾,當年醫好一位貴族的疾病,而獲贈蒂塔諾山地。在此設立修道院,漸成社區,成立了同名的古老共和國。

現今的聖馬利諾以觀光著稱,主要景點就是國旗上的三座塔樓,也是我們拜訪的主要目的。到塔樓登高望遠,視野遼闊,雖然標高只有七百多公尺,但可體會「山不在高」的雄偉氣勢。
雪地沒有太多行人,找人問路指點迷津都有困難,最後看到了一位站崗的軍人,一位年輕挺拔的帥哥。可能同時肩負觀光客問路之職,他的回答十分清楚熟練,大概被問過類似的問題,不下千百次吧。此地軍人警察是人民的好朋友,也是旅行者的GPS,找他們問路準沒錯,比起Google Map更有人情溫度。

↑於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於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車比人多 懸崖堡壘壯麗
行前查看資料,提到聖馬利諾是個車比人還多的國家,三萬多人卻擁有五萬多輛車。該國交通設計十分巧妙,全境幾乎都是單行道、環形線,也看不到紅綠燈。我們到訪的那天,也許因為非假日,或者天氣欠佳,不見車輛擁擠,交通十分順暢。雖然沒有紅綠燈,在路口都是駕駛禮讓行人先行,在這個國家感覺行人備受禮遇,走路有風。

下雪,天色沉鬱陰暗,是當地人口中說的壞天氣。我們卻私心暗喜,見識了雪中的聖馬利諾,美的詩意,美的純淨脫俗,這就是旅人心境吧。下午2點多,路上的溫度計顯示-10℃,我們在戶外已經待了兩個鐘頭,趕緊找家咖啡廳進去取暖。點了杯熱巧克力,兩人合吃一份披薩。屋內燈光溫暖柔和,壁爐散發著暖氣,食物暖胃又暖心,老闆娘親切招呼,貼心款待,整個人由內到外都暖起來。

聖馬利諾於2008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當地觀光海報、明信片常見的藍天、白雲、綠野,襯托聳立在懸崖峭壁上的堡壘更加壯麗。雖然此行沒看到晴空下的聖馬利諾,沒拍到海報般的美景;但是感謝上帝。在黃昏我們即將離開時,瞧見彷彿天開了,陽光灑落下來。沐浴在光中的聖馬利諾,富而好禮的小國,讓我們開了眼界,讚嘆小而美的真實。

↑沐浴在光中的聖馬利諾

↑沐浴在光中的聖馬利諾(照片皆由作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