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漫步在羅馬》探訪隱身山谷的三泉隱修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三泉隱修院一隅。

◎圖、文——Mimi

來到羅馬近一個月了,對這座城市漸有方向感。有別於舊城區的遊人如織,羅馬捷運B線最南端的勞倫提納站,附近公園綠地四處鋪展,三泉隱修院(Abbazia delle Tre Fontane)就坐落在這清幽郊區的小山谷中。

順著路標前進,沿途請教幾位路人;不久,來到了一條林蔭小徑。走進其間,即刻被一股寧靜氣息所吸引。轉角處有一座聖本篤的立像,左手持牧羊杖,右手則是示意靜默的手勢,雕像下方寫著拉丁文,中譯為:「聽!孩子,順服莫遲疑,禱告並做工。有意義的事須要透過努力來成就;神聖的人生旅程,總要走過窄路。

這座修道院的所在地點,自古以來就有朝聖者聚集。成蔭的老樹、別緻的花草、古樸的建築,加上陣陣植物綠草清香,散發一股獨特的幽靜氣息。沿著林蔭小徑緩步前進,不久即抵達三泉隱修院的前門——查理曼拱門。八世紀時,查理曼大帝感念教皇和此修道院主持者的祝福,讓他征戰得勝,因而捐地給這座修道院。如今神聖羅馬帝國早已不復存在,然而這座拱門依舊屹立在此;歲月悠悠,拱門頂上的壁畫明顯斑駁褪色,隱約訴說著帝王御賞的榮耀故事。

隱修院的查理曼拱門。

穿越拱門走訪隱修院園區

通過拱門,即見古樸的教堂,左側是「聖文森特和聖阿納斯塔修斯教堂」(The Abbey of the SS. Vincenzo and Anastasio),這是園區三座教堂中最大的一座。此堂是在七世紀時奉教皇之命建造;在此之前,來自保羅故鄉大數的修士們曾在這裡建立修院。

教堂在十二世紀初期已具相當規模,之後陸續建造、翻修,目前的建築主體由磚塊砌成,屋頂與椽梁則是低調的漆黑原木,內部陳設採熙篤會(Cistercian)的風格,簡單樸素,不放任何塑像也沒有亮眼的畫作,只有高處的透光彩繪玻璃,讓天光自然洩入。循著悠遠的歌聲走進教堂,但見修士們正清唱著詩歌,餘音繞梁,偌大的教堂空間顯得格外清幽寬闊;駐足之際,深深被這天籟般的歌聲所吸引!

離開教堂,循著右側小徑往前行,兩側盡是參天老樹,走到底端,即是「聖保羅殉道教堂」(The Abbey of the martyrdom of St. Paul)。入口牆壁兩旁是立體浮雕,呈現使徒彼得和保羅的受難場景;教堂中央的地面上,鑲著教宗比約九世(Pope Pius IX)所贈的四幅馬賽克拼畫,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四季,構圖簡約優雅,配色古典別緻。

這座教堂內有一石柱,即是保羅殉道的地點,入口處上方有一大理石碑,寫著:「聖徒保羅殉道地點,三泉湧流之處。」相傳保羅遭斬首時,頭顱落地,碰觸到三個地方,立即泉水湧現,這座隱修院也因此得名。教堂前保存了一段古羅馬時代的鋪石路面,崎嶇暗沉的石頭,讓人聯想到保羅走向刑場時所走的路,正是這般堅硬坎坷的石子路!

「聖保羅殉道教堂」內描繪保羅升天的壁畫。

體悟殉道者毫無保留的愛

另一座八角造型的教堂,門頂上寫著Scala Coeli(義大利文為「天梯」)。初代基督徒屢遭迫害,1138年伯爾納多(Saint Bernard)修士在此緬懷一群殉道基督徒時,看見了異象:一群天使透過天梯,引領殉道者的靈魂到天上。「天梯教堂」主建築完成於十七世紀初期,教堂內主壇的兩側有樓梯可通往一個地下小室,是保羅殉道前被囚禁的地方,大理石階經長年使用,已明顯凹陷。教堂前方有一座雙臂展開的聖伯爾納雕像,像是對每一位造訪者呼喚著:「回到主愛的懷抱中來吧!」

「天梯教堂」門頂寫著Scala Coeli(天堂的階梯),教堂因此得名。

由於在前兩座教堂駐足稍久,造訪「天梯教堂」時已近黃昏。遇一位年長者,欲言又止地盯著我看,等我氣定神閒觀賞一陣子,才慢慢走出教堂,他立即將門緩緩叩上,我這才發現早已過了開放時間!這位老先生顯然是守門者,他不忍催促我離開。

千年來,朝聖者絡繹不絕來到這裡,緬懷使徒因著愛主,揮灑生命、毫不保留地回應呼召,在所走過的地方,留下不凡的足跡。走出三泉隱修院,對保羅在受拘禁捆鎖中所寫的文字,倍感鏗鏘有力:「無論是生是死,總要讓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章20b)這樣一份對主毫無保留的愛,一代又一代地傳承在基督徒的身上,帶來改變世界的力量,何其寶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