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透視心窗 學攝影:用心與眼,領受上帝創造的浩瀚與微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文/梁素敏

攝影主要使用的工具為相機,而相機日新月異,很多甚至附加了軟體,呈現出的相片,已是後製過、加了特效,與實景差異很大,因此這裡所定義的攝影,不強調相機的使用技術,而是用心與眼,同樣由相機的觀景窗透視,畫面將不僅止於畫面的表象,而是帶著內心的感受或情感。

攝影由心去掌鏡,自然而然帶著攝影者的心境,似乎年紀越大,追求的意境,越是趨近大自然裡的靜謐。不管大小景,大自然定格在靜謐中,特別讓人感受平安。充滿平安,心靈處於滿足的狀態中,成為心靈享受。

當然,這是學習攝影的過程轉變,轉變也不是一日而成,而是隨著攝影的時間累積,體會出來的攝影哲學。

攝影人人都會,尤其是使用手機,非常方便。但我們在態度上,學習用謙卑的心,聚焦在上帝造物的浩瀚、美善上,多了這層心境(心鏡),即使平常的景物,注入自己內心投射的光,拍出來的照片就有自己的風格,不會單單只是複製景色而已。

當我們越來越用心(帶著自己的心境)去攝影,越來越能駕馭、靈活運用必備技術,這時,自己或別人,藉由畫面,閱讀出當下景物的意境或故事,有一種如水面漣漪泛起,陣陣引人發想、甚至心海起波濤的震動。

藉由畫面,留存生活中的感動與記憶,進而傳達與分享給別人,我想,賦予攝影這樣的價值觀,攝影不但擴展了視野,生活與生命,連帶的,也讓生活與生命變得更豐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