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禮物進行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禮物,不一定需要花錢買。最好的禮物,往往是從神那裡所支取來的;預備禮物時,神是最佳策略顧問。禮尚往來之際,一幅幅人間風景任君徜徉,美不勝收呢!
◎Mimi

小時候,我喜歡家裡有人來走動,鄉下的親友帶來的伴手禮通常是土產:東石阿姨的鮮蚵、蛤蜊;三姨的自製芒果青、田裡收成的綠豆等等。母親也習慣禮尚往來,在果菜市場上,看到當季的農產,就買下來回贈。

禮尚往來 增添情意
但是逢年過節,蔬果魚肉不可能缺乏,送禮就費思量了,當母親提議:上街買香腸、肉鬆…,我忍不住給她意見:加工品對身體不好,少送為妙;母親卻不以為然,對她而言,逢年過節吃香腸、稀飯加肉鬆,是人間美味呢!

母親這一代的送禮方式,多半以餽贈食材為主。到了我們這一代,作法上有明顯的彈性,熟稔的友人之間,禮尚往來的方式也較有自由度。

近日好友邀約一位久未謀面的友人見面,說好由她作東,未料付款時,才發現未帶錢包;所以,她的友人就順水推舟買單了。就這樣,彼此收到了「意外的禮物」─客人和東道主的角色互換,相約下次再見,繼續餐敘回饋對方。

前一陣子,朋友為防疫人員製作禮物,其中一樣是手工皂,一塊塊晶瑩剔透的香皂,上面浮現「神是愛」、「神愛世人」等經文,十分討巧。此舉帶給我靈感─製作手工皂,表達心意。於是,我開始用玫瑰造型的模子做成精油皂,分贈親友。

拿到這禮物,最有共鳴的是我大妹,她在庭院裡種了蝶豆花,常採收分享給親友,將蝶豆花泡水,釋放靛藍色花青素,滴入檸檬汁轉成柔和的紫色,剛好充當手工皂的天然染料。

我把做成的手工皂送給大妹,這個小禮物,收納她種花蒔草的記憶,也傳遞我親手做日用品的雀躍,很有意思。

挑選禮物是旅行樂趣之一
偶爾出遊,我習慣帶禮物回贈親友;尋找禮物,常是我旅行過程的任務之一。看見一樣紀念品,若價位合理,又想起可以搭配的經文(寫在贈禮小卡上),通常我會優先買下,對這種「帶著任務的旅行」甘之如飴,因為這也是禱告、經歷神的歷程。

有時做收禮者、有時扮演送禮者,不是出自炫耀、競爭心態,而是適度的傳遞善意,加添互動溫度,何樂而不為呢?更何況禮物的背後,往往延伸出意想不到的故事,很耐人尋味呢!

隨著年紀漸增,身兼不同角色,需要為不同場合張羅禮物。送禮時,遇見不同的對象,不同的反應。有的人拿到禮物,一副有需要、來得正是時候的神情,讓贈禮者充分享受「送對人」的喜悅。有的人很客氣,送禮過程免不了半推半就一番。

投其所好就是對味的好禮
曾有朋友為了結婚的聘禮和嫁妝,未照著預定的數量兌現,造成兩邊親家關係緊繃。送禮的背後,不僅要留意人情世故,還要小心地雷呢!相較之下,撒母耳記中的送禮故事,顯得精彩又浪漫。女主角亞比該得知夫婿闖禍,得罪了大衛,她帶著禮物連忙探訪大衛,一番誠懇得體的話語,化解了大衛的怒氣,也鋪陳出她與大衛之間彼此慧眼識英雄的一段佳話。

近期一位牧長將離台,轉回僑居地服事,他將牧會心得彙集成書,贈送朋友、學生,書中許多扎心的字句,深感這是意義深遠的好禮物。

對於中年人而言,書籍傳承知識和經驗,是很有意義的禮物,但對於習慣透過3C媒體涉略知識的Z世代而言,對書本的感情就冷淡多了。近年送書給年輕朋友,常見其第一個反應是皺眉頭。

這也提醒我:贈禮時,要避免一廂情願。就像我們深知聖經是上帝給世人的好禮物,但是在分享神的話語之前,事先評估對方的胃口與需要,摸著對方的心,投其所好、送到心坎中,才是對味的好禮物。

送禮物前,不急著行動,先放下自己的熱清或判斷,分別出一段時間,安靜禱告、求神帶領,弄清楚對方真正的需要。針對不同的人,送什麼禮物適合?

有些關照之舉,比花錢買的禮物還受歡迎,譬如:中風的朋友,幫忙縫補其衣服鈕扣;睡不好的長輩,若對方許可,不妨為其抓抓肩頸、做簡單按摩;正在養兒育女的朋友,分享為兒女禱告的小手冊…。

禮物,不一定需要花錢買。最好的禮物,往往是從神那裡所支取來的;預備禮物時,神是最佳策略顧問。禮尚往來之際,一幅幅人間風景任君徜徉,美不勝收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