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聖雅各靈修之旅 系列三》事實其實有不同角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堅誠(牧師)

親愛的主!我不知道我要去哪裡?我看不見前面的路,我無法確定它會在哪裡結束。我也不太真正了解我自己,我以為我在遵循祢的旨意,事實上,這不意味我正在這樣做;但我卻相信,我想討祢的喜悅……而且我相信,如果我有這願望,祢會引導我走正確的道路。儘管我對這路一無所知。」——梅頓(Thomas Merton, 1915-1968)

當有人說起「歷史」,其實說的往往是某個觀點的歷史。我們談君士坦丁堡的陷落,這是西方的說法;但從穆斯林角度而言絕對是戰勝、征服羅馬。

歷史書呈現的都是真實的事件嗎?有時又淪為各自解讀。聖雅各之路的傳說是歷史嗎?這倒是有許多爭議,讓我們細說從前從「朝聖」開始講起。

在苦路聚集尋找真理的朝聖者

自古以來就有朝聖的做法,這詞最早出現的基督教文獻,是在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 354-430)的著作中。奧古斯丁形容「朝聖」是一種脫離自我固定的生活方式,如同自我放逐的靈性之旅,目的是為了尋找上帝的真理,並訪視「信」的神聖居所(the Holy Shrines of the Faith)。

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將基督信仰合法化後,他為了取悅自己的母親,於是在公元335年下令興建現在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據傳,這裡是亞利馬太的約瑟將耶穌埋葬之處,也是主復活的地方,所以從四世紀就有教父鼓勵到耶路撒冷朝聖的紀錄。

目前天主教會三大的朝聖地點為——耶路撒冷、梵蒂岡,以及聖雅各之路的終點——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

不過主後614年,波斯薩珊王朝從東羅馬帝國手中奪下耶路撒冷。主後638年,阿拉伯帝國消滅波斯薩珊王朝,占領耶路撒冷,並且摧毀聖墓教堂。691年,阿拉伯最高統治者阿卜杜勒-麥立克(Abd al-Malik ibn Marwan),在聖殿原址建圓頂清真寺(al-Haram al-Qudsi al-Sharif,意指:高貴的庇護)。依照伊斯蘭教的看法,這是先祖亞伯拉罕獻以實瑪利的地方。

伊斯蘭帝國並沒禁止基督徒前往朝聖,所以聖墓教堂得以重建,但是746年又毀於地震。寬鬆的宗教政策維持並非長久,埃及的法蒂瑪王朝(The Fatimid Caliphate)勒緊宗教管制,基督徒和猶太人遭受逼迫,因此1099年開始,教宗號召進行第一次十字軍東征,企圖奪回聖地,耶路撒冷因此進入戰爭期。前往耶路撒冷朝聖,自從主後七世紀起,就成為具高度風險的朝聖之旅。

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聖墓教堂。

星星引導找到聖雅各遺體所在

第九世紀,一位名叫伯拉糾(Pelagius)的隱士表示因為上帝的啟示與帶領,發現聖雅各的墳墓,‘Santiago ’是當地加利西亞(Galician)的通俗拉丁文演變的字,而‘Compostela’則是拉丁文‘Campus Stellae’(星之野)演變而來。這是因為伯拉糾被一顆不尋常的星星指引,而發現聖雅各之墓;讀者們不覺得跟三博士發現耶穌誕生是情節類似嗎?

據說主後44年在希律亞基帕殉道的雅各,被他的門徒放在大理石石棺,用一艘船送到西班牙埋葬,據傳這是他之前宣教的地方。因上帝的保守,這船漂流到伊比利半島海邊,雅各的門徒把他葬在‘Finis Terrae’(世界的盡頭)附近的一個樹林中,經過將近八百年,才因為神奇妙指引再度被發現。

伯拉糾將此事報告給附近弗拉維亞(Iria Flavia)主教Theodomir,認定是使徒的遺骸,因此他們再回報當時阿斯圖里亞斯(Asturias)國王阿方索二世(Alfonso II)。國王將遺體帶到德孔波斯特拉;而這一路程就是現在聖雅各之路中,最原始的路線「原始之路」(Camino Primitivo)。阿方索二世下令在此建立一個大教堂,安放聖雅各的遺體,現在這地方就稱為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

教堂於834年完成獻堂。現在的大教堂建於1075 年,是由阿方索六世(Alfonso VI of León and Castile, 1040-1109年)下令興建,且得到了主教迪哥.佩萊茲(Diego Peláez)出錢支持。根據《聖雅各之書》(Liber Sancti Iacobi)的說法,最後一塊石頭是在1122年鋪設的;但是這可能也不是事實,當時大教堂的建造應該還沒有完成。大教堂是1211年,在萊昂國王阿方索九世在位時期才獻堂。

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

殉道聖人真的安葬在教堂?

如果朝聖是重點,那在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內,被人景仰的到底是不是聖雅各的遺體,這重要嗎?連同意朝聖赦罪的天主教會,也傾向不贊成這裡是聖雅各遺骸。天主教百科全書舉了幾個懷疑:

1、雅各真的去了伊比利半島宣教?早期教會傳統認為,雅各在這時期並沒有離開耶路撒冷,相關的資料可見亞歷山大的革利免(Clement of Alexandria)所寫的《雜記》;以及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Eusebius)在《教會史》(Ecclesiastical History)中引用阿波羅尼奧斯(Apollonius)的話。

2、使徒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裡揭露的宣教計畫,他想要去西班牙(羅馬書十五章24節),保羅「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20節),看來西班牙並沒有其他人去宣教過的紀錄。

3、無聲的證據:如果雅各在西班牙建立教會,為什麼早期教會文獻都沒提到這件事,最早提到是第九世紀聖加侖(St. Gall)的修士。

4、使徒雅各在西班牙宣教的有力支持者,竟是出現在1884年十一月1日的教宗利奧十三世(Leo XIII)的信件;但這支持不會只是為朝聖背書嗎?

重點在於信仰與心靈的探索

我們該關注的重點是在大教堂的遺骸,還是朝聖之路?當然,在那個民智未開的年代,一條取代耶路撒冷的朝聖之路是十分迫切,特別是第九世紀的教廷是混亂的,梵蒂岡教宗國顯然不是一個朝聖的好地方。一個效法雅各殉道的朝聖之路的興起,應該也是合理的結果。

雖然歷史有時因陳述角度有所不同。這一條朝聖之路成就的事實是,人們想要尋求神,想要走一條正確且討神喜悅的路。1998年,聖雅各之路的「法國之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但是聖雅各之路不只一條,我們下一回再來探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