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義大利古城一隅:洋溢和平氣息的山城阿西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前往聖法蘭西斯的故鄉朝聖。

◎星宿鄰

耳邊傳來一首古老優美的詩歌——聖法蘭西斯禱文;不禁想起三年前的寒假,和好姊妹同遊義大利古城阿西西(Assisi)的情景。那還是疫情席捲全球之前、可以自由移動旅行的時代。

義大利是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國家,除了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等著名觀光大城,更有許多古色古香的精緻小城。當初擬定旅行計畫時,就想到義大利十三世紀著名的聖法蘭西斯(Saint Francis of Assisi,或譯亞西西的方濟各)的誕生地,在冬天的旅遊淡季享受古城的風光靜好。

山腳下眺望聖方濟大教堂。(作者攝影)

中世紀古城聖地座落山丘頂

阿西西是位於義大利中部的一個山城,矗立在四百多公尺的山丘上,是聖法蘭西斯的家鄉;他在此創立方濟會,其人其事形塑整個城市的藝術、建築、文化景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0年,將該城聖方濟大教堂及其他相關遺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人口僅兩萬多人的小城阿西西,每年湧入數百萬遊客,欣賞這古城自然人文之美,感受聖法蘭西斯的精神。

我們在阿西西住上三天,以此為據點,延伸漫遊周邊小城。特別找了一家位在古城裡的民宿,方便散步流連其間,欣賞古城晨昏光彩。

其中一天是禮拜天,早上靈修時讀到一句話:向世界說「不」,向神說「是」;好比「離開,以致抵達。」旅行,暫時離開熟悉環境,學習聆聽上帝與內在的聲音,向更寬廣之處邁進。

感謝主!我們住的民宿離聖方濟大教堂很近,步行不到十分鐘即可到達。禮拜天早晨享用民宿主人準備的豐盛早餐,我們提早出發,找到了位於教堂下層舉行英語彌撒的小教堂。早上十點開始禮拜,先預備心來崇拜。

阿西西古城街角充滿了中世紀的古樸。(作者攝影)

在和平之城可貴相遇

主領的神父好似來自美國,個子高高瘦瘦的,說話十分溫和;與另一位來自南美的神父共同主持彌撒;另外有兩位彈吉他的弟兄和姊妹一起帶領敬拜。參加彌撒人數不多,大約十來位。有幾位來自大洋洲的姊妹們,其中兩位在彌撒中上去頌讀聖經。

當彌撒禮拜結束,彼此問安,我們自我介紹是來自台灣的姊妹,她們熱情擁抱我們,說是來自巴布亞紐幾內亞。感謝主!非常開心能夠認識來自大洋洲的姊妹,感覺只在地理課本讀過的地名,而今卻有機會相識,並一同敬拜主。她們已經在阿西西上課學習三週了,當天下午就要前往羅馬,搭機返家。這樣的相遇,更覺得難能可貴。

晨霧中的阿西西。(作者攝影)

在這個小禮拜堂中,很榮幸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主,體會聖經上所說:萬國萬民齊來敬拜的喜樂。當天彌撒敬拜的第一首詩歌〈One Bread, One Body〉(一餅,一身體)。當眾人同聲高唱這首詩歌,眼眶不禁泛淚,心中充滿了感動。就在此行出發前兩週,自己教會的牧師在主日證道時,就分享了這首詩歌——我們同有一位主,在主裡合一敬拜。這首詩歌是1997年發行,為美國民謠歌手約翰.塔波特(John Michael Talbot)所唱,此刻唱來,特別有感於詩歌歌詞所說:「我們在主裡合而為一……。

第二首詩歌,是在大學時代就非常喜歡的聖法蘭西斯禱文〈使我作祢和平之子〉。歌詞非常優美,年輕時唱,胸懷理想,滿溢著有為者亦若是的氣概;而今多年在社會打滾歷練,只敢小聲禱告對主說:「主阿!我不行,真是軟弱,求主幫助,求聖靈工作在我身上,才有可能作和平之子。

敬拜的最後一首詩歌〈主呼喚我名,我願意跟隨〉,同行姊妹對這首詩歌特別感動,唱得想哭。是的,深願回應愛我們的主,一生忠心跟隨主耶穌。非常感謝主,讓我們在旅行中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和遠方的弟兄姊妹一起來敬拜主。

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於大教堂作禮拜。

舉目向祢成為和平的使者

約一小時的英語彌撒結束,彼此問安祝福後,我們繼續到大教堂參加義大利文舉行的彌撒,這場約有兩百多位參加。雖然聽不懂義大利文,但覺得頌讚詩歌音韻好美,可以超越語文隔閡。現場是童子軍聖歌隊獻詩,以吉他伴奏,吟唱相當現代的詩歌。感覺義大利天主教會也是不斷求新求變,對神唱新歌、頌讚神。

教堂內部分上下兩層,以及一個安葬聖法蘭西斯遺骨的地下墓穴;隨後我們到下層參觀這陵墓,小小的、非常樸實。許多人在此祈禱、默想。聖法蘭西斯於1182年出生在阿西西,1226年去世;義大利中世紀晚期著名畫家喬托(Giotto)以28幅濕壁畫,描繪其一生的故事。聖法蘭西斯受上帝感召,放棄富家子弟的生活,轉變為甘於清貧卑賤、捨己服事窮乏人,活出跟隨主耶穌的生命。

在阿西西,看見和平之子的美好榜樣。深感謙卑最能感動人,不是高言大志,不是權威聲勢,乃是真誠謙和的生命、流露馨香之氣,最能感化人心。就如詩歌所言:「在憎恨之處播下祢的愛,在傷痕之處播下祢寬恕,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