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皇帝加冕之處:法蘭克福大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單永信

法蘭克福是德國重要的城市,由於其商業與經濟的重要性,這裡也被稱為「美茵河畔的曼哈頓」。因其關鍵地位,歐盟的大金庫「歐洲中央銀行」設在這裡,城市景觀恢弘整齊。

位於歐洲金融中心
有「歐洲之父」之稱的法蘭克王國查理曼大帝,相傳有一次作戰時,於伸手不見五指的大霧中,被敵人擊敗而退到美茵河畔,在部下都不敢渡河、乾著急的時候,查理曼大帝眼見一隻鹿悠哉過河,全軍因此振奮渡到彼岸。為了紀念這個神奇的遭遇,他下令在當地建造一座城市,取名為「法蘭克福」。

中世紀開始這裡就是個重要城市,以興盛的商業活動聞名,到了1928年,已經有超過五十萬人口。觀光客不會錯過的歷史景點為市政廳與廣場,ㄧ旁就是著名的法蘭克福大教堂,這座教堂與整個城市的歷史進程緊緊相連。

這是法蘭克福市區最大的教堂,考古證據顯示,這座教堂最早可以追溯到主後七世紀,而且和舊城區息息相關,這點也可以從教堂附近多有歷史性的建築物看出。法蘭克福大教堂高聳的哥德式風格在這座城市中非常顯目,因為就在美茵河旁,若是坐上觀光船,在河上欣賞壯麗的教堂,別有一番風味。
 
有皇帝大教堂之稱
教堂除了是整個城市的信仰中心,也被譽為皇家的御用教堂,因為自從主後1562年起至1792年的皇帝法蘭茲二世為止,神聖羅馬帝國歷代君王都選擇在此舉辦加冕儀式,也因此使它當時就成為神聖羅馬帝國最重要建築之一,說這裡是「皇帝大教堂」ㄧ點也不為過。在這裡即位對於皇權地位的合法性有相當的重要性,因為這樣的重要地位,所以也是德意志民族團結的象徵。

火災是這間雄偉教堂最難抵禦的敵人,這同樣也是許多古老教堂容易面臨的問題。燭火是古代教堂在夜間的唯一照明來源,只要稍有不慎就會造成祝融之災。目前我們看到的教堂外觀,來自於1867年大火過後的重建。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同樣也遇到滅頂之災,整個舊城區遭到了多次轟炸並且造成嚴重的建築物損毀,大教堂也沒有能倖免於難,重建工作直到1950年代才完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