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登山也能傳福音!三人受洗、二人戒酒 邀請慕道友上山親近神 讓上帝動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登山小組」用登山傳福音。(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登山不僅可以門訓、遠離塵囂、獲得上帝啟示,還可以成為相當好的傳福音運動!高雄右昌長老教會就有一個「登山小組」,成立兩年以來,帶領許多慕道友一同上山,更有三人因而受洗、二人因而戒酒,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呢?

「這個小組很特別,小組長真的很用心!」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主任牧師說道,保羅小組是用「登山」來作為小組弟兄造就及傳福音的方式。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保羅小組用登山傳福音。(圖/受訪者提供)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詹玉德執事,是保羅小組的小組長,他表示,保羅小組由高雄右昌長老教會十幾位弟兄組成,年紀從30幾歲到60幾歲都有。

最初成立時是希望能將較刻板的聚會型態,轉變為較活潑的聚會型態,並訓練弟兄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基督精兵。原本只有幾位弟兄一起登山,沒想到的是,上帝開了一條全新的服事道路。因著弟兄們熱情邀請各自同事參加,許多未信主的弟兄也因而加入小組。每週除了有固定的小組聚會以外,每年都會設定登山活動,作為年度目標。

「登山一方面可以聯絡弟兄感情,另一方面還可以藉由登山傳福音。」在小組長的帶領和規劃下,已陸續完成了玉山、合歡北峰、北大武、旗尾山、尾寮山等,幾乎中南部的百岳都已達標。

詹玉德表示,每一位登山的隊友都有共同的目標和登山的熱情,有時候比較簡單的行程,可以攜家帶眷同行。也因此會有許多的小組成員,會邀請同樣喜歡登山的慕道友參與。在山路中大家相互扶持、目標一致,每個人都擁有正向的心情,有時候可以互相分擔心事、聊福音話題、為彼此代禱。

當登上山頂的那一剎那,眼見一切都是上帝的創造,周遭壯闊的山景,令人心曠神怡,覺得辛苦都是值得的。回首來時路時,每個人彼此幫助、克服山路艱難、一起分享攻頂的喜悅,會產生一種革命情感,每一趟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回憶,無可取代!

每一趟登山都會產生無可取代的革命情感。(圖/受訪者提供)

藉登山革命情感 認識掌管萬有的主

因著這份在山上建立的革命情感,慕道友會很自然而然地認識到弟兄姐妹有一顆彼此相愛、喜樂的心。

由於登山的過程當中,會是體力和意志力上的拉扯,當逆境時可以看見登山小組們仍然讚美神、互相打氣,遇到艱難危險時,用禱告與經文來勝過,與其他登山朋友不盡相同。

爬山前,大家會一起朗讀約書亞記一章9節「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登山若有人因疲憊想放棄時,也可以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來鼓勵朋友「神的恩典夠用」、軟弱時不要輕言放棄。

登山小組成員之間彼此代禱、互相關懷。

登山疲憊軟弱時,靠禱告可以勝過,不要輕言放棄。

詹玉德表示,他也曾在一次攻頂下山後,到了登山口前兩公里,經過一處峭壁,卻一不留神而滑了下去,造成左手手掌撕裂傷血流不止。他趕緊用止血帶綁起來,心裡一直禱告尋求神的幫助:「神啊!你能不能出手幫助我?讓我不要有膽怯的心!」後來他抵達山下一間教會休息、檢查傷勢時,發現他很深的傷口還在,卻已然止血。後來雖然這個傷口留下疤痕,他卻將這個傷痕視為主同在的記號。

登山一路走來許多美好的見證,讓一同登山的慕道友開始好奇,主動想要認識這個信仰、走進教會。

「原本實在也沒想到可以用登山來傳福音,一切都是上帝在動工!」詹玉德執事表示,每一次登百岳,都當做是屬靈操練,上山靈修默想神的話,就更愛神;下山之後因為彼此的互助合作,有福同享、有難同擔,而更珍惜肢體的互動,更愛神愛人。

詹玉德表示,登山小組二年下來,有超過三位山友受洗,其中二位陳姓兄弟原本有酒癮,他們曾在沐恩之家戒酒,他們也相當感謝沐恩之家李國揚牧師的協助和同工的陪伴。後來經人介紹來到右昌長老教會保羅小組,透過小組成員每週帶著他們跑步,操練登百岳體能,並且定時相約爬大山,漸漸地他們終於能完全脫離酒癮捆綁,恢復正常的生活,重拾美好人生。

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主任牧師為陳弟兄代禱,脫離酒癮綑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