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徒步朝聖800公里——踏上聖雅各的恩典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者在世界的盡頭(Faro de Fisterra)留影。
平常人們的生活總是被物質束縛,被過去綑綁,但是在這條朝聖之路,就是把這一切統統拋諸腦後,去體驗路上一切人事物,感受一切的美好。

◎陳昱安

2016年八月,《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了,該片講述的就是關於「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的故事。之前因為聽到巴黎外方傳教會方神父的介紹,認識了這條朝聖之路,也跟幾個年輕人決定在參加完波蘭的世界青年日聚會後,踏上這段朝聖之旅。

從法國南部的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 Jean Pied de Port),出發到終點站西班牙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約800公里,全程以徒步進行。就在電影上映的同時,我們也開始了我們的旅程。

我很喜歡「我出去一下」這個標題,因為就是這樣的簡單。在路上遇到好幾個歐洲人,他們真的就是從家門口開始自己的朝聖之旅——關上門,我出去一下。不用擔心需要帶什麼?是不是漏掉了什麼?相反的,踏上這條路之後,你首先要思考的是「我不需要什麼」?因為背著過多的行李,長時間下來,對於體力及身體都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你會發現其實真正需要的東西並不多。

作者(右)與本篤會Alcuin神父合影。

掏空自己  讓主的恩典湧流

記得出發前一天晚上,庇護所的老闆就告訴我們,要放下自己,去聽這條路要給我們的一切。平常人們的生活總是被物質束縛,被過去綑綁,但是在這條朝聖之路,就是把這一切統統拋諸腦後,去體驗路上一切人事物,去感受上主創造的一切美好;就像水杯一樣,我們要先把自己倒空,才能讓上主的恩寵傾注。

每天除了走路跟簡單的觀光,其實沒有很多事情要做,多了很多時間與自己獨處,與他人相處以及跟上主建立關係。另外,也可以跟來自世界各國的旅人分享。每個人都有自己踏上這段路的故事,我們就遇到了一位來自非洲坦桑尼亞的Alcuin神父,看到我們總是高喊著:「VIVA TAIWAN!」(西班牙文:台灣萬歲)

他是為了慶祝晉鐸30週年前來走這段路;而在遇到他的時候,即便神父的雙腳已經有點發炎不良於行,但他還是慢慢地繼續往前走。對於一個傳教士來說,走上這條門徒雅各的道路,想必有相當大的意義。

朝聖者在鐵十字架下擺放物品留念。

接受路途洗禮  獲得更新生命

朝聖之路經過的大城小鎮都一定會有教堂,看到教堂讓人覺得很安心,感覺走在這條路上,上主會與我們同在,眷顧及保護我們。即便遇到教堂沒有開門,也會走近四周欣賞一下。若是可以進入的教堂就會進去參觀、祈禱,或是說一句簡單的Gracias Senor!(西班牙文:感謝上主)

感謝神每天賜下恩典——每天住宿的城鎮都會有彌撒以及給朝聖者的祝福禮,把一整天經歷的一切都奉獻給上主,接受上主的祝福。最感動的一次,是在西班牙卡里昂康德斯(Carrion de los Condes)的一座教堂,在修女優美的歌聲下,向前接受神父的祝福,修女也給每位朝聖者一個手繪星星,希望它在未來的道路上指引我們。

在旅程的最高點佇立著一個鐵十字架(La Cruz de Ferro),朝聖者會帶一顆石頭或是一些物品放在十字架下。眼前一個簡單的十字架,使人感受到耶穌基督的謙卑,就像祂降生在馬槽那樣的簡單;我也感受到基督復活的盼望,藉由十字架的苦難救贖人類。朝聖者把背負的十字架在這裡交託給上主;高聳的十字架,是我們與上主的連結,也拉近我們跟上主的距離。就如福音書這樣寫道:「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

來到終點站聖雅各大教堂,在踏進城之前,我的內心激動不已,因為自己用雙腳完成一步一步走完了Camino,最後在聖殿裡祈求聖雅各的代禱,接受上主的賜福。這並不是朝聖之旅的終點,我們一生都在追尋上主的道路上,只是經過Camino的洗禮,希望上主賜予新的生命。

梅塞塔高原(Meseta Centra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