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聖雅各靈修之旅 系列六》朝聖者為何一直回到路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堅誠(牧師)

美國基督教靈修學學者霍華德(Evan B. Howard)在著作《21世紀基督教靈修學導論》中寫道:

一趟出發到神聖終點的旅途,在這旅途結束時,朝聖者已與出發時不同,在朝聖的途中,朝聖者會遇到那能激發改變的力量,如同化學轉變,在朝聖旅途中,朝聖者有時不能確定自己的本質為何或是將轉變成什麼,在途中某一點所發生的小小改變,可能加強了之後旅途的重大改變,但是如同成功的化學實驗一般,好的朝聖之旅,最終將朝聖者從不確定的身分帶向一個新的身分……。

辛苦跋涉卻又堅持上路

這是怎樣的一條路,使得人們爭先恐後的踴躍上路?讓人納悶的是那些曾經走過、吃過苦頭的人,還繼續回到路上。2020年新冠疫情在西班牙大爆發,朝聖人數大幅銳減到僅有54,144人;隔年疫情還在燃燒,人數卻開始增加,一共178,912人上路,這是怎麼一回事?來到2022年,一到四月幾乎不是前往聖雅各之路的最佳時間,因四月及五月庇里牛斯山還下著大雪,但是截止今年四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一共有45,323人抵達大教堂、辦妥了認證。

這是怎樣的一條路?讓人不畏艱難,不怕痛苦,即使身體不適、不良於行,依然堅持上路。2017年,我在路上遇見來自美國的堂姊弟,堂姊在五月時中風,八月卻依然來到聖雅各之路。復健得再好,要走完全程800公里是不可能的任務;每天一早,堂弟先步行出發,堂姊則是辛苦的一步一步走到巴士站……。

為什麼這麼辛苦,仍不願放棄?韓國電視台在2019年,甚至在聖雅各之路的比耶爾索自由鎮(Villafranca del Bierzo)租了一個地方,改建成庇護所(Albergue),製作一檔《西班牙寄宿》實境節目,請了當紅明星經營,為朝聖者料理熱騰騰的家常飯。凡走過這路的人都知道,這一切吻合了保羅說的「我們若果顛狂,是為神」(哥林多後書五章13節)。

奧瓦諾斯廣場。(來源:zubitarra/flickr/cc)

路上經歷生命翻轉與改變

信仰並非只是相信,而是進入基督裡的生命更新;信仰的實踐也不會僅在教堂,而是在路上。耶穌不是說「讓我指引你們道路」,而是說「我就是道路」。當旅人決定要來到聖雅各之路,必須有一個心理預備,就是你可能在旅途中,生命也會經歷很大的變化。我鼓勵踏上旅程的朝聖者們,在路上多花一點時間,多一點規律,給聖靈多一點時間,或許就能知道為何其他朝聖者一直回到路上,讓我們來看一則關於路上的故事……。  

從法國之路的起點聖讓皮耶德波爾出發的旅人,會在第四天離開西班牙北部山區小鎮潘普洛納(Pampolona)——這個以「奔牛節」知名的城市;就在抵達第四天終點站前,旅人會先經過小鎮奧瓦諾斯(Óbanos)。這個小鎮每隔兩年,就會紀念一個發生在聖雅各之路的傳奇故事「奧瓦諾斯之謎」(Mystery of Óbanos)。

在戶外上演的華麗戲劇作品El Misterio de Obanos,是一部宗教性質的大型戲劇表演,於1965年首映;2000年起隔年在奧瓦諾斯廣場上演。雖然過去兩年疫情暫停舉辦,但今年七月25日的聖雅各之日,造訪小鎮的旅人又將會看到這幾乎由全鎮人民一起演出、為期八天的戲劇!

這戲劇的正式名稱是「聖吉倫和聖費利西亞之謎」(Misterio de San Guillén y Santa Felicia)。這個傳奇的故事,描述了阿基坦王國(Aquitaine)費利西亞公主的朝聖之旅。

「聖吉倫和聖費利西亞之謎」故事繪圖。(來源:JJmenendez/flickr/cc)

兄長踏上妹妹的朝聖旅程

據官方網站說明,故事發生在13世紀,當時公主費利西亞前往聖雅各之路。當公主踏上旅程後,聖靈改變了她,費利西亞自覺無法回到阿基坦,過著以前那驕縱的貴族生活。因此她決定留在路上,在一個小鄉村裡過著簡樸的生活,並服事前來朝聖的朝聖者。這件事讓她的父親大怒,因此派了她的哥哥吉倫前來帶她回去。

哥哥找到她了,但費利西亞公主堅持不肯回去;急躁的吉倫用刀威脅她,但公主不為所動。情急之下,吉倫不小心將刀刺進了妹妹的胸膛,嚴重刺傷了費利西亞。吉倫心痛地踏上聖雅各之路,尋求饒恕和神蹟,更希望能明白為什麼妹妹會變成這樣;然而最終費利西亞還是傷重不治。

吉倫走完聖雅各之路,也被聖靈充滿,他終於明白妹妹的想法。此時的吉倫也不願意回到阿基坦,他要留在路上繼續妹妹的服事,幫助在路上的朝聖者。所以他進到奧瓦諾斯的阿諾特吉聖瑪利亞教堂,成為一名隱修士。

從這個傳說看見的,是聖雅各之路讓受過苦的人,還想回到路上;他們羨慕的不是這條路,而是想再度經歷被神觸摸的經驗,想在被神徹底更新。聖雅各之路不是旅遊,而是一條朝聖之路,朝聖就是願意捨下一切,讓聖靈更新改變。

當旅人放下自己,沒有任何想法的一步一步規律往前行,聖靈將會開啟我們的心靈之眼。如果你不是走全程800公里,你會受到激盪想走完全程;如果你是走了全程,更會一直想回到路上。因為你想要與神相會,進到基督裡。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詩篇卅四篇8節)旅人們不單嘗到主恩,更明白為什麼「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8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