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伊斯坦堡的華麗之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趙惠蘋

在疫情襲擊全世界之前,我曾幸運地前往希臘,長住在定居希臘的小妹家。因適逢國慶,在街頭看到人們穿絢麗的傳統服裝遊行,也和一群希臘人去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旅行,這段旅程令我至今難忘。

從希臘前往土耳其的路上,一路行來皆是小城鎮和乾黃的平原。過去,鄂圖曼帝國為了迫使亞美尼亞人放棄基督信仰,曾在此屠殺了約兩百萬的亞美尼亞人,據說基督徒被赤裸裸地掛在十字架上。如今窮兵黷武三百年的鄂圖曼帝國威嚇不在,但歷史的傷痕卻仍未平復。

跨越歐亞十字路口遺韻猶存
伊斯坦堡是全世界唯一跨越歐亞洲、東西方交會的十字路口,也曾經是羅馬、拜占庭與鄂圖曼三大帝國的駐地。帝國風華已退但遺韻猶存,街頭擴音器傳出高亢聲,呼喚民眾去清真寺朝拜。走在伊斯坦堡街頭,可以看到蒙著黑頭巾的穆斯林婦女抱著孩子乞討、背著木箱尋找顧客的擦鞋人、滿街賣雜貨的小販,橋上和海邊則站滿著垂釣的男女。

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是遊客昔日必訪之地,不過於2020年七月,已由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改為清真寺。這座建築至今有一千五百年之久的漫長歷史,過去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巨大的吊燈點亮圓屋頂,內部鋪飾黃金磁磚為世界之最。

伊斯坦堡還有一個著名的景點「多爾瑪巴切宮」,其中有一個4.5噸重的水晶吊燈,是維多利亞女王贈送的禮物。這座宮殿連樓梯扶手都是水晶打造,皇宮位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邊上,有監視海峽上巨輪與船隻南來北往的功用。海峽岸邊有許多軍事建築物和高級旅館與私人住宅。

古老的地下秘境如一座魔幻森林
進入伊斯坦堡市區遊覽,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此處有聞名世界的土耳其「地下水宮殿」,它建於西元532年,面積有兩個足球場大;曾經是伊斯坦堡的舊蓄水池,可以儲水2100萬加侖供給全城人使用,底下有336根大理石挺立在水中,簡直是一座魔幻森林。

水宮悶熱潮濕、打上紅光照明腳下的浮木,有一個雕刻著「眼淚」符號的石柱,據說是為了悼念建造時喪命的奴隸。另外一根大石柱壓著「梅杜莎的頭」,她是希臘神話中的女妖。梅杜莎石雕上的頭髮蠕動著許多的蛇,為何她被壓在石柱下讓後人猜測,也許是以此來鎮壓邪惡的力量。

另外,在伊斯坦堡外海的有「王子島」之稱的群島,過去是囚禁王子們的島嶼。島上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馬車和腳踏車,沿著海岸蓋著許多渡假森林別墅。我邁著興奮的步伐快步造訪,看到已經廢棄的法院與政府辦公廳、參天的古樹、半傾廢的灰色樓閣⋯⋯。

當時雖是艷陽天也寒意升起,為趕回碼頭,我攔下農民的馬車和同行旅客爬了上去。馬車載我們到三角街下車,為感謝搭載,我給了車夫一把零錢,他缺牙的口笑開了懷。遠眺馬爾馬他海對岸的燈火,很像黑裙邊鑲繡著一圈的碎鑽。
 

Istanbul, Turkey - OCTOBER 10, 2019: Basilica Cistern (Turkish: Yerebatan Sarayi - Sunken Palace) Underground cistern in Istanbul, Turkey, built by the Romans in the year 532

 

色彩繽紛的傳統市集讓人流連忘返
來到伊斯坦堡,當然不能錯過全世界最大、有三百年歷史的市集「大巴扎」,這裡進口世界各地的香料、堅果、茶與藥草、衣料與毯氈、燈飾和茶具等。整座市集顏色炫麗到著火似的,讓商場光芒萬丈,各種氣味也混雜一氣。進入之前我已經勘查過位置,否則有八十幾間穹頂商店、幾百間攤位在裡面,曲折婉轉必定會迷路。

希臘導遊很貼心,特別安排會說英文的導遊當了我兩天的翻譯。導遊說,土耳其有五十萬新疆回歸的移民,他們獲得政府很多的福利與資助,而新疆的維吾爾族人講的是土耳其古語,還保留許多土耳其的民俗傳統。

走在鬧區,可以看到甜點師傅們製作當地傳統糕點:澆著糖漿的開心果捲,以及各種色彩鮮豔的點心。土耳其的點心吃了讓人甜到暈倒,所以外人一定會配咖啡或茶,但我當時不知道土耳其茶的後勁超強,喝了幾杯後,在旅館掙扎到半夜才睡著。

 

有三百年歷史的市集「大巴扎」

 

旅行是找到內心最美的東西
這段旅程讓我想起土耳其女作家艾謝·庫琳(Ayse Kulin)的小說《往伊斯坦堡的最後火車》,驚心動魄的逃亡情緣,土耳其外交官展現政治家該有的風骨和志節,和蓋世太保的對抗,協助猶太人逃離屠殺,這根據真實故事寫出的小說還拍成電影,很值得一讀。

有人如此詮釋:「旅行是找到自己內心最美的東西,不只是向外的觀察,還是內向的反省。」四天在伊斯坦堡的旅行,體會土耳其人民生活的真實風貌,認識這城市豐富的歷史與人文。土耳其曾受輝煌的教會歷史影響,如今卻禁止基督教,我會為這個國家祈禱,但願他們能真正認識耶穌的救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