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從觀鳥中看見神的心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深秋時分觀賞候鳥遷徙。

◎趙麟書

加拿大溫哥華市附近的最佳賞鳥地點,位於愛歐娜海灘公園(Iona Beach Park)。一個深秋下午女兒提議出外走走,我們選擇上述地點,花了40分鐘的車程從家中出發至生態公園。

下車後發現公園兩側景觀完全不同:一邊靠著喬治亞海峽(Strait of Georgia),一邊依著菲沙河(Fraser River)。前者空曠有兩條長堤,一條是愛歐娜長堤(Iona South Jetty),另一條是北岸長堤(North Arm Jetty)。愛歐娜長堤較短,全程四公里,步道如同一把匕首插入海峽中間,來回一趟約需2.5小時;至於北岸長堤有部份屬私人土地,秋末時節出沒的人也較少。

愛歐娜海灘公園南沼澤。(照片來源:Flickr/cc/Ruth Hartnup)

深秋時分觀賞候鳥遷徙

靠近菲沙河那端地貌豐富,有麥當勞沼澤(McDonald Slough)、兩個小池塘及河流,整片區塊有鹹水、淡水之分的溼地和沼澤,水草豐滿。這裡有許多不同的鳥類,如赤頸鴨、大鷭、涉水禽及紅翅黑鸝等,是愛鳥人士的天堂。常有一些專業攝影師帶著大炮相機來此攝影,將捕獲的畫面,上傳至社群媒體與人分享或參與攝影比賽。

公園不僅可觀鳥,也能從事其他活動如游泳、健行、騎單車、採野莓、看日出日落和起降的飛機。我們當日來此地,就是要觀賞候鳥遷徙狀態。最近從報紙得知大批候鳥停留此處,休息補充體力後再南飛避冬,失去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就得再等一年。

漫步長堤觀看飛機往來。(照片來源:Flickr/cc/Mike W.)

抵達生態公園時並未發現大批候鳥蹤影,心想要花點時間找找;而既然來了,就放鬆心情健行慢走海堤步道。其實公園的景色也相當迷人,不久之前此地還下著細雨,過一會天色漸晴,步道上的人流也慢慢多起來。突然聽到隆隆巨響聲由遠而近,原來頭頂上正是一條航道,巨型飛機呼嘯而過,飛往對岸的溫哥華國際機場,每天數以百架次的飛機在此起降,場面非常壯觀。

海堤兩側有沙灘和溼地,浮木散置四方,海浪一波波打到岸邊,突見一隻候鳥慢慢從水中走上岸來,東張西望,顯然迷了路。沒有同伴相陪似乎有點孤寂,好在牠聽力敏,說不定聽到同伴呼叫聲,馬上又會飛回歸隊。說時遲那時快,從遠處的溼地傳來嘰嘰聒噪聲,一片片白色小點浮現眼前,原來候鳥棲息在那!

迷路的候鳥。(作者提供)

心中急切想去探訪,走完一半路程後,馬上折返停車處,女兒開車追尋至鳥兒棲息的地方,發現群鳥相聚,覓食休憩,好一幅悠閒畫面。就在這個時候一隻領頭鳥翅飛上天空,接著成千上萬的鳥兒跟隨其後上衝,遮天蔽日飛往另一端,場面蔚為奇觀,正巧與對岸日落夕陽的景色相互輝映,應了唐代文學家王勃在《滕王閣序》所作的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後鳥展翅飛騰。(作者提供)

絕美畫面中領悟神的心意

前者群鳥齊飛與後者孤鶩單飛,所描繪的背景神似,它們共有的特色就是落日晚霞、秋天飛鳥、水天一色,這三種組合構成一幅色彩旖旎美侖美奐的畫面,那種意境只能心領而無法言傳。

回家途中,這幅美麗的景象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中。深思當日所見絕不是只有視覺上的美感,更重要是神要傳遞一份信息——祂的心意。聖經也提過類似情景,就記載在出埃及記十六章,以色列民在汛的曠野向摩西發怨言説:「沒有肉吃!」於是上帝就回答:「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12-13節)

群鳥齊飛遮滿遍地的景觀,非常有震撼力,那是神的作為。神創造萬有,萬有也為祂預備;當日所見候鳥停留之處,是牠們旅途的中繼站,沼澤地區食物充沛,可啄食魚蝦補充體力,待次年初再展翅南飛。神有恩典有憐憫,祂顧念群鳥的需要,為牠們預備食物。

馬太福音六章26節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神不僅顧念天上飛的、地上走的及水中游的,準備食物供養牠們,何況是今日的我們,祂更看重;神安排鵪鶉和嗎哪供給人們的需要,那是祂的心意,因為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阿們!

群鳥在沼澤區啄食魚蝦補充體力。(照片來源:Flickr/cc/Mike 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