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聖雅各靈修之旅 系列二》顯然這不只是一條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堅誠(牧師)

翻譯是一件很困難的差事;對於無法體會原文意思的人,必須仰賴翻譯。翻譯帶來想像,想像就成為認知,而認知就直接轉換成對真理的認識。我們以為的真理卻只是別人的翻譯,這是宗教改革後,基督信仰的悲劇。

西班牙文的‘Camino’,最常被翻譯為中文的「路」,‘Santiago’是「聖雅各」的意思;故此將‘Camino de Santiago’翻成「聖雅各之路」,就是穩當和安全的翻譯。

翻成英文可糾結多了,Camino可以翻譯成‘Road’(道路),還可以考慮用‘Trail’(步道)、‘Journey’(旅程)等字;但將其翻譯成‘Travel’(旅遊)就從來不納入考慮,因為這真的不是一條適合旅遊的路!聖雅各之路英文翻譯為‘The Way of Saint James’,有名的西班牙電影《朝聖之路》(The Way),便是以‘The Way’當片名。

走上洗滌罪惡的徒步之旅

‘The Way’說明了這不只是一條路,而且還有一個含意,就是方式。聖雅各之路隱含著旅人要效法聖雅各的方式,這條路邀請我們,特別是邀請屬基督的人,效法及學習雅各、跟隨主的腳蹤行。

這一條路幫助我們過一個捨己、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生活型態。於是聖雅各之路不再只是路,更是學習擺脫我們的纏累,放下我們的擁有,樂意跟隨耶穌的簡樸、孤獨和祈禱的生活。

如果你不是只想嘗鮮,只想拿到證書炫耀,有著到此一遊的滿足感,或只想探索聯合國世界遺產;而是願意放棄體貼肉體,你就會發現聖雅各之路是一條靈修的路。靈修的目的是讓基督雕塑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像祂。

另外,你也會發現聖雅各之路是一條跟隨基督的路,學習基督背起十字架,就像祂教導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十六章24-25節)

屬靈生命心思意念得更新

回想2017年懵懂的走完聖雅各之路,許多人都說我變了,他們指的應該不是外表少掉了12公斤,而是我這個人,幾乎翻轉了信仰內涵,開始強調屬靈操練,傳遞我們不是「因相信稱義」,而是「因信德稱義」。這是宗教改革的明顯旗幟,1517年的宗教改革,否定天主教會的「因信成義」,採用「因信稱義」。但是因翻譯造成基督信仰500年的誤解——以為「因相信而稱義」。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翻譯過來的經文存在著「離譜」的認知;在原文清楚的說,這不是我們的相信,而是聖靈帶來的「信德」(如不習慣天主教會的翻譯,可以改用「信實」。)三章16節在句子前用了「γὰρ」(連接詞),表明這是連接15節;也可以說是,連接上一段落和尼哥底母的對話。連接詞是將上下兩個陳述連在一起,表達這是同一件事,不能切割成另一段落。

「信」帶來重生。無論英文或中文都面對了一個非常困難的翻譯,16節是πιστεύων(信、單數)εἰς(進入)αὐτὸν(祂),意指:凡信進入祂的人。εἰς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不能不被翻譯出來,因為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也是πιστεύων(信)εἰς(進入)。「τοῖς(那些)πιστεύουσιν(信、複數)εἰς(進入)τὸὄνομα(名)αὐτοῦ(祂的)……」

我們幾乎可以推論,在約翰福音三章15節:「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這裡用的πιστεύων(信)ἐν(在)αὐτῷ (祂),所謂的ἐν(in、在)就是和εἰς(進入)一樣,都是說明這是指進到基督裡,「叫一切信祂的」句子中,「信」就是可以εἰς(進入)基督裡的「信」,是可以使我們重生的「信」,而不是我們的相信。約翰早就告訴我們,這是聖靈所賜的「信」。這「信」像風一樣,透過聖靈的「信」使我們重生。

尋求及操練屬靈聽力秘訣

宗教改革後,基督新教一度把「屬靈操練」視為可以丟掉的敝帚。基督徒在相信恩典白白得來的同時,卻誤以為不需要透過操練就可以擁有恩典,透過自己的學習就可以認識神。有些人甚至就像認為上帝可能是「啞巴」,是透過自己揣摩去明白上帝,禱告只是向上帝說話,所以不必等上帝回答,只要「將所要的告訴神」。

他們生活環境是吵雜的,無法安安靜靜地聆聽到上帝的聲音。既然他們誤會上帝是「啞巴」,就此覺得上帝只會透過文字(即聖經)跟他們說話,他們可以自己讀聖經,看屬靈書籍,明白上帝心意。

很奇妙的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很愛說話,「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卅章21節)上帝「愛說話」到一個地步,甚至藉著耶穌基督,就是「上帝的話」活生生地成為人的樣式,這豈不就是約翰說的「道成肉身」。上帝既然把祂的話刻在人的心版上,我們怎麼不認為上帝會在人的內心深處和我們對話?

甘心樂意踏上捨己路程

聖雅各之路扭轉了這個錯誤,因為它不只是一條路。在這路上,只要旅人用心聆聽,上帝便會對我們說話,聖靈也會像風一樣雕塑我們,使我們進入基督裡,使我們重生、生命更新。就像約翰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節)聖雅各之路會是一條改變你我的路,只要你樂意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

聖雅各之路在等你願意放下自己、將自己交在聖靈手中。就是鼓勵你放下手機、暫時暫停人際關係,享受寧靜。把眼光從3C挪開,欣賞日出和每一刻神的創造;拿下耳機,聽聽鳥鳴蟲叫聲。

在路上進到教堂不是聽講道,而是享受神的同在;起床後不是想著要吃什麼,而是整裝待發的開始每一天的規律;不是讀經而是默想,讓神的話在你心裡流露;禱告不是向神索討什麼,而是輕輕對神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好讓「路」(方式)透過聖靈帶你進入基督裡。基督的降生是樂意把我們遷移到基督的國度,祂不會強迫你我,「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雅歌二章7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