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猴硐貓村——領悟「餵養」的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文——梁素敏

假日搭火車到訪猴硐貓村,看貓隨處走動、療癒身心,是個老少咸宜的行程。

「我是小花,請愛護我!」這句標語是在提醒遊客:愛貓就不要摸牠,免得貓受到驚嚇與騷擾。保有自由的行動與生活環境,對於貓來說,才是一種幸福。似乎大家都能謹守這種愛貓的提醒,不去摸貓,只是把「愛的食物」飼料,放在隨處可見的飼料盒中;但是飼料盒都滿滿的,看起來貓咪普遍並不飢餓。

主以靈糧餵養祂的小羊

我特別注意到一種人與貓的互動,顯得親密。有些年輕人,買了有各種口味的糯米棒,把這可口的零食放在手上,即使不餓的貓咪也會靠近去舔。另外一位小朋友把帶來的食物,放在湯匙上,正在閉目養神的花貓也靠過來吃。

貓咪似乎對盤中食物不感興趣,卻鍾情人類親自的餵養。突然連結到,聖經中描述上帝以嗎哪餵養以色列民,即使是現今的基督徒,生命與生活中更是無時無刻,都需仰賴上帝靈糧與食糧的餵養。

養貓、愛貓視同己出,註定要成為貓奴,時刻悉心照料;而上帝無條件愛我們更甚於父母,祂親自餵養,使我們的生命茁壯,超越我們所求所想。有幸成為上帝的兒女,不必為奴,只需要盡心盡力愛上帝、全然的交託就行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