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西班牙聖雅各靈修之旅 系列十》去聖雅各之路的終極目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江堅誠(牧師)

即使是我想討神喜悅的時候,我也會傾向取悅自己的野心,也就是取悅祂的敵人──自己。……出於本性的操練斷不能帶你進入與神有生命的接觸,除非祂在你裡面說出自己,在你心靈的中心說出自己的名字,否則你對神的認識不會多過一塊固定的石頭,對自己躺在其上的泥土的認識。」──梅頓(Thomas Merton)《默觀的新苗》

我們不需要掙扎,是否要前往聖雅各之路走一趟「靈修之旅」;但前文不是也提到,靈修不見得要踏上這條路嗎?其實重要的是,請撫心自問:「你親自認識耶穌嗎?」

人們傾向取悅自己的野心

這是摩拉維亞弟兄會詢問聖公會宣教士約翰.衛斯理的問題。他們其實是在問:「你的信仰是群眾裡的信仰,亦或是你單獨面對神的信仰?」試想,你的生命有否因耶穌而更新嗎?現在活著的,是否「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因為,基督徒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馬書八章13節)所以,請不要只說服自己,你是相信上帝的,然而外在行為卻沒有信靠祂。「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雅各書二章20節)聖雅各之路的靈修沒什麼了不起,只是撕下我們虛偽信心的面具而已,就如雅各在這裡的提問。

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記載:「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當耶穌說「我就是門」(約翰福音十章9節),又說「我就是道路」(十四章6節);這裡描述的進窄門、走小路,不是論述我們的生活或服事,而是單單指基督而已。基督徒最大的「妄想」,是以為我們可以靠著自己進入窄門,走在正確的小路上,然而屬靈偉人梅頓豪不留情撕裂這個面具:「即使是我想討神喜悅的時候,我也會傾向取悅自己的野心,也就是取悅祂的敵人──自己。

我們還是陷在「伊甸園的迷失」,希望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就連撒但都知道神兒女要背離神,還得用一個「榮耀神」的感覺來騙人,「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三章5節)始祖想要自我決定對錯,結果把自己弄得灰頭土臉的被逐出樂園,而我們怎麼有可能繼續在高舉「自我」的這條路上,回到神的國度裡?

知道在自己裡面沒有良善

「分別善惡樹」的翻譯有點誤導,令人以為上帝不喜悅我們擁有分別善惡的能力。翻譯省略了דַּעַת dah'·ath(知識)這個希伯來字,原文指的不是「分別」善惡(對錯)的能力,而是擁有「決定」善惡的知識。英文是這樣說「the tree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 」(善惡知識樹);想一下,違背上帝而來的知識,怎麼可能分別善惡?

分別善惡面具下的真正面貌,就是要自己作主、自行判斷,自己詮釋自己是相信基督,不必理會是否進入基督裡。我們還是想一嚐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希望擁有分別善惡的知識,為神圖謀大事,為主作見證,榮耀主的名。

但是踏上聖雅各之路的靈修,或許有一個機會讓基督徒透過聖靈,在我們裡面「說出自己」,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七章18-19節)認識自己的人會像彼得一樣,去大哭一場,而聖雅各之路的靈修,就是想讓我們大哭一場。

背棄道理終走上慘苦結局

縱使說自己相信耶穌的人還是會滅亡,還是會被阻絕在天國門外,即使擁有「恩膏和豐富恩典」,即使「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希伯來書六章4-5節),若是離棄神的道理,結局還是焚燒。

知道我們赤身露體一無所有,然後會開門懇求基督進來,透過聖靈使我們這野枝子可以連在真葡萄樹上,幫助我們從此脫離老我,不再「隨從肉體,體貼肉體的事」,只願「隨從聖靈,體貼聖靈的事」,就如同梅頓說:「尋找神的意思不僅僅是棄絕一切沒有神的事物,並且把一切意象與慾望倒空。」(摘自《默觀的新苗》)

聖雅各之路就此提供了這樣的機會,因此別只挑戰走五天,因為待抵達終點、獲取證書的那一刻只是像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為自己拿到全大赦……。筆者自己也即將再度踏上聖雅各之路,許多人納悶我為什麼還要再去一趟?我也不知道,「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要我得的」(腓立比書三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為要使我達到這目標,基督耶穌已經先贏得了我。」)

離出發日子越近,惶恐、焦慮越大(但非因疫情),因為知道這條路是什麼樣子,聖雅各之路最迷人(辛苦)的不是翻越庇里牛斯山,而是上次差點陣亡的荒野高原The Meseta。這220公里經歷心理和身體的折磨,成了聖雅各之路最能體會何謂「受苦」之處。

視與基督一同受苦作為兵器

我得再說一次,基督徒不想受苦,只想得到豐富的經歷是一大隱憂,遲早你會很容易不認主的,因為彼得寫了這句話,「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得前書四章1-2節)

我們的「自我」喜歡操控與擁有,喜歡「說話」,喜歡自己決定善惡,這一切將直接汙穢我們全身,從地獄點起我們生命的輪子(參雅各書三章)。我們喜歡感覺良好,而不喜歡被修剪,好接在葡萄樹上;我們的生活總是太過緊張和繁忙,為了配合自己保持生活品質的步調,不是以基督為中心。我們日常靈修的模式,往往只是使自己心裡得著安慰,而非為了進入基督裡。

我們的靈修成為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靈修,而非受苦的靈修,就像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在《屬靈操練禮讚》說的,我們生活的基調卻依然一成不變,沒有認真進行其中一個上帝用來改變我們生命的操練。

我們應該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應該捨己背起十字架。我們卻跟世人一樣,「把胃口提升到可以分裂原子的地步,依照教堂的大小建造自我,用光速般的光纖連結世界每個猴急的衝動,用鈔票的顏色、金子的光亮讓愚蠢的夢想油膩膩的,讓每一個人都變成有抱負的君王,變成自己的神……然後想一想,你還能去哪裡?……

繼續追逐著越來越快的推陳出新產品,速度快到我們無法思考,無法預備,只能不斷的買進未來的生存空間,我們是一列失控的火車,慾望的腳步帶我們闖進未來,為了讓我們一起努力去把上帝創造的,變成上帝曾經創造的……。虛榮永遠是撒但最愛用來誘惑我們的罪。」(摘錄自電影《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

效法基督看輕世界的虛榮

去聖雅各之路的目的,就是不高舉魔鬼的宣言,而是讓自己活像基督一樣,沒有形象的放下虛榮。基督本有榮耀,但祂為了把我們從罪惡裡救出來,虛己成為奴僕的樣式,甚至沒有一點佳形美容使人羨慕——「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以賽亞書五十三章2節)

聖雅各的靈修,不需要開口禱告(不過,在路上默念主禱文是不錯的方式),總是祈求的禱告改變為聆聽的禱告,聖靈會在孤獨朝聖者的心中攪動,讓禱告是對準神,而不再是向著我們自己。

聖雅各的靈修改變自我詮釋聖經的方式,就是晝夜思想神的話。放手交給聖靈,沒有自己的盤算和想法,甚至希望是完全沒有自己,看萬事如同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如果這是你所期待的,那麼,踏上聖雅各之路的確能幫上忙。(全系列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