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奧林匹亞山丘的遺蹟與風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奧林匹亞遺址。
想見識一下希臘神話中的奧林匹亞,可以先搭遊輪到卡達科隆,再搭火車、公車前往遺址。途中可以飽覽遍布橄欖樹、紅土田園的風景和傳統紅磚屋頂的房舍。而卡達科隆街上小店林立,則可以看到許多由陶土、橄欖木或皮革等材料製成、頗富歷史古風的手工飾品。

◎胡慧馨

延宕一年多的奧運終於在七月23日正日登場。縱使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舉辦與否一直備受爭議,但因舉辦奧運的成本已超過154億美金,和其他種種因素的考量,最後還是按照計畫舉行。看到日本為了奧運大肆興建的競賽場地,就讓我想到位於希臘小鎮卡達科隆(Katakolon),其近郊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發源地——奧林匹亞(Olympia)。

奧林匹亞原是古希臘的宗教中心
舉凡讀過希臘神話,應該對其中力大無邊的眾神之父宙斯不陌生。在神話中,宙斯是位時時變身,隨機勾引美麗聰慧女神及人妻的花花公子。讓原本端莊高貴的妻子赫拉,因受不了四處偷腥的丈夫,淪為多疑狠心的忌婦,讓許多無辜捲入宙斯情網的女性,遭受到她的迫害。

此外在神話故事裡,諸神間常因意見不合互相傾軋,連希臘最有名的特洛伊戰爭,都是三位神祉明爭暗鬥釀成的災難。這些天神喜歡人民崇拜、祭祀,還會忌妒、降災給凡間深受愛戴或驕矜自喜的人類,完全和聖經強調聖潔、憐憫和不喜祭祀的三位一體神不同。

2600年前祭祀宙斯、赫拉等的幾座神殿,如今僅能從殘留的多立克柱式柱腳、高大的台座、頗具規模的牆基和石塊,來遙想過去的恢弘壯觀。若想了解往昔神殿內精美建築,可以到附近的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參觀遺址挖掘出來的雕刻、雕像、陶製品與青銅器,拼湊當時精湛的手工技藝和先進的建築工法。

然而,看到僅剩一片青草的運動場、棄石排列的神殿,不免在感嘆之餘,記起舊約聖經對強盛繁華的以色列、猶大、亞述、巴比倫、希臘、羅馬等帝國所發出的預言,就算國家再強大興盛,只要與耶和華的真道背離,最後必歸於無形。

進入奧林匹亞運動場的石座拱形門。

至今可見兩千多年運動會的遺跡
進入神殿旁的奧林匹亞運動場,要先穿過拱形的石砌大門。從西元前776年至西元394年,長達1100多年的時間,這裡一共舉辦過293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當時的參賽者必須是純正的希臘年輕人,道德與政治上沒有任何不良紀錄,還得事先接受十個月以上的訓練;最初因為唯獨男性才能觀賽和比賽,所以運動員全是裸體競賽。

由於參賽者可以直接感受4萬五千多名觀眾,在旁觀賽的歡聲雷動,優勝者亦能獲得大筆獎金與光榮聲譽,以致大家趨之若鶩。獨特的是,時隔兩千多年,由大理石製成的終點線,現今仍然清晰可辨。

西元393年,隨著羅馬帝國基督教化,該地被以異端之名停辦奧運。如今現代看到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乃是停辦1500多年後,於1896年在雅典再次舉行。而重新回到發源地舉行,是靠著2004年雅典奧運的鉛球比賽。

想見識一下希臘神話中的奧林匹亞,可以先搭遊輪到卡達科隆,再搭火車、公車、遊覽車或計程車前往遺址,途中可以飽覽遍布橄欖樹、紅土田園的風景和傳統紅磚屋頂的房舍。而卡達科隆街上小店林立,則可以看到許多由陶土、橄欖木或皮革等材料製成,頗富歷史古風的手工飾品。

過去風華不再徒留唏噓
回頭看今天的東京奧運,儘管日本知名藝人批評這次奧運的開幕式單調乏味。但是若把現在美輪美奐的奧運場地,拿來與塵封千年,二十世紀才被挖掘出來的奧林匹亞運動場對照,還是會為當今愛好體育的觀眾深感慶幸。畢竟在疫情的肆虐下,能夠透過電視及網路,觀賞奧運的各種賽事,就足以感恩。

令人難過的是,近日希臘30歲的舉重選手拉寇維迪斯(Theodoros Iakovidis),賽後在鏡頭前落淚,原因是在幾乎沒有國家與贊助商財政支持下,每月只靠希臘舉重聯盟的200歐元(約台幣6635元)報酬維生,不但受傷沒錢復健,連前往訓練的油錢都付不起,生活根本撐不下去。目睹希臘的現狀與過去的輝煌相比,怎能不感唏噓與惋惜。

雅典奧林匹亞宙斯神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