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歷戰火風霜的千年遺產:基輔聖索菲亞大教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基輔聖索菲亞大教堂。(來源:WP:CC BY-SA)
俄烏戰爭從今年二月下旬展開至今,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攻防一直是世人關注的焦點;這個城市昔日曾經是東斯拉夫民族的文明中心。

◎單永信

今日當提到大斯拉夫主義的代表城市,很多人會聯想到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但其實基輔建城比莫斯科還早了上千年!俄烏兩國同源同種而皆為古羅斯後裔,盼這場戰爭早日結束,令人鼻酸的生離死別不會再發生。

猶記對烏克蘭的初體驗,是2012年時,出了基輔國際機場的漫天大雪。筆者對北國的寒冷氣候雖不陌生,但卻是首次遇上連行車視線都模糊的大雪。對這個國家的粗淺認識,是斯拉夫民族的共同源頭「基輔羅斯」,並延伸出烏克蘭、俄羅斯、白俄羅斯三國,所以都有同文同種的歷史牽絆,身在基輔更能清楚感受。

雖然烏克蘭文與俄文屬不同語言,但差異有限。烏克蘭往日原本就是前蘇聯的加盟國,所以生活許多角落都能感受到,前蘇聯的影響無處不在。烏克蘭、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同為自前蘇聯(USSR)獨立出來不到卅載的年輕國家。

千年教堂誕生的故事

基輔聖索菲亞大教堂(St. Sofia Cathedral)的建立,與當時的基輔大公弗拉基米爾(Grand Duke of Vladimir)接受東正教的過程息息相關。他於西元988年由原本的多神教徒,改信拜占庭帝國所信仰的基督教,並要求人民必須改變信仰。

弗拉基米爾會有如此大的改變,是與當時拜占庭帝國皇帝巴西爾二世聯姻有關。他為了迎娶其妹妹安娜公主、雙方能進一步結成親家關係,而決定成為基督徒。

其中當然有藉此增加政治影響力的因素,但也由於弗拉基米爾的入教與以身作則,使得基督信仰得以進入當時被歐洲人視為「化外之地」的古羅斯地區。回到基輔後,他便下令所有基輔市民,在第聶伯河中接受拜占庭教士施洗,並把以前民眾膜拜的偶像投入河中。很快地,人民也都受洗並接受基督教成為國教。

教堂內部。(來源:Jussi Toivanen/flickr/cc)

建造教堂與君士坦丁堡競美

這所於十一世紀建立的教堂,與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同名;這並非偶然,因為本堂就是以西元360年啟用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為名。

當時古羅斯統治者雅羅斯拉夫大公,希望基輔在基督教世界的地位,能與君士坦丁堡齊名;所以建立此教堂,為了與君士坦丁堡之同名教堂互別苗頭!然而基輔在十二世紀遭遇了毀滅性掠奪,悲慘持續接踵而來,時隔不到百年,又遭逢蒙古帝國入侵而使聖索菲亞大教堂幾乎毀於一旦。

即使至此悲劇仍未結束;最嚴重的破壞來自十六世紀時,統治烏克蘭的波蘭立陶宛聯邦。

因為其信仰的天主教與東正教在教義認定不同,不同的宗教價值觀,使大教堂差點淪為廢墟,所幸此事並未發生。自十七世紀起,聖索菲亞大教堂按照巴洛克式建築風格整修外觀而維持至今。時至今日,這裡不但是基輔市區明顯的地標,更成為烏克蘭之光!

華麗的內觀。(來源:Jussi Toivanen/flickr/cc)

願神築圍牆保護美麗聖殿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位置就在市中心離地鐵站不遠處,地點顯明而沒有初訪此地就容易迷路的困擾,不過十分鐘腳程就能輕鬆散步抵達。

以往造訪過的教堂多半是單一主建築,但這裡與其說是一間教堂,不如說是矗立在園區中的一片教堂建築群。當中除了作為主建築的聖索菲亞教堂外,還包含鐘樓、修道院等附屬建築,並且都維持同樣的設計風格,教堂外觀用色的亮麗讓我印象深刻。

潔白牆面搭配圓頂,結合高貴的金色與活潑的蘋果綠,使整體色調在典雅中不失明亮,讓我因為她的美而印象深刻。為其目前的景況盡皆平安默禱,求主在四圍築起營壘,保守戰火不會殃及神的殿堂,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