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人們說人子是誰呢?」 千古問答處:該撒利亞.腓立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古代異教遺留下來的神龕
耶穌曾在這個神廟林立之地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許多學者認為耶穌此舉絕非偶然,而是耶穌想要以此表明,祂才是那位真正的主。

◎邱淑琴(台北信友堂會友)

我在殘石荒塚間行走,恍若跟著耶穌的腳蹤前進!那是在馬太福音十六章,耶穌帶著門徒來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馬太福音十六章13-20節,21-28節),就是耶穌問門徒「祂是誰」之地。

人子問門徒祂是誰?
是啊,從人的角度來看人子,他淡泊安貧、勸人悔改就像施洗約翰,他為神的道大發熱心又施行許多的神蹟就像以利亞;他為神的子民受苦、流淚就像耶利米;他傳揚神的話、做神的僕人就像先知裡的一位先知。

然而,人們要如何理解耶穌擁有許多先知的特質,卻不只是一位「先知」而已呢?所以,耶穌再問門徒說: 「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立刻搶先回答說:「你是基督。」

他說耶穌是先知書裡所預言的那一位「基督」(受膏者)(但以理書九章26節),是神用聖靈膏祂,差祂到地上來,要拯救世人,完成神的使命的基督(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彼得認出了耶穌的使命與職份。

他又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曾經多次自稱是神的兒子。在馬太福音中,祂稱神為父就有四十三次,耶穌不像其他被稱為「神的兒子」的亞當(路加福音三章38節)、神的子民(申命記十四章1節)、審判官(詩篇八十二篇82篇6-7節)或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一章49節)一樣,只是被造的人子而已;耶穌也是與神同等、與神合而為一的神子。彼得認出了耶穌的奧秘與身份。彼得簡直就是考一百分的高材生了。

難怪耶穌讚美他:「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接著耶穌繼續說:「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的確,若不是父神的啟示,誰能有這樣的認識呢?彼得真是有福的啊! 

耶穌指出祂就是那磐石
耶穌又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死亡的權勢(原文作「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

我體會到「這磐石」不只是一語雙關,更有多重的涵義,它從「這裡的磐石」,引申到「彼得認信的磐石」,預表那「耶穌的磐石」,即使門徒們當時可能一知半解、似懂非懂,但是,有一天他們都將幡然領悟過來。

而更重要的是,歷史證明主耶穌的話都應驗了,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又升天之後,那些堅定認信的信徒們,以主耶穌為教會的頭與根基,不斷地在堅固之地建立教會,即便當時的地土上也建了許多異教的廟宇,有許多熱心的ㄧ民眾事奉這些異教的神祇與偶像,但是:「死亡的權勢(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

然而,當時的彼得和門徒們對於「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的認識與認信仍然是很有限的。

因為耶穌跟猶太人所期盼的「基督」太不相同了,如果此時群眾擁護祂,只把祂當作地上國度的君王、當作民族與政治的救贖者,勢必會引起社會的騷動與統治者的不安,何況耶穌的時候還沒到,祂還要把握時間傳福音,所以「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該撒利亞.腓立比被規劃為班尼亞斯自然保護區,位於現今的戈蘭高地。而耶穌與門徒千古著名的問答吸引我和友人來到此地。從潘神岩洞左邊的階梯往上爬,山坡上盡是蔓草野花,兩棵柏樹的後面是修道院的遺址,順著小路下到鋪石路,經過千年古橋,再到一座水泥橋,就看到另一條不到二公尺寬的支流水勢奔騰好像衝灌的水柱,撞得腳下的橋板也在震動。

捨己跟隨主
如果先前耶穌與門徒之間的問答,好像潘神岩洞下班尼亞斯小溪一樣平穩,接下來的指示卻好像這條支流一樣急衝強灌,因為「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馬太福音十六章21節)這是「受苦、受死、復活的基督」啊!誰能理解與接受呢? 

果然,彼得聽到這話,最先被震得幾乎站立不住了,他一把拉住耶穌,表達強烈的關愛與攔阻,勸告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是啊!我的主啊,你是基督,你是榮耀的王,怎麼能受苦又受死呢?你若死了,誰來拯救以色列脫離羅馬的統治呢?你若死了,怎麼還能復活呢?這不是我彼得認知、認信、期待的「基督」啊!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那曾經被讚美的小石頭,現在成了絆腳的小石頭了,主耶穌彷彿一眼看穿撒但想利用彼得,因著他對耶穌的愛、期待與不完全的認識,想憑藉一腔熾熱的人性來攔阻神的旨意,他立刻就被耶穌教訓了! 

於是,耶穌進一步教導門徒要跟從「我」的代價是捨己與背十字架,而為「我」喪掉生命的,就必得著生命,這是賜生命的基督。

耶穌又說:「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這是榮耀的、再降臨的、審判的基督。

潘神岩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