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隆和平島諸聖教堂遺址於城博會亮相 將揭開17世紀歷史與信仰神秘面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實習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即將於基隆城博會開展的諸勝教堂遺跡(圖/翻攝自合方創意)

【實習記者 洪嘉蔚/整理報導】座落在基隆和平島正濱漁港旁的考古遺址——西班牙諸聖教堂(Todos Los Santos Church)考古遺址,不僅是唯一能證明十七世紀西班牙曾到訪台灣的考古遺跡,也展現和平島是大航海時代極為重要的據點。

即將於六月10日至19日展開的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將以「現地即為展場」的概念,對外亮相現階段西班牙諸聖教堂的考古成果,邀請民眾前來參觀,並運用AR及VR帶領大家想像先民的文化,漫步於教堂的歷史當中。

諸聖教堂遺址俯瞰圖(圖/基隆城市博覽會影片截圖)

西班牙曾到台灣的唯一實地證明

諸聖教堂為西班牙人於1620至1630年代,西班牙殖民北台灣時,於基隆所建立的,鄰近聖薩爾瓦多城(Castillo De San Salvador,或作聖救主城,位置在台灣北部基隆社寮地區之和平島)。在經歷了三百多年的歷史變遷與湮滅,再加上地形樣貌的改變,聖薩爾瓦多城已經不易探尋,因此屬於當時聖薩瓦爾多城附屬設施的諸聖教堂,是目前唯一能證明西班牙曾到訪台灣的實地證明。

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上,他們發現到和平島這個重要的貿易據點。然而除了貿易之外,傳播宗教信仰,更是影響西班牙勢力殖民台灣的重要因素。「因為主這樣吩咐我們說:我已經立你作外人的光,叫你施行邦救恩,直到地極。」(使徒行傳十三章47節)神的旨意志便是要將福音傳到世界各地。當時的西班牙皇室受到天主教教宗的委託,派遣傳教士到世界各地進行傳教,諸聖教堂即是天主教最早於台灣的傳教據點。

根據荷蘭史料記載,十七世紀荷蘭人擊敗西班牙在台勢力後,曾將四百多名西班牙俘虜囚禁在教堂內。1642年西班牙人離開台灣後,諸聖教堂便用來收容軍隊,因此可以想像這座教堂的規模浩大,結構也相當堅實。

十七世紀中葉,台灣的政權經歷了數次轉移,最終隨著基隆、淡水發展逐漸邊陲化,以及荷蘭勢力的撤離,諸聖教堂雖然在荷蘭軍隊離開時,仍然存在土地上,卻再也沒有出現在任何的史料當中。經過考古團隊的研判,諸聖教堂的建築極有可能因為無人使用及管理,建材遭盜賣拆毀,供當時其他建築重複使用。

考古發現傳教士遺骸與卡拉瓦卡十字架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遺址中發掘出21具遺骸,經過DNA鑑定,推測除了西班牙傳教士外,也有基隆平埔族原住民巴賽人;文物部分有十三行文化的印陶紋、歐式扣環、中國交易來的瓷器、青花杯等。從形形色色出土的文物中發現,遺址的歷史不只有河西時期,甚至400到2000年前的鐵器時期文化層、距今3000多年的圓山文化層的陶片、獸骨、陶罐、圈足,也被挖了出來。

考古學家挖出的卡拉瓦卡十字架與想像復原圖(圖/基隆市文化局)

考古團隊發現的文物中最為經典的,是一件流行於十七世紀西班牙與法國的卡拉瓦卡(Caravaca)十字架。對於西班牙人來說,卡拉瓦卡十字架是具有豐富歷史意義的聖物,也深受天主教信徒們的喜愛。這一塊看似平凡的地方,甚至就在我們日常生活走經的街道旁,如今經過考古團隊一層層的考古挖掘,展現了千百年前的文化樣貌與生活軌跡。

遺址展示結合AR與VR 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諸聖教堂遺址在基隆市政府與清大考古團隊的努力之下,終於完成考古挖掘;搭配城市博覽會,讓考古遺址的價值被看見;藉由讓民眾現場參觀,拉近觀眾與考古知識的距離,也感受教堂遺址的神聖。

西班牙諸聖教堂考古遺址展示現場一隅(圖/翻攝自合方創意)

展場結合了AR、VR及模型圖說,讓大家可以更清楚了解諸聖教堂的過去與現在,以及曾經被遺忘的西班牙人在台歷史;未來也會將遺址設置成長久的博物館。為了提升民眾參觀的舒適,展場也設置視覺化的定點解說版,融合敘事脈絡及系統性對應考古出土物件,並輔以情境式和互動元素穿插於展示設計中,讓民眾透過感官,了解考古發現的過程及歷史故事。

透過展場 AR 互動,可對照教堂基座,模擬重現教堂樣貌與宗教歷史(圖/合方創意)

基隆多雨潮濕的環境,保存考古遺跡將會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為了幫助諸聖教堂遺跡的保存,現場藉由大跨度抗風遮陽的特製蓬房帳保護,參觀動線也用木棧道導引,襯托教堂的價值與神聖。

展場運用出土文物與教堂牆垣線條,包括陶器、錢幣和卡拉瓦卡十字架等,作為主視覺設計元素;從考古遺址對面向下俯瞰,也能發現特製蓬房帳上印有教堂牆垣的線條圖案。這樣的巧思讓蓬房帳不只有遮風避雨的功能,更具有地標作用。

歷經十多年的考古探查,兼具歷史與信仰樣貌的諸聖教堂,即將揭開神秘的面紗;在過去,諸聖教堂為台灣開啟了與神的連結;現在,它為台灣在考古、信仰與文化的歷史,開展了新的里程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