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台北賞鳥小祕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台灣藍鵲(來源:維基)

◎趙麟書

羅馬書一章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美麗的大自然讓我知道上帝創造的世界何等奇妙,正如詩歌〈天父世界〉寫到:「……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花草樹木,穹蒼碧海,述說天父奇能!這是天父世界,群鳥歡唱齊鳴……」,我也從爬山、觀鳥的經驗,進入天父的世界。

巧遇害羞的小彎嘴畫眉
我喜歡爬山,特別是我家附近的那座小山「福州山」,退休後幾乎每天都會來趟親山之旅,一方面鍛練身體,另一方面欣賞花草樹木、聽聽蟲鳴鳥叫以及認識不期而遇的山友。

最近我常跟A君一起爬山。A君在讀大學時,常常利用寒暑假至國家公園做山野調查,蒐集不同鳥類行為的資料。因著他有豐富的經驗,我跟他學習認識不少鳥類的基本常識。

前些時候我們爬山經過一處樹林,傳來一陣陣清脆的鳥叫聲,A君告訴我,這是「小彎嘴畫眉」,通常牠們都出沒在台灣高海拔山區,那天我們能在福州山看到實屬不易,他說小彎嘴畫眉可能是下山避寒。

這種鳥非常害羞,雖然我們爬山多次,只聽到鳥鳴,無緣見其本尊,直到有一天下山途中,在一處岩壁樹林中,眼尖的他看到小彎嘴畫眉正在跳躍嬉耍,我欣喜若狂把這千載難逢的景象攝入手機。生活不就是這一串串小確幸連結在一起嗎?

牛背鷺在山間悠閒踱步
福州山還有一種鳥在春末夏初出現,叫「牛背鷺」,又名「黃頭鷺」。以前常出現在田間,站立在牛背上吃蟲抓癢,美好的畫面,如今極其少見。

有天我在福州山的山徑上,發現一隻牛背鷺慢條斯理地步入草叢中,不怕人,突然用鳥喙叼了一隻又黑又大的毛毛蟲,慢慢吞嚥、似在享受美食;牠不僅吃蟲有時也吃蜥蜴,屬於雜食性鳥類。

我喜歡看到牛背鷺踱步的樣子,在山間悠遊自在,不禁讓我想起經上記著:「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上帝更看重我們,要我們不要只汲汲營營經營世界的事,更要聚焦在更偉大的神身上,就像大衛曾說:「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篇十六篇2節)天父是我們一切福份的源頭。

神應許一個更美好的新天地
另外還有「長尾山娘」,又叫「台灣藍鵲」,這是台灣國寶鳥,最近台灣為了做國際宣傳,在日內瓦聯合國歐洲廣場前展示了一座巨大看板,上面站立了一隻「台灣藍鵲」,旁邊寫著Taiwan Can Help。

我爬福州山已經有二十幾年,最初的十來年從未見過這種鳥出現,而最近台灣藍鵲在福州山常一群群呼嘯而過,這表示此處生態環境友善,牠們願意在此安家立業。

有一天清晨,我跟A君入了登山口,沒多久聽到嘎、嘎、嘎的叫聲,發現有三隻台灣藍鵲。A君告訴我,其中最大的那隻是鳥爸爸,稍微小的那隻是鳥媽媽,而最小那隻是牠們的小孩,一家一起出遊畫面極為溫馨。

當然有些鳥類依不同方式來區分雌雄,通常公鳥為了引起異性歡心,牠的羽毛色澤鮮豔。造物主的創造真是奇妙,祂要我們愛護環境、細細去體會祂造物的用心。但願人們不要恣意破壞鳥類的棲息地,福州山有今日的成果得來不易。

上帝更勾勒出一幅未來的美景,將來「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賽亞書十一章6-9節)上帝應許,將來要帶領我們進入更美好的地方,不僅人與動物和平相處,認識神的知識也會充滿全地。阿們!

牛背鷺(來源:維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