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山林健行之旅】新竹霞喀羅古道森呼吸 遠離塵囂親近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農曆新年,走訪霞喀羅古道親近自然。(圖片皆為謝智謀老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年農曆新年七天年假,到霞喀羅古道來場親近山林大自然的「森」呼吸!

過年期間,想要到戶外踏青休憩,但又害怕景點人擠人,沒有辦法維持社交距離成為防疫破口。戶外旅遊及體驗教育達人、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謝智謀推薦橫跨新竹縣五峰鄉至尖石鄉之間的霞喀羅古道。

謝智謀老師。

謝智謀老師。



運木材古道

運木材古道



豐富生態遠離塵囂
他說,霞喀羅古道是台灣第一條國家級步道,無論是從五峰鄉的石鹿登山口,還是從尖石鄉的養老登山口入山,都能欣賞沿途的山林美景,及保留原始風貌的豐富生態。既可以遠離塵囂,在上帝創造的自然美景中,享受森林浴;又可眺望遠山及雲海放鬆、安靜片時與自己、他人、自然以及上帝對話,身心靈都得飽足,充電後再出發。

霞喀羅的泰雅族語是Syakaro,是「烏心石木」的意思。烏心石木也是霞喀羅古道裏最常見的樹種。

清泉部落的石鹿登山口到秀巒部落的養老登山口,全長有22公里,謝智謀教授建議若非「勇腳級」的登山客,從石鹿登山口入山的,可以走到田村台就折返;若是從養老登山口入山,則走到馬鞍駐在所就折返。這樣的往返行程便約需四小時。這兩種走法的沿線的林相及路況比較適合親子同遊,若是要走滿22公里,建議要規劃2天的行程,並要由熟悉當地山況的導遊領路,以策安全。

謝智謀教授說,霞喀羅古道是現今台灣已開發的國家級步道中,位於中海拔山區自然風貌保存完整,且步道設施較完善的森林步道。由於霞喀羅步道沿途都可看到高聳的林木,而且現在造訪的遊客,相較於其他的森林步道及遊樂區,人潮並沒有那麼密集,所以是他和三五山友,以及帶學生與體驗教育的學員親近大自然、靈修的祕境之一。

從霞喀羅古道眺望遠山。

從霞喀羅古道眺望遠山。



從古道遠眺雲海

從古道遠眺雲海



霞喀羅古道無論是往五峰鄉或尖石鄉開車入山,可近性都很高,是過年期間一個不想人擠人、又可以親近神的祕境選擇。

謝智謀說,霞喀羅古道與五峰鄉及尖石鄉當地的清泉、石鹿、養老以及秀巒四個泰雅族的原民部落都有連結;像清泉部落就有知名的清泉吊橋連結溫泉區。

他建議春節期間要造訪霞喀羅古道的民眾,早上抵石鹿登山口,步行到霞喀羅古道森林浴及攬勝之後,下午原路折返下山後,就可以去清泉溫泉泡湯,以及到張學良故居(張學良文化園區)來趟歷史之旅。

清泉部落

清泉部落



清泉吊橋

清泉吊橋



在歷史的更迭中體會神創造永恆
少帥(指張學良)當年遭幽禁在清泉部落時,信仰是少帥很大的支持。在張學良故居的看板上,就清楚寫道:「開始接觸基督福音,從此不再治明史。」

張學良一生的歷史功過,外界解讀不一,但在清泉部落的張學良故居,可以一窺少帥靠著信仰重新得力的心路歷程。

謝智謀說,霞喀羅古道是昔日是五峰鄉與尖石鄉之間的泰雅族原住民的重要聯絡道。在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日本人在霞喀羅古道建置諸多的駐在所,做為警備道路。

在日治時期這條路上也曾爆發泰雅族及日軍的衝突。隨著日軍戰敗撤出台灣,這些駐在所已多半成為土丘殘跡,不復當年情景。當他走在霞喀羅古道觀看大自然的美景,並發思古之幽情時,神就把「天地都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惟獨父知道」(馬太福音廿四章25節)放在他的心中。

參天林木

眾人協力前行。

眾人協力前行。



「天地萬物是上帝的手所創,祂也是掌管從亙古到如今乃至世世代代的神!」謝智謀表示,霞喀羅古道的生態及景物從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但隨著人與歷史的更迭,很多事情只能從史料中去尋覓了。

但當他走在霞喀羅古道,大口「森」呼吸、做著森林浴的時刻,他清楚領受到「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派他管理你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詩篇八篇4-8節)而這就是創世記一章27節,神要祂所造的百姓「治理這地」的提醒及託付。

走步道裝備要齊全
謝智謀提醒春節想來訪的人注意山區多雨及容易起霧的特性,身上要穿防風及防水的外套,腳上要穿高筒的登山鞋,並且隨身攜帶水及乾糧;同時注意手機的電力(攜帶行動電源),以及手機訊號是否能夠發送訊息及撥打電話,以備不時之需。更重要的是,若同行有12歲以下的幼童及長者的家庭,建議走前方介紹的大眾步道路線(石鹿登山口到田村台,養老登山口到馬鞍駐在所)。

在林木間享受森林浴。

在林木間享受森林浴。



陽光從樹間灑落

陽光從樹間灑落



前往霞喀羅古道的交通資訊如下:建議自行開車前往,並且以高底盤的車子為宜。

往五峰清泉石鹿登山口:走國道三號在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走縣道120線,接縣道122線及123線到清石道路。

往尖石鄉養老登山口:在關西交流道下交流道走118及120縣道轉竹60鄉道,接秀巒道路到霞喀羅古道養老登山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