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森林裡的傳奇:納奇茲公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納奇茲公路森林的風光多變,前一刻我們才感受被包覆在兩旁濃密的綠蔭中,下一秒天突然開了,路樹像手臂般地向外展開,之後兩邊的景物不再是樹,而是一大片玉米田了。此時感受到天地一片清朗,樸實悠遠。

◎毛咪

每回在美國開車,我們通常是走州際高速公路,或是當地的便道。但是這一次,我們卻刻意駛入一條朋友推薦的森林秘境,眼目頓時被風景溫柔地佔有了。或許是因為這條路的車輛相對稀少,車速受限,讓大家放慢腳步,可以細細品味自然之美。

當我們的車子駛進森林,參天的古木在道路兩邊延伸下去,各式的樹種、枝葉、色澤交相輝映,多年的落葉成為車道兩旁的天然地毯,豐富了整條路的景觀。

幾個轉彎之後,在我右手邊出現了一座人工大湖,看著陽光穿透晨霧灑落下來,粼粼波光有若千萬顆閃爍的鑽石,心中的讚嘆無法言喻,唯有摒住呼吸,讓眼前的畫面刻印在心頭。

探險小徑成為最美公路
這就是美國南部頗負盛名的最美森林公路「納奇茲」(Natchez Trace Parkway)的一景,這條路沿著早年印第安原住民所開闢出來的小徑修築,從現今的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延伸至密西西比州的納奇茲。當年的小徑延續了幾個世紀之久,在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還供歐洲和美國探險家、商人和移民繼續使用。

直到今天,森林公路有了完整的規劃,隸屬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管轄,全程約440英里,連接了坎伯蘭郡,田納西州、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整條公路儘量保持當年森林的原始風貌,全線單線道、行車時速規定在50英里以下,而且嚴格規定大型貨、卡車不得進入。

途中除了設有少數的休息區、加油站和觀景區之外,沿途迎賓的就是森林中隨著季節變換的天然色彩和風貌,我敢說森林的美麗寧靜是這條公路帶給人們最大的感動。

為了慕名且能親身體驗,我和先生決定調整原先路線,改走這條知名的美麗森林公路。

當然,這條路也能銜接我們曾經旅居過的大學城「詩城」(starkville),那裡還住有許多老友和基督徒,我們要與他們一起配搭,向當地的華人傳福音。一路上,隨著地形的蜿蜒,我們著實享受了豐富多彩的沿途景觀。

樸實美景讓人不禁歌頌神
除了前面經過的人工湖,綠色森林的風光實在多變。前一刻,我們才感受被包覆在兩旁濃密的綠蔭中,下一秒,天突然開了,路樹像手臂般地向外展開,之後兩邊的景物不再是樹,而是一大片玉米田了。此時感受到天地一片清朗,樸實悠遠,怎不讓人歌頌讚美神。

我們兩人放鬆心情,一路唱詩歌、禱告,分享過去至今的許多生活中的點滴和感悟。人生至此,夫妻可以攜手同行、互為福音的搭檔,再配上這樣的景致,心裡怎能不對神充滿了感恩和切慕?短短約半小時的森林旅程很快告一段落,我們得轉往另一條公路趕路去了。

森林公路果然名不虛傳,願我們的生命都能如它,不改起初單純的樣貌,雖是歷經人世各種變遷,依然能保有當年的純樸美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